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智慧图书馆人工智能应用探讨”会议成功召开

“智慧图书馆人工智能应用探讨”会议成功召开

12月20日,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分会场“智慧图书馆人工智能应用探讨”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约100位图书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技术研发人员参加,旨在围绕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应用这一主题,深入探讨该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并分享最新的应用成果。此次会议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信息技术与图书馆信息系统专委会主办,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承办,并得到了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恒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福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议共包括三项议程,分别为开幕致辞及特邀报告、案例交流与头脑风暴。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发表致辞,对参会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信息技术与图书馆信息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孙翌主持开幕及特邀报告环节。

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晨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标题为《生长的有机体:我们的使命与作为》的报告。黄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加重了图书馆面临的资源、空间和服务的危机。他提出了“大资源观”的理念,所谓大资源,具备广而博、约而精、跨媒体、多机构的特征。图书馆资源应在数字化基础上,向数据化、向量化、联邦化发展,逐渐形成多模态资源一体化,以及开放获取(OA)化。黄主任表达了图书馆作为知识基础设施在未来的重要意义。图书馆未来作为知识基础设施,除了各图书馆组成联盟提供服务外,还应考虑和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合作,提供跨学科、全尺度、多模态的各类知识资源,支持人人、人机、机机界面的各类知识存取与交互方式,并始终以满足需求的高可用性为宗旨。  

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信息技术与图书馆信息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张磊主持了案例交流环节。多家云瀚联盟开发社区成员介绍了他们在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应用探索。其中海恒智能在会议上发布“小海豚数字馆员”,此外还有“博看BK-LLM大模型”、“阿法迪馆员助手”、福呈“来福”AI助手、CNKI的AI学术研究助手等系列产品、柯基医学图书馆Copilot、同伴客语料建设等诸多应用探索。上海图书馆对已经开放测试的三款产品进行了测试结果反馈。这些实践探索涉及数字馆员、系统助手、数字人文、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潜能与价值。

会议的头脑风暴环节以“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学术创作与学术交流”为主题展开。该环节由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主持。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图书馆馆长张甲以及与会嘉宾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对学术创作、学术出版及学术传播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黄晨主任认为使用人工智能检测学术创作中的创新性是可能的,但使用人工智能去检测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是不推荐和不可行的。但在学术创作和学术交流中还是要去积极尝试和拥抱人工智能技术。金武刚教授指出科研助理、参考咨询和定题服务等会被人工智能技术取代,同时也为信息管理专业的教学带来挑战。未来,数据是新的科研生产力。但要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只是工具,科研的关键还是靠人。刘炜副馆长认为AIGC改变了知识交流的方式,也重构了知识组织的方式,甚至有可能改变知识生产的整个流程。张甲馆长在讨论中提出了在使用大语言模型交互的过程中促进信息共享的同时,也会有科研信息、个人隐私泄露以及各类知识产权的问题。

会议现场,多家公司运用智能交互设备与宣传海报,生动展示了大语言模型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成果,吸引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深入交流和分享,推动大语言模型在图书馆领域的发展与创新。希望业内各方能携手共进,共同研究和探索大语言模型为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