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12.11-1.08)

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12.11-1.08)

2024年01期【海外动态】

供稿整理:李妍、越雨薇(江苏嘉图)

信息更新时间截止2024年1月8日

FOLIO是一个透明、开放的图书馆社区,致力于与图书馆、服务供应商以及开发人员共同重塑和创新图书馆服务。FOLIO的治理模式旨在实现开放、透明和互相尊重的合作,以创建一个对所有社区参与者开放且中立的可持续社区和生态系统。

当前FOLIO社区治理模式的三个主体为社区委员会(CC)、产品委员会(PC)、技术委员会(TC)。社区委员会是 FOLIO 所有委员会和团体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 FOLIO 的管理模式,监督社区健康;产品委员会负责指导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功能的开发,并管理FOLIO产品的范围;技术委员会将负责维护技术政策、最佳实践以及平台基础设施和运营稳定性。兴趣小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s)是社区项目推进与实现的组织,由领域专家(图书馆员)、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等组成。

以下为FOLIO国际社区各委员会及SIG小组近期动态整理。

一、社区及社区委员会

1、FOLIO开发者倡导项目目前已有两名候选人,均来自FOLIO外部。

2、 FOLIO系统管理和开发运营方面,Index Data需要从一些系统管理任务中退出,将在3月1日结束支持。

3、 “社区调查”已于9月29日结束,11月27日,Tom分享了《2023年FOLIO有待改进的事项》分组项目列表初稿(详见: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jqETlhc3x5-JLGrKYG0u3ppilVMefycbrSsXrBfr9WA/edit#heading=h.m83ixy3abjcu)。后续将制作摘要,分享上述内容的总结版本,并分享“自2022年以来的进展”。目前正在核实文档状态。

4、 关于架构小组,11月28日对界定该小组的范围进行了非正式的讨论。

5、 财务主管更新:所有会员费已付,预算情况良好。

6、推广和营销工作组:该工作组将向CC报告,成员为7-8人。每年确定主题并进行跟进。2024年计划将专注于创新,包括Youtube、论坛和全球洞察。正考虑2024WolfCon如何吸引英国机构,包括JISC。

*JISC: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JISC是英国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的一个部门,负责支持和促进数字化技术在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应用。

二、产品委员会

1、12月14日展开了SIG联络人会议,公布了SIG报告( https://wiki.folio.org/display/PC/SIG+Reports+2023-12-14);各SIG联络人就“在你的SIG中发生的一件想与他人分享的特别成就”“对Folio开发有什么疑问”等问题进行了循环讨论。

2、 PC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致力于安排一个对于亚太地区更加友好的季度会议。

3、关于未来主题,PC主要讨论了Folio与发现服务(Discovery services)集成的挑战、Folio的支持与发布流程。

4、为便于FOLIO社区成员向产品委员会提出议题,设立了一个新的wiki页面用来搜集社区议题。

5、 WOLFCon 24已经宣布将于2024年9月24日至26日在伦敦大学举行。

三、技术委员会

1、联络进展方面,三委员会应用程序规范化小组表示会在12月11日开始处理委员会问题,12月18日表示将继续完成问题列表。

2、RFC方面:

  • TC继续就“0004 Date-time values must comply with IETF RFC-3339”是否能够进入下一阶段进行讨论,目前尚无定论,链接如下:https://github.com/folio-org/rfcs/pull/13。
  • 应用程序规范RFC:草稿修改PR(PullRequest)地址为https://github.com/folio-org/rfcs/pull/22,一些人已经开始提出反馈意见。应用程序规范的下属小组已经形成。
  • TC提出需要另一个RFC以回溯的方式更新元数据,以反映新的或调整后的状态。
  • PR(PullRequest)“关于实施时间表的意见征求”仍在开放。

*RFCs:Request for Comments,意见征求流程 TC为确保平台功能方向正确所采取的一套流程。

3、决议日志-以六票赞成、四票反对获得通过的决议如下:

  • PostgreSQL 12服务器支持将于2024年11月14日结束。FOLIO Quesnelia支持PostgreSQL版本为12 和16。FOLIO Ramson支持PostgreSQL版本是16。
  • 机构可以自行决定在Quesnelia安装中使用任何非官方支持的PostgreSQL版本13、14和15,但自行承担风险。
  • 建议向前和向后兼容。新功能不应该依赖于任何13-16的新特性。很少有Postgres功能从旧版本中删除。
  • Aurora PostgreSQL的AWS RDS仍然只在预览环境中支持PostgreSQL 16.0。

