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2.16-3.8)

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2.16-3.8)

2024年03期【海外动态】

供稿整理:李妍、越雨薇(江苏嘉图)

信息更新时间截止2024年2月15日

FOLIO是一个透明、开放的图书馆社区,致力于与图书馆、服务供应商以及开发人员共同重塑和创新图书馆服务。FOLIO的治理模式旨在实现开放、透明和互相尊重的合作,以创建一个对所有社区参与者开放且中立的可持续社区和生态系统。

当前FOLIO社区治理模式的三个主体为社区委员会(CC)、产品委员会(PC)、技术委员会(TC)。社区委员会是 FOLIO 所有委员会和团体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 FOLIO 的管理模式,监督社区健康;产品委员会负责指导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功能的开发,并管理FOLIO产品的范围;技术委员会将负责维护技术政策、最佳实践以及平台基础设施和运营稳定性。兴趣小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s)是社区项目推进与实现的组织,由领域专家(图书馆员)、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等组成。

以下为FOLIO国际社区各委员会及SIG小组近期动态整理。

一、社区及社区委员会

1、Index Data已停止对系统开发与运维的支持,EBSCO建议雇佣一名工程师以负责CI/CD的工作。

2、财务状况:储备金18万美元、财务状况良好。寻找新的财务主管仍在继续。

3、招聘委员会已经决定了FOLIO开发倡导者的人选,并预计会提供聘书。此人具备软件技术背景,是FOLIO社区的新成员。

4、三委员会议(Tri-Council meet):

  • Tri-council已经为未来的议题建立了一个列表,并欢迎添加议题。
  • 讨论如何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FOLIO项目,并使FOLIO项目对新成员组织更具吸引力,每位委员提前准备至少1个想法在会上进行了讨论。

二、产品委员会

1、当前,FOLIO中缺乏针对连续出版物的接收和其他一些功能。新的应用程序将解决这一缺陷,由GVB(Gemeinsamer Bibliotheksverbund, 德国图书馆联盟之一)支持。当前主要开发已完成。PC对新的连续出版物应用程序及demo进行了讨论,已批准该模块,接下来需要TC进行评审。

2、对于采访小组新的优先级管理流程进行讨论。新的优先级排序过程,通过管理实施者页面执行。讨论优点包括:新的优先级排序流程增加了透明度,可统一使用Jira系统进行管理,并与SIG的业务流程紧密集成。缺点有:该过程增加了编写和管理Jira任务的额外工作量,依赖个人投票可能忽视整体优先级,且Jira的使用门槛可能阻碍有效管理等。

3、PC将与SIGs讨论如何举办WOLFcon会议,计划在WOLFcon结束时举行委员会会议,以及计划在WOLFcon开始时将举办FOLIO学院或类似活动。

4、PC将于北京时间3月22日举行首次亚太时区友好会议,并计划增加此类会议频率。

三、技术委员会

1、TCR Board回顾进展:

继续对TCR-33(mod-circulation-item)和TCR-37(mod-circulation-item)(以及TCR35 edge-dcb 和TCR36 mod-dcb)进行审查,均已通过。

针对连续出版物模块UI(UI Serials Management)、MOD-Serials进行了讨论。

2. RFC方面:

继续跟进应用程序形式化、分布式vs集中式配置、后端Go语言开发和RFC流程改进。其中应用程序形式化预备好进入公共审查阶段;分布式vs集中式配置进入草案细化阶段;后端Go语言开发进入初步审查阶段;以及需要另一个RFC来更新元数据,以反映新的或调整后的状态。

*RFCs:Request for Comments,意见征求流程 TC为确保平台功能方向正确所采取的一套流程。

3、重大改变沟通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小组的职责、目标,并讨论了如何与开发团队沟通。

4、 命名规范开发页面需要更新,尚不确定需要更新哪些内容及由谁来更新。

5、官方技术支持方面:

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审查Ramsons(第一方依赖关系),在3月15日前从ACCEPTED移动至ACTIVE。

6、讨论现有模块评估标准:

