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all Breeding:2024年图书馆技术趋势

Marshall Breeding:2024年图书馆技术趋势

2024年02期【本期推荐】

本文翻译自Marshall Breeding2023年12月发表在《Computers Libraries》上的文章《Library Tech Trends 2024》,原文网址:https://www.infotoday.com/cilmag/dec23/Breeding–Library-Tech-Trends-2024.shtml

下一轮变革或将迅速影响至图书馆领域

图书馆在长期的技术发展趋势中稳步前行,我们应该能预见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颠覆性影响。图书馆管理系统和发现服务的发展趋势是在数年甚至数十年的过程中逐步显现的。生成式AI服务——OpenAI的ChatGPT,虽问世仅一年,已经对教育、商业和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接下来可能会迅速影响到图书馆领域。

不同类型的图书馆展现出各异的发展态势。尽管图书馆共享了核心的服务理念与价值观,但公共图书馆、学术图书馆及学校图书馆依据其主要技术基础设施,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他们根据不同的特点、通过特定的技术基础设施来管理馆藏、提供服务。故而,图书馆各领域技术趋势有所不同。

学术图书馆的发展趋势

电子资源主导的馆藏  ——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学术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已逐渐转向电子化,其中包括基于订阅和开放获取的电子资源,从而导致印刷资源的影响力有所减弱。观察研究型图书馆协会(ARL)成员图书馆的流通数据,2020年纸本资源的流通量大约为2000年数字的5%。近期馆际互借数据已降至2012年的三分之一。在过去20年里,电子资源支出稳步上升,目前约占大型学术型图书馆馆藏预算的80%。

针对多元格式馆藏的技术基础设施 ——该趋势推动技术应用需具备更高级别的能力,以便有效管理并保障电子资源访问,同时为纸质资源提供充分支持,这对于学术图书馆而言依旧十分重要。

2012年,针对该需求的图书馆服务平台应运而生。例如,Ex Libris  Alma、OCLC 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WMS)以及FOLIO等旨在为学术图书馆提供全面的馆藏资源管理。大量图书馆已从集成图书馆系统(ILS)迁移至此类平台,尽管ILS在纸质资源管理方面表现出色,但对电子资源的处理能力却相对不足。在2012年至2020年期间,Ex Libris  Alma在学术图书馆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而OCLC  WMS则吸引了较少数量的图书馆。

专有产品与开源产品的选择 ——随着两个专有图书馆服务平台产品的竞争,自2016年,FOLIO——一个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开源替代方案,在图书馆与开发商社区的推动下,以及在EBSCO的经费支持下应运而生。到2019年,FOLIO已发展到具备应用于大型学术图书馆的成熟度,成为Alma的有力竞争者。许多大型图书馆已实施FOLIO,包括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和德州农工大学。超过180家图书馆已选择或宣布选择EBSCO作为开发和实施FOLIO的合作伙伴。

FOLIO的崛起并不意味着Alma的衰落。事实上,已有超过2150家图书馆实施Alma,销售数据仍在增长。参与过FOLIO社区的杜克大学,宣布其计划实施Alma,这一转变颇感意外。此外,耶鲁大学亦近日宣布,将从Voyager系统迁移至Alma。

在学术图书馆的图书馆系统领域,当前的主要竞争者包括:一家大型营利公司的图书馆服务平台、一家非营利组织的平台,以及一个获得商业和社区支持的开源产品。这些平台通常与来自同一组织的发现服务绑定在一起,如Primo、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和EBSCO Discovery Service,它们均提供基于广泛学术资源的复杂搜索功能。

学科指南管理 ——学术图书馆在技术方面的其他发展趋势包括:致力于为图书馆用户提供特定的学科领域结构化资源平台。Springshare的LibGuides产品已被多数学术图书馆采购。尽管这并不引人注目,但这些产品已成为学术图书馆的核心支柱,并在公共图书馆中的应用日益广泛。

电子资源访问的认证趋势 ——学术图书馆亟待采用针对受限电子资源和服务的用户认证与授权技术。虽然基于IP地址的访问是一种长期的技术手段,但在诸多情况下已不再适用。IP地址识别不仅在许多场景下效果不佳,而且协议新版本IPv6的过渡意味着一些机构和服务提供商需要重新配置。安全断言标记语言(SAML)为本地及联合认证提供了更为现代化的架构。当前趋势包括采用OpenAthens和SeamlessAccess作为基于SAML的服务,逐步减少对OCLC EZproxy的依赖。EZproxy是图书馆最常用的身份验证服务,在未来仍然可供选择。

