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hare与OpenRS:开源资源共享的不同方式

Reshare与OpenRS:开源资源共享的不同方式

2024年02期【行业关注】

本文翻译自Marshall Breeding 2023年 12月《图书馆技术通讯》文章《Project Reshare and OpenRS: differing approaches to open source resource sharing》,原文链接:https://librarytechnology.org/document/29565

简 介

近几个月,开源资源共享领域发生了一场分裂。两个曾隶属于同一组织的开源资源共享项目,因产品功能模型与协作方式的不同,选择各自独立发展。

自2018年启动以来,ReShare项目一直在稳步推动一个由感兴趣的图书馆和供应商共同参与的开源资源共享平台的发展。得益于包括Index Data和Knowledge Integration在内的商业开发公司的支持,该项目取得了显著进展。Index Data,一家专注于图书馆开源软件的公司,在ReShare项目中一直是主要支持者,为该项目提供了技术专业知识,并为当前所有实施提供托管服务。Knowledge Integration,负责开发支持ReShare产品的大量后端基础设施。2022年10月,在ReShare指导委员会的鼓励下,EBSCO Information  Services正式加入ReShare项目。从成立之初直至2022年中期, ReShare项目主要致力于推进ReShare Returnables——一个提供馆际互借功能的资源共享平台,尽管在其长期发展规划中也涵盖其他产品。

ReShare Returnables的初次交付

ReShare Returnables,是ReShare项目的首个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共享典藏目录、基于VuFind的检索界面、读者发起的请求功能,以及互借图书馆双方可控的工作流程。该产品已成功在超过100个图书馆中应用,涵盖四个主要实施项目,包括ConnectNY、Ivy  Plus、PALCI和TRLN,每个项目均与Index Data签约以获得托管和支持服务。

多个前期贡献者和合作者

ReShare的发展是通过一种独特的协作方式实现,涉及多个商业软件开发者、图书馆以及联盟的财政支持、实物援助、以及专业知识。在最早期阶段,该项目受益于Knowledge Integration和Index Data以前开发的软件。维拉诺瓦大学则通过对发现工具VuFind进行相关整合,为该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支持ReShare Returnables馆际互借功能的模块是从Knowledge Integration2017年启动的一个项目中派生而来,该项目旨在为FOLIO生态系统创建馆际互借能力。在ReShare于2018年启动后,Knowledge Integration继续进行软件开发工作,其中包括ReShare馆际互借请求管理基础设施的开发,以及其他技术架构的支持。Index Data在构建技术合作模式方面发挥着了领导作用,同时在推动员工工作流程和用户界面研发方面亦发挥了重要作用。此项工作涵盖了由PALCI资助、丹麦公司Samhæng承担的关键用户体验设计环节。Index Data主要负责ReShare发现解决方案的开发与整合,同时担任整体项目领导角色。

增加直接联合借阅机制

作为对联盟需求的一种回应,为实现无缝、无中介的借阅,ReShare项目团队内部发起了一项新的倡议,旨在打造一款直接联合借阅产品。该项目最初被称为ReShare直接联合借阅(Direct Consortium Borrowing,简称DCB)项目,始于约2022年7月,随着MOBIUS选择了FOLIO和ReShare方案而展开。大约同一时间,GALILEO发布了一份新的图书馆管理系统需求建议书(RFP),该RFP要求无中介的联合借阅,为该项目的推进注入了新的动力。EBSCO建议将直接联合借阅功能与FOLIO平台紧密结合。Knowledge Integration与EBSCO共同资助了这个新项目的技术开发。ReShare DCB的设计旨在与MOBIUS和GALILEO等联盟的需求保持一致,同时也迎合了其他那些寻找传统直接联合借阅工作流程产品(如INN-Reach)替代方案的机构。

ReShare项目的内部产品开发路线图是通过指导委员会与其他工作组的协作共同制定。而DCB项目是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提出,主要与EBSCO向MOBIUS和GALILEO提供资源共享系统的意图相关。DCB的工作将融入ReShare社区,由一支专业领域的专家团队负责开发,并将代码存放在ReShare代码库中。该项目具有较大的紧急性和规模,许多需求与现有路线图的基础设施组件存在冲突。