这项工作旨在审查已存在于官方Folio发布版本中的模块,以确定是否需要调整现有评估标准,并为一个更大的RFC提供信息。重点是确保与新模块评估流程的区分,逐一审查标准并提出可能的调整。讨论了现有模块评估的潜在后果,建议根据模块创建日期进行豁免或特例处理,以确保公平性和适用性,并计划在下次会议上进一步讨论标准的调整,以保持流程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7、使用Atlassian云迁移后,丢失了“日历”功能。TC征求替代方案。

四、兴趣小组SIGs动态

兴趣小组SIGs由SIG召集人、主题领域专家(SMES)、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组成。SIG召集人准备议事日程并推进会议,并与其他SIG小组之间协调配合。当前FOLIO兴趣小组有18个,目前较为活跃的兴趣小组包括元数据管理小组、电子资源管理小组、资源流通小组、软件应用与管理小组、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等。下文为部分活跃小组的近期动态。

1、 采访小组(Acquisitions SIG)

采访小组同开发人员一起工作,定义用于采购和管理所有类型资源的基本功能:资金结构、订单、接收、支付、赔偿、维护、使用和其他统计,其他可能的评估工具和报告。小组需要考虑资源关系、机制和支持功能的工作流,还需评估应用程序支持选择、决策和分析的潜力,以确保当前的工作不会限制未来的创新。该小组近期的动态有:

  • 小组自定义字段功能的开发与优化取得了显著进展,包括实现了添加、搜索和过滤自定义字段的功能,并讨论了编辑权限、历史变化追踪、导出问题以及在不同环境下的字段处理。
  • 演示连续出版物应用(Serials APP)的功能,特别是生成期刊模板的能力,只需创建一次便可以在多个地点重复使用。正式发布到花卉版本中需PC和TC批准,目前PC已批准,正在等待TC审核。

2、元数据管理小组(Metadata Management SIG) 

元数据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书目管理功能相关的内容,如定义书目控制模块的基本数据元素、探索可纳入FOLIO的各种元数据格式(MARC、RDA、BIBFRAME、DC等)。小组专注于数据的共享性和可操作性,就图书馆和供应商之间所需的交互向开发团队提出需求,并与资源管理小组和资源访问小组进行密切协作。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Poppy CSP#2 已于2024年3月8日发布,详情请见:https://folio-org.atlassian.net/wiki/spaces/FOLIJET/pages/59015173/Spitfire+Poppy+CSPs+Upgrade+Issues。
  • 排架号生成问题与内置的验证逻辑有关,该逻辑预设了有效格式标准,但对杜威分类法来说,这一标准并不总是适用,导致一些杜威分类的排架号未能直接生成。小组讨论并建议删除这一验证步骤。

3、 电子资源管理小组(ERM SIG)

电子资源管理小组围绕电子资源管理的区域在用例,需求和工作流程上工作。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小组目前开发进度:ERM Sprint 185以及ERM Sprint 186。 
  • 在Sprint185中,团队专注于解决GOKb数据导入及性能问题。
  • Sprint 186的工作重点是用户界面的小改进和性能提升,框架升级至Grails 6,并发布了Mod-Agreements的性能增强版本,同时对GOKb数据收集的性能进行了优化,预计这些改进将包含在即将发布的Quesnelia版本中。
  • 为避免多个用户同时编辑同一记录,小组计划逐步实施记录锁定机制,首先应用于合同,随后是许可证等其他。电子资源管理小组对此达成一致,预计就设计方案将进行更多讨论。

4、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System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SIG)

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成员需全方面了解FOLIO的运作方式,包含但不仅限于安装和维护FOLIO系统、管理数据库、调试问题、向开发者团队报告错误和问题、为前端开发人员构建开发环境。该小组近一个月的主要动态有:

  • 元数据工作组的联合主席Jeremy Nelson谈论了如何在FOLIO中利用ChatGPT进行AI元数据生成的实验(实验项目地址:https://ai4lam.github.io/catalog-chat/)强调了将FOLIO整合进GPT生态系统的挑战和潜力。
  • 讨论了使用Kong Gateway替换Okapi的挑战和可行性,探讨了方案的隐患及系统运行小组将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