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嘉兴市图书馆等5家机构加入云瀚联盟

复旦大学、嘉兴市图书馆等5家机构加入云瀚联盟

2024年02期【国内进展】

近日,5家机构加入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即云瀚联盟),分别是复旦大学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上海舜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诚阅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福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云瀚联盟已经拥有63家机构,包括28家应用成员和35家开发社区成员。云瀚联盟是一个由对下一代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技术和应用感兴趣的各类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组织,旨在打造开放、共享、共赢的图书馆技术服务新生态。

复旦大学图书馆是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两个全国中心馆之一。馆藏纸本文献资源约613.49万册,特色馆藏包括古籍、民国时期文献、外文图书、复旦人著作以及各类专题赠书。复旦大学图书馆提供包括流通借阅、电子资源检索、通借通还、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咨询解答、科技查新、查收查引、读者培训、自助复印等服务,力求满足读者各种需求,并为读者开设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培养图书馆学硕士生[1]

嘉兴市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我国最早建立的公共图书馆之一。嘉兴市图书馆拥有藏书310多万册,年接待读者380多万人次,年外借图书205多万册,年阅读推广活动量超过5000场,形成了全面开放、免费借阅、一卡通行的现代化多功能公共图书馆系统。嘉兴市图书馆建成具有“嘉兴模式”的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目前拥有1个总馆、1个少儿馆、19个乡镇(街道)分馆、45个智慧书房、63个礼堂书屋、1个汽车图书馆及300多个图书流通站。图书馆致力于为读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是市民喜爱的文化地标和阅读场所[2]

上海舜慕智能是一家以“图书馆智能门禁闸机系统”为主营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上海市创新型中小企业。

北京智诚阅品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数字化精品阅读资源的整合,咨询与营销等服务,以智诚,创新与包容的态度为中国数字精品资源的发展和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福呈数据科技专注于文化领域的软件产品研发、平台构建、知识与数据服务。包括档案数字化、文献知识库、实体规范库、艺术图库、知识图谱、数据可视化以及基于结合大模型的AI应用等。

云瀚联盟秉承开放的理念,推动先进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云瀚联盟也将探索新型的管理模式,实现透明和民主的运作机制。云瀚联盟欢迎更多对下一代智慧图书馆平台感兴趣的机构加入,共同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参考网页:

[1]复旦大学图书馆官网-本馆概况

[2]嘉兴市图书馆官网-百年嘉图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