范围与合作的分歧

已经进行了近一年的DCB项目是否可以继续存在于ReShare组织内部成为了争议的焦点。部分ReShare社区成员担忧,DCB可能演变为一个独立的项目,与已确立的ReShare产品套件争夺资源。然而,另一方的观点认为,EBSCO带来的投资足以支持额外的开发人员开展DCB项目,同时也能继续开展ReShare Returnables相关的工作。 

2023年6月的ReShare会议围绕这些相互对立的观点展开了讨论。随后,在9月14日的ReShare社区会议对6月会议的过程和结论进行了阐述。会议的一个关键结果是ReShare指导委员会作出决定:在能够更好地界定社区参与流程、使得重新考虑这一计划成为可能之前,DCB项目将不再以ReShare产品的名义持续推进。因为这一决定,DCB项目选择与ReShare项目分离。

ReShare项目继续前行

ReShare项目继续致力于深化资源共享社区的愿景,同时不断优化和改进其平台。此外,该组织还在不断调整和完善组织架构,明确核心价值观念以及社区运作流程。

在2023年8月社区会议召开之后,ReShare正式公布进行组织内部改革。目前,社区正致力于拓展ReShare产品范围,涵盖受控数字借阅(Controlled Digital Lending)以及适用于不可归还资源(如文章和书籍章节)的应用程序。迄今为止,已完成四个重大ReShare部署项目,同时还有三个新项目正在推进。ReShare不仅以技术平台的角色在资源共享领域稳固地位,更以多元化组织的身份,通过积极倡导社区参与和开源软件,树立了坚实的地位。

从ReShare中分离的OpenRS

在一系列事件之后,DCB项目利益相关方决定退出ReShare,并启动了一个新倡议,即现在的开放资源共享联盟(Open Resource Sharing Coalition,简称OpenRS)。EBSCO、Knowledge  Integration、MOBIUS、MCLS和Marmot退出ReShare项目,成为OpenRS的成员。这个新组织基于FOLIO研发全新的资源共享方案,旨在实现无中介的读者借阅请求。

基于持续努力的新起点

OpenRS自2023年启动以来,作为一个全新的项目,致力于开发、支持和推广新型开源直接联合借阅解决方案。尽管项目较新,但在明确的发展规划下,OpenRS已取得显著进展。项目得到了两家商业公司——EBSCO和Knowledge Integration的鼎力支持,同时,MOBIUS作为首个计划实施者参与其中。GALILEO及其他参与的联盟也表达了实施OpenRS的意愿。除直接联合借阅外,OpenRS的发展蓝图还涵盖了受控数字借阅以及图书馆互借整合的方面,目前在其代码库中已得到实现。

不同的资源共享模型:DCB和ILL

OpenRS支持图书馆读者直接请求资源共享的工作流程。通过中央索引提供联合机构共享馆藏的便捷访问。读者可查询中央目录,申请本地机构所不具备的馆藏资源,并指定取书地点。该工作流程的设计很大程度上借鉴了Innovative INN-Reach资源共享系统的经验。

该工作流模型与ReShare Returnables有所不同,后者是以图书馆间的借阅关系为基础,通常由各机构馆际互借(interlibrary-loan ILL)办公室负责管理。读者可以直接通过联合目录提交请求。ReShare作为一种中介平台,主要通过自动化算法,实现了将需求从请求图书馆引导到借书图书馆的交易过程。ILL工作人员可根据需求监控并调整ILL交易。此操作流程与Relais DTD或OCLC图书馆间互借方案相似。 

OpenRS代码库

此全新项目立足于由Knowledge Integration开发的软件模块,这些模块在ReShare项目之前即已问世,并被整合进ReShare基础设施中。在过渡阶段,Knowledge Integration所拥有的模块软件库被复制,为两个项目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相似的起点。

OpenRS平台并不是ReShare软件的分支,而是基于早在两个项目之前就存在的FOLIO模块上构建的。ReShare的公告指出:

