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人·阅城·阅世界”虚拟数字展览项目介绍

“阅人·阅城·阅世界”虚拟数字展览项目介绍

2023年12期【行业交流】

供稿:“阅人·阅城·阅世界”项目团队

2023年10月,上海图书馆东馆家谱馆联合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上海戏剧学院)共同推出“阅人·阅城·阅世界”虚拟数字展览项目。 

此项目以上海图书馆馆藏的珍稀家谱文献为基础,深度挖掘研究成果,在虚拟空间中打造了一场沉浸式数字展览,观众进入展览现场只需佩戴轻便的头显设备,即可瞬间置身于一个虚实结合的空间,过去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眼前交迭相融,通过逼真的视听效果,观众仿佛亲眼目睹百年前的历史往事。

这场虚拟数字展览项目的推出,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方式,可以更为深入地了解海派文化的各方面流变,看到人与城市的联系以及近代上海如何以开放的眼光去看待世界。

阅人

从家谱文献出发,以“人”为中心,探索历史场景。“阅人”这一版块,选取的触发点是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家族的《董氏族谱》,展出的版本为清雍正间补刻康熙五十八年(1719)光训堂的刻本。“阅人”以董其昌和海上画派为开端,展示董其昌、赵之谦、吴昌硕3位领军人物的主要成就。此外,“阅人”版块还向观众展示了中国传统戏剧在近代上海的变革、海派文学的繁荣发展和上海电影在近代的辉煌成就,并呈现20世纪中叶后海上文化融合中西的繁盛景象。

阅城

“阅城”版块从明代文人陆深家族的《陆氏宗谱》出发,版本为清乾隆二十年(1755)稿本。“阅城”讲述陆深家族对上海城市建设的贡献、海派文化之源及上海城市发展的源头,观众可在此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与城市中的人们是以怎样的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阅世界

“阅世界”版块则以清光绪十年(1884)肇修堂石印本《北岭徐氏宗谱》为起点,从商人徐瑞珩1851年前往伦敦参加第一届世博会展开,历数中国人与世博会的历史渊源,观众能看到商人如何从买办走向实业,学者如何从翻译走向教育,学生如何从洋务走向革命,看到中国得以立足于今日之世界,走过怎样的历史之来路。通过这一系列的历史探索,观众可以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轨迹,领略到中国历史的来路。

推开世界的门

此项目的AR交互采用了微软hololens 2 AR头显设备,赋予了传统展览空间计算的新颖元素,当观众戴上头显之后便能直接在虚实结合的空间内感受上海的历史气息并进行交互。

开发团队基于Unity等工具开发AR应用程序,解决并开发了先进的全息显示技术,更值得一提的是,AR头显不仅引导观众深入虚拟世界且确保与现实世界保持联络,还可以多名观众共享同一虚拟环境并参与其中,这就使得观众与观众、观众与馆员之间能够实时互动,营造出身临其境的元宇宙体验。

为了提供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开发团队深入学习了HoloLens的手势识别功能,并创建了与手势交互的应用程序。同时为了减少使用者的疲劳感,技术和设计团队优化了用户界面和交互方式。借助HoloLens的空间感知和定位技术,实时感知用户周围的空间信息,并在展示区进行全面建模。通过这些技术的运用,将AR技术层面充分展现在该项目中,提供了与传统展览完全不同的全新体验。

阅人·阅城·阅世界”虚拟数字展览项目突破了传统虚拟展览和AR讲解的限制,是对以往模式的一次小步前进,是通过创新的方式和手段来讲述中国故事的尝试。此次展览的推出将极大地影响人们对于展览方式的认识,展示了数字技术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应用潜力。通过全新的方式呈现历史和文化,观众可以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过去和现在的联系,增强对于文化遗产的认知和理解。这种创新的展览形式也将激发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对于文化展示和传承方式的思考,为文化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性。

*本项目荣获2023年中国数字人文年会“优秀体验奖”。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