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图书馆加入云瀚联盟,共建智慧图书馆新生态

山西省图书馆加入云瀚联盟,共建智慧图书馆新生态

2024年03期【国内进展】

近日,山西省图书馆正式加入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即云瀚联盟)。至此,云瀚联盟的成员机构数量已达到64家,包括29家应用成员和35家开发社区成员。云瀚联盟是一个由对下一代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技术和应用感兴趣的各类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组织,旨在打造开放、共享、共赢的图书馆技术服务新生态。

山西省图书馆,作为国内知名的百年老馆之一,现有馆藏文献395余万册(件),其中图书263万册,报刊95万册,古籍30万余册(件),视听、缩微、及其他实体文献7万册(件)。该馆还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及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自2008年以来,山西省图书馆在全省推行业务总分馆建设,已在全省全面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业务总分馆体系,实现了全省公共图书馆信息共享、数字资源共享及服务共享[1]。

云瀚联盟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于构建基于开源技术与云原生架构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中文平台——“云瀚”。该平台于2023年面向公众发布了社区版核心套件和三个企业套件,涵盖了图书馆业务的全面领域,包括采选、编目、流通、典藏、用户管理、资源发现、空间预约、统计报表及电子资源管理等核心模块,并将不断进行优化与升级。社区开源版套件供图书馆免费使用,企业版云瀚产品遵循云瀚社区的应用规范与技术标准,结合企业自身特色与定位,为图书馆提供多样化的应用选择。

云瀚联盟秉承开放的理念,推动先进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云瀚联盟也将探索新型的管理模式,实现透明和民主的运作机制。云瀚联盟欢迎更多对下一代智慧图书馆平台感兴趣的机构加入,共同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参考网页:

[1] https://lib.sx.cn/node/490.jspx

了解更多:

联盟成员详细名单请见:https://www.calsp.cn/about/members/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