DCB与其他形式的图书馆互借有根本的区别,它直接向另一机构的读者提供借书服务,而不是向借书/请求图书馆提供借书服务。为了支持DCB,ReShare基础平台需要进行重大修改,最终,Knowledge Integration在EBSCO的资助下决定将DCB功能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软件来开发,并计划将该产品命名为”ReShare DCB”。 

组织结构和利益相关机构

该项目已脱离ReShare产品体系,转变为独立存在并获得专属组织及身份。OpenRS正式加入开放图书馆基金会(Open  Library  Foundation),该基金会拥有其组织名称的商标权益。Knowledge Integration成为OpenRS平台的主要商业开发合作伙伴,并持有相应软件的版权。EBSCO则是该项目的主要投资方与赞助商。当前,项目团队正积极推进OpenRS初始版本的开发,计划在2024年5月前实现在MOBIUS的上线,并在其迁移到FOLIO系统前先与Sierra系统进行对接。

WOLFcon是一场聚焦于FOLIO等相关开源项目的会议(最近一次于2023年8月23日举办),会议内容也包括了OpenRS资源共享的专题讨论。会议演讲嘉宾有MOBIUS执行董事Donna Bacon、Knowledge Integration公司所有者兼首席顾问Ian Ibbotson,以及EBSCO  FOLIO和OpenRS产品经理Tim Auger。值得一提的是,Auger曾在Innovative  Interfaces担任产品管理总监,负责电子资源内容和资源共享(2001-2018年)。

OpenRS实现直接联合借阅

OpenRS在概念上与Innovative的INN-Reach产品的直接联合借阅模型相似。MOBIUS一直是INN-Reach的长期客户,尽管他们向EBSCO提出的要求详细且复杂,但他们的简化要求是系统应该“模拟INN-reach”。直接的DCB模型并不是INN-Reach独有的,它包括一个联合目录,其中收录了每个参与机构的ILS中可共享的资源项目。读者可以搜索这个联合目录,并对所需资源提出请求。当多个图书馆拥有该资源时,系统使用算法来预测最佳的借阅副本。随后,DCB应用程序将申请转发至借阅机构的流通系统。 通过此方式与ILS整合,可充分利用现有本地流通模块功能,包括用户登录、提取清单、路由、用户通知、资料借出与归还等。从工作人员处理的角度看,通过资源共享系统提交的申请与本地申请相同,从而消除了备用的工作流程与培训需求。

一种与ILS无关的方法

OpenRS的设计遵循了与联盟和图书馆所使用的ILS或LSP无关的原则,构建了一个基于管理技术交互的连接器。OpenRS的初始版本已具备针对Sierra系统的连接器,同时还在积极研发适用于FOLIO、Polaris等其他ILS产品的连接器。

联合目录和发现界面

OpenRS集成了一个从参与图书馆的ILS系统中提取的综合索引,随着资源被加载到索引中,它们被聚类和组织以优化终端用户的搜索体验。OpenRS应用程序负责管理所选资源的请求,这些请求受到双方图书馆的借书规则的限制。OpenRS并未提供发现界面,而是提供索引和服务,可供第三方发现产品加以利用,例如开源产品VuFind或Pika,以及EBSCO的专有Locate界面。MOBIUS计划在其OpenRS实施中采用Locate界面。为了方便开发人员探索和测试OpenRS服务,OpenRS提供了一个发现架构作为参考工具。

OpenRS核心组件图

(图片来源于WOLFcon会议中Knowledge Integration公司的演示)

INN-Reach:直接联合借阅的先驱   

INN-Reach系统最初于约1998年开发,其联盟资源交换方面的高效性已得到了充分验证。关于INN-Reach的历史及功能特点,在《图书馆资源共享:概念、产品、技术和趋势》(2013年)(第3章:产品与服务)中有描述:

Innovative于1991年与 OhioLINK(俄亥俄州的一组学术图书馆)合作,推出了INN-Reach,首次进入了资源共享联盟领域。INN-Reach的设计理念是允许联盟内的多个图书馆有效共享资源。

