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云瀚社区年度成就与展望

盘点:云瀚社区年度成就与展望

2024年02期【特别报道】

前言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过去的一年,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社区(即云瀚社区)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环境中,稳健发展、不断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一、2023年社区大事件

关键词:突破创新

2023年,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即云瀚联盟)秉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构建“共研、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行业社区(云瀚社区),不断取得突破与创新。

1. “云瀚社区核心套件”重磅发布

2023年3月1日,“云瀚社区核心套件”正式发布。云瀚联盟集结行业力量,遵循开放理念,利用先进技术,构建开源社区,打造面向未来的图书馆生态系统。

首次发布的云瀚社区版本套件包含:采选、编目、典藏、流通、用户、发现、空间预约、统计报告、电子资源管理等模块。云瀚社区版套件将以开源形式提供给图书馆使用。

云瀚采用“平台+应用”的模式,它秉承“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理念,依托于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社区,打通支撑平台与各个应用模块间的连接。

2.四份行业白皮书公开发布

年度共发布四份行业白皮书征求意见稿,分别是《图书馆网借服务白皮书》、《智慧图书馆空间服务白皮书》、《中国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管理(ERM)需求白皮书》和《智慧图书馆大模型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四份白皮书的发布,为推进图书馆领域产品与技术创新,促进行业技术规范的建立发挥了积极作用。

点击查看/下载白皮书

3.云瀚企业版套件产品正式亮相

9月15日,三家云瀚开发社区机构发布属于各自的企业版云瀚产品,引领开放图书馆平台新生态。

“嘉圕云瀚”:提供包含采编典流最基本的业务的基础产品套件,同时提供多种扩展应用。未来致力于云瀚生态的构建,搭建服务生态,为各类用户提供丰富的知识服务。

“阿法迪云瀚”:既是“一套拥有完整业务管理能力的云瀚套件”,也是“一个完整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在提供商业应用的同时,也为社区提供更多的开源应用。

“深图云瀚”:提供采编典藏流基础功能以及拓展服务,满足不同类型的图书馆需求, “以用户为中心,关注用户体验,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

三家企业版云瀚套件产品,遵循了相同的理念,采用相同的技术架构,共同扎根于云瀚社区。各自不同的侧重点和不同的应用套件,为广大图书馆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4.社区“云瀚应用”不断丰富

9月15日,博看发布“ChatBK1.0博看智慧咨询”云瀚智慧应用。

12月20日,海恒智能发布“海恒智能图书馆行业大模型”并推出“小海豚数字馆员”云瀚智慧应用。

5.社区组织形式持续优化

随着社区开发任务的推动,联盟筹建了技术委员会。2023年技术委员会解决了智慧图书馆应用的实际落地问题,共同制定云瀚设计规范、API规范、前后端开发规范,并推动应用商店、公共组件等开发工作。

社区探索全新的去中心化自治模式。2023年,作为基础设施的云瀚社区链上治理平台已基本完成一期开发,并开通云瀚联盟成员内部测试。同时,社区试行“项目池制度”,以激发社区创新与创意的活力。

二、2023社区生态数据

关键词:日益壮大

云瀚联盟由上海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创始成员单位发起成立,经过2年的发展,云瀚联盟社区规模日益壮大,社区生态日益繁荣。

1.云瀚成员一年内增至58家

2023年云瀚联盟发展新成员22家,使得社区规模增至58家,其中包括26家应用社区成员单位,32家开发社区成员单位。当前,云瀚社区规模仍在持续发展,最新成员及数据(详见下方二维码)。

联盟应用社区以各类图书馆为主,负责为联盟产品提供需求对接、应用实践、标准探索、产品质量监督等。联盟开发社区以技术开发商为主,负责开发维护社区平台及产品套件,丰富平台产品应用,提供运维服务等。 

查看最新云瀚社区成员

2.专家委员会队伍扩充至56人

联盟专家委员会负责指导联盟工作、制定和规范各类技术、应用标准以及进行相关咨询指导。自2021年10月第一批专家委员加入联盟,至2023年底已聘任4批共计56名专家。

3.官网访问量90000+

联盟官网(www.calsp.cn)是云瀚社区的核心阵地,汇聚了新闻、活动、资源、产品等诸多板块。

2023年官网新增注册会员611人,从原先166增至777人,增长超3倍。页面访客数超17000。新增课件、论文、白皮书等文件62项,资源访问人次超90000

4联盟动态阅读22000+

联盟每月发布《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旨在传播和推广智慧图书干理念、技术。内容包括智慧图书馆国内外动态与进展、案例介绍、培训资料等。

2023年共发布文章88篇,本年度文章阅读量达超22000,同比去年增加1倍。

点击查看《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

5联盟视频观看量10万+

联盟每年组织年度大型学术会议活动,并举办月度讲座。活动以直播、视频的形式发布在腾讯视视频号、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音视频平台。音视频播放量超过10万+

三2023社区活动成果

关键词:有声有色

2023年度社区共计举办3场大会和10场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线下参与人次1000+,线上参与人次28000+

联盟每月讲座

举办10场“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邀请专家包括:刘炜、陈晓扬、胡小菁、张磊、刘宏伟、程蓓、蔡丹丹、王诗卉、周纲、王东升、付乔、江波(按时间顺序排序)。

讲座主题包括:大语言模型技术、智慧图书馆、图书馆服务平台、知识图谱、BIBFRAME、未来学习中心等。参与者与专家互动提问超过50 条。

点击跳转会议中心查看讲座信息

“走向元宇宙的图书馆3.0”会议

3月1日至3月3日,“智慧 包容 超越:走向元宇宙的图书馆3.0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东馆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线下参会人数超过700人,来自全国128家公共图书馆、106家高校图书馆以及33家行业公司的专家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同时提供线上直播以及元宇宙虚拟演播厅参与方式,近20000人参与了线上会议。

点击查看会议精彩回顾

“新的生态与超越:共创图书馆的智慧未来”主题论坛

9月15日,“新的生态与超越:共创图书馆的智慧未来”学术论坛活动在郑州图书馆举办。该论坛汇聚200余位长期在图书馆领域从事学术研究与实践的行业专家、学者,针对图书馆未来发展、生态构建、前沿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共同探索新的生态与超越,共创图书馆智慧未来。

点击查看会议精彩回顾

智慧图书馆人工智能应用探讨”会议

12月20日,“智慧图书馆人工智能应用探讨”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约100位图书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技术研发人员参加,围绕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应用这一主题,深入探讨该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并分享最新的应用成果。

点击收看会议精彩回顾

四、2024社区展望

未来一年,云瀚联盟将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持续优化产品、探索应用。同时,联盟将改革社区治理模式,以打造未来图书馆生态系统为目标,推动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

持续优化 创新产品

  • 持续优化与改进“云瀚”社区核心套件,提升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
  • 积极探索并融合新兴技术,丰富和扩展“云瀚”企业产品的应用。

推进改革 社区治理

  • 改革社区治理模式,筹建成立“社区委员会”、“应用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完善联盟章程,推进社区治理。
  • 完善项目池制度,优化项目池申请、审核、启动、实施、监督、管理的流程,丰富社区生态。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