开放图书馆基金会推出开放资源共享联盟OpenRS

开放图书馆基金会推出开放资源共享联盟OpenRS

2023年09期【海外动态】

本文译自:https://openlibraryfoundation.org/newsroom/news/introducing-the-open-resource-sharing-coalition-openrs/?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utm_campaign=other_ww_academic_other_open-initiatives_202308&utm_term=olf-openrs

开放图书馆基金会(OLF)推出了开放资源共享联盟(OpenRS),这是一个与图书馆联盟、开源开发者和供应商合作创建的资源共享倡议。OpenRS是一个异构的资源共享系统,它与ILS和Discovery无关,能够适应经由或不经由第三方的资源共享全方位需求。

OpenRS遵循“联盟优先”的理念,致力于为图书馆提供强大和扩展的资源共享功能所需的工具。该项目将专注于开发和实施软件系统、协议和最佳实践,以促进协作并支持各种图书馆服务,包括无缝的联盟内非第三方资源借阅功能和跨多个联盟的共享扩展。该软件将提供一个容器化的代码库,易于部署、维护和升级。图书馆和联盟可以选择在本地或第三方托管该服务。

项目的治理将集中在一个由贡献伙伴选举的理事会,并且还将依赖于广泛的项目采用者和投资者的反馈。联盟认识到,只有当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无论是图书馆、联盟、开发者还是供应商都被听取、认可和解决,该项目才能成功。联盟的治理将基于开源原则,依赖于信任、透明度、敏捷性和一个友好的社区。

OpenRS将是开放图书馆基金会(OLF)的一个项目,该项目以开放、透明的方式运作,强调开源治理和DevSecOps的最佳实践。OpenRS软件由Knowledge Integration构建和维护,得到了EBSCO信息服务(EBSCO)的支持。其他OpenRS社区成员包括MOBIUS联盟、 GALILEO/乔治亚大学系统(USG)、Marmot图书馆网络、波士顿图书馆联盟、科罗拉多研究图书馆联盟等的代表。

MOBIUS的执行主任Donna Bacon表达了开源社区有共同目标的重要性。“MOBIUS有着在开源社区工作的悠久历史,我们亲眼见证了一个积极、活跃和透明的社区对图书馆和用户体验的影响。通过OpenRS,我们很高兴能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利益相关者团体的一部分,他们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满足联盟的独特资源共享需求。OpenRS将为我们的联盟创造一些以前看似不可能的服务增长和扩展机会。”

Knowledge Integration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监Ian Ibbotson解释了Knowledge Integration多年来在社区中的参与情况。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Knowledge Integration一直与图书馆社区合作并倾听他们的需求,改变了我们将这些机构联系在一起的方式。通过OpenRS,我们找到了与那些有着愿景和求知欲的图书馆和组织的亲缘关系,他们想象了一个真正开放的资源共享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是围绕图书馆和读者的需求设计的,而不是一个短期的商业机会。Ian解释了直接联盟借阅(DCB)与传统的馆际互借(ILL)的区别。“我们很快意识到,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一个基本重要的概念:直接联盟借阅。我们认为DCB是与ILL基本相辅相成的——一个使我们与其他项目区别开来的统一愿景。”

OLF董事会主席Tom Cramer说:“我们很高兴OpenRS加入了开放图书馆基金会的‘社区之社区’。他们带来了创新的开源软件,这将是支持图书馆的生态系统的有价值的补充。而且,他们对开源和社区治理的承诺,将与其他OLF项目自然地互补。”

OLF计划在8月底批准OpenRS的章程。OLF网站很快将增加其官方网页。OpenRS联盟直接借阅的核心功能将作为MOBIUS 2024年5月发布的一部分推出。其他的特性和功能将根据反馈进行确定,并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内实施。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