OhioLINK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其目标是构建一个面向学术图书馆的州级联合目录。Innovative Interfaces被选中承担该项目,合同于1990年开始。合同内容包括在各图书馆部署Millennium ILS,并构建联合编目和联合借阅的基础设施。这一联合借阅领域的开创性项目如今支持着88所公立和私立学术机构的图书馆,其合并馆藏数量高达4950万本书籍及其他资料。

INN-Reach最初是为了与各参与机构的INNOPAC(后来是Millennium)ILS系统配合使用而设计的。随后,不少INN-Reach项目逐渐涵盖了使用Innovative之外系统的参与者。2010年,INN-Reach新增了对NCIP的支持,实现了与非Millennium ILS的协同运行。

INN-Reach系统涉及一个中央服务器,该服务器提供了一个实体联合目录,该目录从每个参与机构的ILS中提取并同步。另外有一个额外的中央服务器,通过实时连接器来协调和满足资源请求。

INN-Reach 实施的直接联合借阅遵循一套特定的工作流程,用户首先在中央联合目录中进行检索,随后能够申请联盟内任何机构的馆藏。一旦用户发起馆藏请求,INN-Reach 将执行一系列交互,验证读者的身份,在借出和请求图书馆信息系统中创建临时读者和馆藏记录,并为借出图书馆生成取书单。后续,所借馆藏被取出送至用户所在的图书馆,然后按照与本地馆藏相同的流通流程进行流通。

虽然OpenRS采用了与INN-Reach相似的直接联合借阅工作流程,但该软件却是独立开发的,其中并未包含来自INN-Reach的任何编程代码或组件。

直至近期,Innovative在INN-Reach平台上未有显著进展。2023年12月,Innovative宣布已经开始对INN-Reach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整合Sierra,这是对之前基于Millennium软件的大幅升级。

MOBIUS: 开源软件和直接联合借阅的推动者

MOBIUS,位于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致力于为该州及其他地区的图书馆提供多种服务。二十多年来,该组织始终为其成员提供直接联合借阅功能。在跟踪了大型资源共享项目(如OhioLINK)之后,MOBIUS于1999年选择了Innovative Interfaces的INN-Reach作为其直接联合借阅解决方案。

2021年3月,MOBIUS加入了Reshare社区,展示了其对开源资源共享解决方案的浓厚兴趣。除了为其成员提供自动化和资源解决方案之外,MOBIUS还向其他图书馆提供开源软件的商业支持服务。2011年,MOBIUS开始为Poplar Bluff公共图书馆提供Evergreen的支持和托管,从而催生了密苏里Evergreen联盟的成立。2017年,MOBIUS正式将其开源支持业务确立为一项业务。

2022年8月,MOBIUS宣布选择EBSCO实施FOLIO和ReShare Returnables。项目实施后,61所学术图书馆将从Sierra迁移至FOLIO。该项目资源共享模块需支持MOBIUS成员以及使用其他ILS产品的合作图书馆与网络之间的直接联合借阅。

为了响应MOBIUS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和资源共享环境的招标书(RFP)需求,直接联合借阅(DCB)顺势而生,旨在支持相关需求。作为密苏里州的一个大型联盟,MOBIUS运营了多个Innovative Interfaces的Sierra ILS集群,并提供INN-Reach资源共享环境,以实现资源互通。MOBIUS的INN-Reach实施不仅服务于使用Sierra系统的图书馆,还为未使用Sierra的其他图书馆及联盟提供服务。

GALILEO

GALILEO, 佐治亚州学术图书馆的州际联盟,已决定采用FOLIO系统,以取代原有的Ex Libris  Alma,为旗下成员图书馆提供服务。此外,GALILEO还宣布将引入Knowledge  Integration公司开发的直接联合借阅解决方案。

“除了FOLIO,GALILEO将采用由Knowledge Integration开发的联合借阅解决方案。该公司是ReShare项目的重要软件开发商和成员之一。ReShare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由社区拥有的资源共享平台,其功能将随着联盟的成长而演变,涵盖各类对象及提供多样化的形式。自2021年起,GALILEO已成为ReShare社区的一员。”

