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菁《BIBFRAME:进展与未来》——“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3年第10期(总第26期)精彩回顾

胡小菁《BIBFRAME:进展与未来》——“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3年第10期(总第26期)精彩回顾

12月27日上午10点,2023年第10期(总第26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在线上举办。本期讲座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馆员、云瀚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胡小菁担任主讲嘉宾,报告题目为《BIBFRAME:进展与未来》

BIBFRAME是由美国国会图书馆发起的旨在替代机读目录(MARC)的关联数据项目,致力于为未来的书目描述奠定基础。报告从BIBFRAME发展、进展和未来三方面展开讨论,介绍了BIBFRAME在开发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BIBFRAME词表更新、BIBFRAME/MARC双向转换、图书馆系统FOLIO平台中的开发、编目模式的转换以及互操作等内容。报告还讨论了BIBFRAME的未来发展,分享了当前各方对BIBFRAME前景的看法。

交流互动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部分精彩内容摘记如下。

问:AACR2和ISBD不都是编目的原则吗?两者有何差别?

胡小菁:国际图联早期推出ISBD(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iographic Description)是国际书目著录的描述标准。英国和美国参照ISBD更新了AACR2,两者之间具有很高的兼容性。然而,ISBD一直缺乏关于检索点的标准,这部分内容各国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国际图联一直未能制定相应的规则。RDA(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比较关注资源的描述和检索,所以随着RDA的发展,各国逐渐将其视为国际编目条例。尽管法国并未采用RDA,但其在制定规则时仍以RDA框架为基础。日本和韩国同样采纳了RDA框架,并结合本国实施方法形成了本地的编目条例。在国际上,各国在这方面已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问:ShareFamily是哪个机构发起的?目前加入的单位有哪些?

胡小菁:ShareFamily是由两家意大利公司(其中一家为系统开发商,另一家为书目提供商)共同发起的项目。该项目最初开发了Share目录,后来形成了ShareVDE。由于其广泛的影响力,ShareFamily逐步扩展,形成了如今Share家族。该体系涵盖了PCC的数据池,并计划在未来涉及更多领域,如音乐、艺术和古籍等。近期,我计划撰写一篇博文,对ShareFamily进行详细介绍,敬请关注。

问:如果我们认为BIBFRAME会带来更加中心化的编目方式,并且当前绝大多数的MARC记录依然是面向目录读者的呈现,那么在MARC记录当中增加URI会有多大收益呢?

胡小菁:关键在于书目数据的利用以及呈现方式。如果读者界面上没有显著变化,对读者的影响就很小。为了提升价值,我们需要将URI数据引入目录系统或发现系统。以OCLC为例,其有关实体的网站通过结合作者作品引用情况和URI所代表的资源,丰富了目录内容,从而实现了价值。

问:请问蓝色核心计划取消套录下载,那么中央数据池如何实现与各馆系统的联通?对各馆的日常服务有什么影响?

胡小菁:目前仅能找到PPT报告中的内容。从架构图看,与各馆的自动化系统之间的连接不再依赖编目员。而是通过中心系统进行连接,可能是采用了推送技术,但具体细节尚未透露。因为正式实施时间是在明后年,所以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相关信息发布,值得持续关注。

问:请教一下实体管理与规范控制、检索点的关系应该怎么理解?实体管理的最新研究进展哪些?

胡小菁:根据我目前所了解的情况,OCLC在两年前提出建设实体管理库的项目,然而,目前尚未获得相关的进展信息。实体管理可以被视为规范的现代版,从我的理解来看,两者之间的差异应该不会太大。主要的区别可能在于,以前的规范关注名称形式,缺少URI的引用。而现在引入了URI,使得规范可以更精确地引用和识别实体。以前规范只在特定系统内有效,但现在使用URI,即使不同国家或系统使用不同名称,只要URI相同,就能实现实体的准确连接和数据共享。

问:人工智能时代下,还需要这么复杂的实体关系分析和描述吗?或者说用人工智能标注元数据替代MARC或BIBFRAME是否可行?

胡小菁:人工智能肯定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很多时候可以改善原数据的质量。我觉得因为人工智能是需要用高质量的数据去喂养的,如果原始数据质量不佳,将无法通过人工智能得出准确的结果。目前还没有进化到全部可以用机器来解决问题,所以人工还是很需要的。有人提出编目工作是否可以用人工智能来完成?我认为目前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主要原因在于,许多关键资源,如RDA尚未开放,无法让人工智能进行学习。因此,在现阶段,人工智能还无法完全取代人工完成此类任务。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