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国家图书馆决定采用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

瑞典国家图书馆决定采用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

2024年02期【海外动态】

本文编译自:https://librarytechnology.org/pr/29785//?Row=6

瑞典国家图书馆即将采用两款免费开源的图书馆软件解决方案: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与发现解决方案VuFind。

皇家图书馆(Kungliga biblioteket,简称KB)是瑞典国家图书馆,收集、保存并提供瑞典出版物内容,涵盖手稿、书籍、报纸,以及音乐、电视节目和图片等。此外,图书馆还收藏大量与瑞典相关的外国资料。KB是隶属于瑞典教育部的国家机构,作为国家图书馆,致力于推动和促进瑞典图书馆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2023年3月,瑞典国家图书馆启动了一项内部调查,以替换当前图书馆系统和发现系统 Ex Libris’ Aleph和Primo。新图书馆系统的要求包括:开源、图书馆内部托管、具备关联数据(BIBFRAME)功能。自2018年以来,BIBFRAME成为Libris的内部生产基础,Libris是瑞典所有公共图书馆的联合编目系统,致力于在可行范围内实现关联数据。因此,新系统设计必须独立于MARC21格式。 

在2023年,项目评估了多种情境和潜在软件,提出了系统架构建议。与此同时,项目组还对工作流程进行了分析,成果包括情境映射与信息建模,涵盖了当前流程并定义,以及未来可能改进的领域。经过深思熟虑,瑞典国家图书馆认为,最佳解决方案是采用FOLIO作为图书馆服务平台,VuFind 作为用户发现界面。  

FOLIO是一个全球图书馆广泛应用的开放平台,其模块化设计及现代化架构为瑞典国家图书馆提供了充足的集成支持与所需的灵活性,以助力管理流程优化。VuFind是一款功能完备的成熟产品,具备良好的适应性与集成支持能力。瑞典国家图书馆即将启动针对上述两系统的招标,以期获得支持、开发及实施服务。

新平台系统将支持瑞典国家图书馆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需求,同时,确保满足员工与最终用户在优化工作流程、现代化界面、简化系统管理以及提升元数据管理方面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新系统计划于2025年投入实施。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