GALILEO是OpenRS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几十年来,GALILEO一直致力通过诸如Ex  Libris和开源平台,提供无中介的联合借阅服务,以助力其州际GIL Express服务的发展。

ReShare:补充信息

该项目于2018年以“基于社区的图书馆资源共享开放平台”身份成立。ReShare产品套件目前包括Shared Index、ReShare Returnables和Direct Digital Lending。同时,也在计划开发一个Non-Returnables应用程序。

基于ReShare Returnables的活跃项目包括:

  • PALCI(编者注:PALCI是宾州学术图书馆联盟,全称为Partnership for Academic Library Collaboration & Innovation,即学术图书馆合作与创新组织。相关阅读:宾州学术图书馆联盟使用FOLIO平台上线ReShare
  • ConnectNY(编者注:ConnectNY是由纽约州学术图书馆和研究性图书馆组成的学术机构联盟。)
  • Ivy Plus Libraries Confederation(编者注:即常春藤图书馆联合会,简称IPLC,由 13 家领先的学术图书馆组成。)
  • TRLN(编者注:即三角研究型图书馆网络,全称为Triangle Research Libraries Network ,由4所大学组成的注册于北卡罗来纳州的非营利组织。)

这四个ReShare实例涵盖了超过100个独立的图书馆。

其他已承诺使用ReShare、实施仍在进行的组织包括:

  • CAVAL(编者注:CAVAL是由澳洲知名大学组成的联盟,成立于1978年,旨在助力图书馆,提升教学环境。)
  • Minitex (编者注:Minitex是明尼苏达州高等教育办公室和明尼苏达大学图书馆的信息和资源共享计划,位于明尼苏达州双子城大学校园内。)
  • 波士顿图书馆联盟(注:波士顿图书馆联盟也是OpenRS的创始成员)

以上实施已与Index Data签订协议提供支持和托管服务。

Index Data与Knowledge Integration两个商业组织与ReShare项目有着深度合作。Index Data在项目中贡献技术专长,并提供托管与支持服务。

中西部图书馆服务协作组织(Midwest Collaborative for Library Services,简称MCLS)在2023年夏季之前担任了ReShare的财务代理。根据其执行董事Scott Garrison的声明,“ReShare项目旨在创建新的资源共享软件,目前已在100多家图书馆中使用,MCLS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财务贡献者。”随着MCLS从ReShare退出加入OpenRS,财务资源的责任需要重新考虑。重要的是,开源项目的经济效益不仅需要通过直接财务贡献来衡量,还需考虑参与组织和个人投入的努力。ReShare最近宣布,波士顿图书馆联盟将担任其财务赞助商。

视 角

两种不同的开源资源共享解决方案的出现使对替代专有解决方案感兴趣的图书馆和联盟受益匪浅。尽管OpenRS与Reshare的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对相关各方产生了影响,但这两个项目似乎均已找到稳定且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分别致力于开发、增强和支持各自社区的产品。

如今,几乎所有图书馆的产品类别均涵盖了开源软件选项。FOLIO、Koha以及Evergreen已共同成为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的关键组成部分;VuFind、Pika与Aspen  Discovery则为开源及专有产品的资源管理系统提供了搜索界面。Samvera、DSpace及Fedora为机构知识库或其他内容管理场景提供了可靠的开源平台。不仅在于图书馆软件的主要类别中有开源方案可供选用,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各个主要开源选项皆具备不同的功能或组织属性。如今,在资源共享领域,图书馆与联盟各有两种开源解决方案可选,分别提供了独特的方法以帮助图书馆提升馆藏影响力。专有产品中出现不同的模型和两个开源版本,这是一件好事。

商业环境的整合促进了对社区驱动平台和产品的关注。除了其自身的WorldShare Interlibrary Loan服务和Tipasa ILL管理系统外,OCLC在2005年收购了Fretwell-Downing,在2017年收购了Relais International。Ex Libris在其Alma图书馆服务平台中提供资源共享功能,并推出Rapido作为馆际互借管理应用程序。2019年,Ex Libris还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收购了RapidILL服务。开源和社区的解决方案有助于解决专有产品解决方案选择变少和成本上升的问题。