4、TC对Quesnelia版本的Postgre进行了讨论,主要内容包括:

  • PostgreSQL 12将在2024年11月14日达到EOL(End of Life,项目周期终止), 因此FOLIO需要过渡到PG16。Quesnelia将是一个过渡版本,必须在PG12和PG16下运行,这将允许部署环境进行转换。
  • 当部署环境从PG12切换到PG16时,必须确保不会因此更新而中断。对于Quesnelia,模块应该被限制为PG12,并且只有那些与PG16向前兼容的功能。
  • 进行这种转换将对整个项目的技术方面产生影响,TC将与不同的受众一起处理实现问题。

5、官方技术支持:

  • 将Grails从5升级到6。
  • 将Quesnelia OST页面从DRAFT(草稿)移至ACCEPTED(已接受)→ACTIVE(活跃)状态,因为相关的里程碑已经过去。
  • 在2月16日前的两周应该更新Ramson页面。下一个里程碑安排在3月16日。
  • 应该考虑将Quesnelia的所有版本升级到最新版本,包括Java 12、Elasticsearch、Kafka等等。

四、兴趣小组SIGs动态

兴趣小组SIGs由SIG召集人、主题领域专家(SMES)、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组成。SIG召集人准备议事日程并推进会议,并与其他SIG小组之间协调配合。当前FOLIO兴趣小组有18个,目前较为活跃的兴趣小组包括元数据管理小组、电子资源管理小组、资源流通小组、软件应用与管理小组、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等。下文为部分活跃小组的近期动态。

1、报告小组(Reporting SIG)

报告小组负责研究机构或功能领域的报告需求。对FOLIO数据模型和报告解决方案提供设计建议,贡献时间开发样本查询,提供与FOLIO报告相关的主题的文档和培训,并为主题专家和技术专家提供讨论和协作的空间。FOLIO Report(报告)在很大程度上使用了图书馆数据平台(LDP)。该小组近一个月的主要动态有:

  • 宣布Poppy和FOLIO Analytics 1.7在2023年12月发布。
  • 审查2023年的目标完成情况(https://wiki.folio.org/display/RPT/Goals+for+2023),并制定2024年的未来目标(https://wiki.folio.org/display/RPT/Goals+for+2024)。
  • 更新了Poppy的报告文档,向Folio分析Wiki中添加了新的Metadb部分。

2、应用软件交互小组(App Interaction SIG)

应用软件交互小组负责审查FOLIO应用程序之间的工作流和数据流,确定跨应用程序功能的差异,提供开发所需的功能机制和解决方案。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确定小组2024年的讨论主题包括:继续完善文本领域(text field enrichment),讨论开放式容器项目( open container discussion items),如容器的长时间记录历史,解决协议和典藏之间的整合等。

3、元数据管理小组(Metadata Management SIG) 

元数据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书目管理功能相关的内容,如定义书目控制模块的基本数据元素、探索可纳入FOLIO的各种元数据格式(MARC、RDA、BIBFRAME、DC等)。小组专注于数据的共享性和可操作性,就图书馆和供应商之间所需的交互向开发团队提出需求,并与资源管理小组和资源访问小组进行密切协作。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更新了高级搜索模式和索书号浏览类型,并在会议上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4、资源访问小组(Resource Access SIG)

资源访问小组与开发人员一起定义基本的流通功能、访问功能等。并就图书馆和其他各方之间的交互向开发人员提供建议,以实现资源的成功共享。该小组近一个月的主要动态为:

  • 讨论发生的赞助商/代理问题,出现代理无法代表其赞助商在EDS中提出请求的情况,需要允许代理通过OPAC/发现代表赞助商提出请求。
  • 演示并讨论了开放获取应用中的Checklist功能(审批中)和历史跟踪特征两个辅助功能,讨论了关于费用/罚款调整通知触发续期的问题。
  • 回顾2023年的参会统计数据(共召开45 次会议,平均出席人数为17 人),2024年的年度计划进行反馈调查,继续维护差距列表(gap list)(差距列表页面:https://wiki.folio.org/display/RA/Gap+list+RA+SIG)。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