公共图书馆的技术发展

在公共图书馆领域,集成图书馆系统(ILS)始终作为基础的自动化设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管理纸质馆藏及电子书籍的能力,充分满足了公共图书馆的运营需求。尽管电子图书借阅量不断攀升,但纸质图书借阅仍占据主导地位。主流ILS产品为管理和借阅纸质资源提供了完善的功能,并且与数字借阅服务(如OverDrive、Bibliotheca的cloudLibrary和hoopla)实现了可靠的整合。在美国和加拿大,诸如SirsiDynix的Symphony和Horizon、Innovative的Polaris和Sierra(现为Clarivate的一部分)、Library·Solution和Carl·X等专有ILS产品已在公共图书馆领域取得了广泛认可。

开源ILS越来越受欢迎 ——自从2000年代中期引入Koha以来,开源解决方案在公共图书馆领域的影响力逐渐攀升。Koha不断优化升级,现已具备与专有ILS产品相媲美的功能。ByWater Solutions已崛起为美国和加拿大Koha支持服务的主导提供商,成功促使众多图书馆从专有ILS产品转向Koha。在美国,选择Koha的公共图书馆数量已超过购买新专有ILS产品的图书馆数量。此外,专为公共图书馆联盟设计的开源ILS——Evergreen,已有约5%的美国公共图书馆实施,且实施率逐步提升。如今,超过8%的美国公共图书馆已采用Koha。

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处于前沿 ——公共图书馆普遍注重与用户互动的技术,而非馆员应用的技术。这种观点推动新型发现界面、活动(项目)管理,以及网站设计与部署等领域受到关注。尽管公共图书馆可能对馆内ILS的瑕疵或低效予以容忍,但对向用户提供服务的功能组件有着更高的期望。

十多年来,BiblioCommons一直致力于研发可与主流ILS兼容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包括BiblioCore发现界面和BiblioWeb网站管理服务。与此同时,OCLC为美国公共图书馆推出了一款名为Wise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自动化工具。Wise不仅具备传统ILS功能,还着重强化了用户参与环节。尽管Wise在荷兰和比利时的佛兰德斯地区颇受欢迎,但自2018年推出以来在美国尚未获得广泛关注。

ILS组件扩展面向用户的服务 ——相较于实施一套涵盖各项功能、用户参与的新系统,美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趋势更倾向于对其现有ILS组件进行改善优化。这些组件包括改进目录或发现服务、自动信息推送平台、网站管理工具,以及其他改善与用户互动的应用程序。

Patron Point已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公共图书馆的广泛关注,尤其在自动信息推送、在线用户注册以及相关活动方面表现出色。Patron Point自2005年推出以来,已有数百家图书馆投入使用,其于2023年8月被Springshare公司收购。

Innovative已成功开发出一套面向用户的应用程序,作为Vega Library Experience(LX)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套应用程序包括Vega Discover,作为Polaris和Sierra的新发现界面;Vega  Program,负责活动与项目管理;Vega Promote,用于自动化参与和信息传递;以及Vega  Promote Web,主要用于网站管理。

开源组件是可行的选择 ——面向用户服务的开源组件也备受关注。Aspen Discovery是一款开源的发现界面,兼容Koha以及其他主流的专有ILS产品。自2019年起,ByWater Solutions开始致力于支持Aspen Discovery,并在推广该发现界面上取得了显著成果。许多公共图书馆新客户选择采用Koha与Aspen Discovery的组合,同时许多现有客户也选择通过Aspen Discovery进一步增强Koha的实施效果。作为一款开源解决方案,目前有几家其他供应商也提供Aspen Discovery的商业托管和支持服务。

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于图书馆平台

自ChatGPT问世以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点燃消费领域和商业领域,同时也对教育机构产生深远影响。图书馆正在适应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作为信息生态系统一部分的这一现实。 他们不仅在引用指南中融入了有关AI的可接受使用方式,还在建立AI实验室,以便体验这些技术并创建新的服务。

图书馆供应商开始积极尝试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与部署新型服务。LibraryThing 早期尝试了 Talpa Search,这是一个目录查询实验,结合了人工智能,以增强自然语言查询的检索能力,并改善了按概念或主题查找的效果。OCLC已推出人工智能WorldCat搜索测试版。Clarivate与AI21 Labs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者研发了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的工具和应用程序。2023年9月,Clarivate收购了Alethea,该公司开发了一个具有人工智能驱动能力的学生参与系统。EBSCO也已宣布计划为其众多产品增加AI功能。鉴于目前的势头,我们可以预见,图书馆产品和服务将迅速融入人工智能技术。

作者简介:

马歇尔·布里丁(Marshall Breeding),独立顾问、演讲者和作家;图书馆技术指南(librarytechnology.org)创始人,《图书馆计算机》专栏作家,《图书馆技术通讯》编辑。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