围绕ReShare和OpenRS的事件也凸显了商业公司与开源软件项目之间复杂的关系。几乎所有的开源产品都促进了某种形式的商业参与。在美国图书馆领域,实施开源产品大多涉及商业支持。商业公司通常为开源项目提供财务资源、商业基础设施服务、技术专业知识和托管平台。开源项目需要在商业利益与社区驱动价值之间寻求平衡。

商业供应商与ReShare和OpenRS的各自结盟代表了它们的可持续性的重要方面。如果没有Index Data的愿景、专业知识和资源,ReShare项目很可能就不会存在。同样,OpenRS是通过与EBSCO相关的商业机会和Knowledge Integration的专业开发知识以及多个图书馆联盟的战略需求而出现的。期望开源项目在完全不涉及商业因素的情况下实现蓬勃发展,这一观念不切实际。相反,图书馆需要仔细评估这些产品的整体可持续性,以及它们与自己长期战略和技术基础设施预期的契合程度。

开放图书馆基金会

开放图书馆基金会(Open Library Foundation,简称OLF) 是一个于2016年9月成立的501(c)3非营利组织,旨在支持多个开源项目。该组织为旗下项目提供治理、协作社区、倡导以及相关服务。OpenRS于2023年8月加入了Open Library Foundation。ReShare虽然被列为OLF项目,但双方却尚未建立正式关系。Reshare 的文档存放在OLF Atlassian Jira wiki 网站下。

已经加入了开放图书馆基金会的开源项目包括:

  • FOLIO:2016年至今
  • 开放图书馆环境(Open Library Environment,即OLE),包括Kuali OLE开源自动化系统。
  • 全球开放知识库(Global Open KnowledgeBase,即GoKB):2016年至今
  • VuFind:2022年4月至今
  • 高级研究联盟(The Advanced Research Consortium,即ARC):2021年9月至今
  • 开放资源共享联盟(Global Open KnowledgeBase,即OpenRS):2023年至今

ReShare项目与开放图书馆基金会有非正式的关系,但未成为正式成员。

相关事件年表

  • 2018年11月:ReShare项目成立
  • 2019年6月:ReShare宣布会员模式和认证服务提供商计划
  • 2019年6月:Index Data获得ReShare服务提供商认证
  • 2021年3月:MOBIUS和LOUIS加入ReShare
  • 2021年8月:PALCI成为首个应用ReShare Returnables的图书馆联盟
  • 2021年9月:ConnectNY应用ReShare Returnables
  • 2021年9月:GALILEO加入ReShare项目
  • 2021年12月:波士顿图书馆联盟(Boston Library Consortium)加入ReShare项目
  • 2022年7月:常春藤图书馆联盟(Ivy Plus Libraries Confederation )加入ReShare项目
  • 2022年7月:Knowledge Integration开始在ReShare项目中进行DCB工作,由EBSCO共同资助
  • 2022年8月:MOBIUS宣布选择EBSCO FOLIO和ReShare
  • 2022年10月:EBSCO 加入ReShare社区(直到2023年2月才宣布)
  •  2023年4月:GALILEO选择使用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进行直接联合借阅
  • 2023年6月:ReShare管理委员会决定,在建立新的社区流程之前,DCB项目不可以ReShare品牌进行运作
  • 2023年7月:Minitex选择由Index Data托管的ReShare
  • 2023年8月:ReShare在春季社区会议后宣布新发展策略
    • EBSCO、Knowledge  Integration、MOBIUS、MCLS和Marmot退出ReShare,专注于DCB的开发
  • 2023年8月:启动开放资源共享联盟(OpenRS)
    • ReShare DCB成为名为OpenRS的独立项目
    • OpenRS成为开放图书馆基金会的项目
    • Knowledge Integration被指定为主要开发组织
    • EBSCO提供财务支持
  • 2023年10月:ReShare选择波士顿图书馆联盟作为其财务赞助商

作者简介:

马歇尔·布里丁(Marshall Breeding),独立顾问、演讲者和作家;图书馆技术指南(librarytechnology.org)创始人,《图书馆计算机》专栏作家,《图书馆技术通讯》编辑。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