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图书馆系统报告: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中推进图书馆技术

2021年图书馆系统报告: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中推进图书馆技术

2021年02期 本期推荐

作者:马歇尔·布利汀(Marshall Breeding) 

翻译: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文章及图片来源:American Libraries(点击跳转)

在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一年中,图书馆的技术供应商在满足急迫需求和在长期计划方面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尽管新冠病毒在2020年中断了图书馆的服务和资金,但图书馆仍在努力地以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需求。几乎所有供应商都急于扩大数字馆藏和服务的使用,以弥补对实物资料使用的减少。

去年,在高度整合的图书馆行业中仅发生了少量并购。与2019年不同,这些交易都没有改变竞争对手之间的整体力量平衡。供应商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帮助图书馆用户应对不断变化的服务,同时他们继续开发着眼未来的新产品。

应对危机

在疫情期间,图书馆供应商随时提供支持,特别是通过快速开发或实践新建立的工作流程,例如在线选书和借书,以及非接触式取货。许多地方突然施行封禁政策,这就需要更新借还日期并且及时将最新的政策通知给客户。几乎所有供应商都描述了在这一充满挑战的时期内提供系统干预或升级功能以帮助客户的做法。其中许多变化将具有持久的价值。对于某些图书馆而言,这场危机加速了其向数字业务的过渡。

除了更改系统策略和操作之外,一些供应商还提到了在疫情期间为支持其客户而提供的其他特定且史无前例的措施。Biblionix不仅实现了旨在帮助图书馆适应借阅和工作流程变化的16种功能,而且还为其客户提供了经济上的缓冲。由于疫情期间许多人减少了借阅,Biblionix根据使用量降低了Apollo ILS的费用,这在图书馆技术行业中是不常见的做法。Innovative Interfaces为图书馆提供了用于协助定点取货服务的手机软件——Circa Sierra——为期一年的免费使用。Ex Libris发起了“COVID- 19期间Ex Libris社区的最佳实践”倡议,以提供有关场所关闭和重新开放的指导。Soutron Global制定了疫情恢复计划,为客户提供扩展的支持包,并将其收入的10%捐赠给为Soutron客户指定的财务援助基金。OCLC支持的图书馆通过其CapiraCurbside移动应用程序提供的专门工作流程来实现路边取货服务。  

巩固整合行业

跨越数十年的业务并购已将图书馆技术行业整合为少数几个大公司所主导的行业。诸如EBSCO,Follett,OCLC和ProQuest等组织已经聚集了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其中一些补充了本报告未涵盖的其他内容和服务。这些组织规模庞大:EBSCO信息服务在全球拥有2,852名员工;ProQuest在整个业务领域拥有2740名员工,其中1,461名员工在母公司工作,其余人员在Bowker、Ex Libris和Innovative等子公司工作;Follett于2020年的收入为30亿美元,拥有1,758名员工(包括其子公司);OCLC共有1,238名人员。本报告提到的其余组织总共雇用了1,316名员工,这也反映了顶层的经济影响力。

去年的事件促进了行业的整合。ProQuest在2020年初对Innovative Interfaces的收购引发了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审查,该委员会是美国主要的政府监管机构,会调查反竞争性合并和收购。FTC在2月份启动了审查,并在11月份结束审查后没有施加任何限制。

在受到积极审查的过程中,ProQuest同意以独立公司的身份运营Innovative,并将其业务和产品活动分开。未来ProQuest将Innovative作为独立商业单位运营与Ex Libris并行运营。每个公司将开发和支持自己的产品,也不再局限于全局协同的要求。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未施加撤资建议,表明该行业内的公司合并迄今尚未超过法律规定的反竞争门槛。尽管产品和供应商的选择范围很窄,但是在购买主流技术系统时,图书馆仍然有其他选择。即使在主要由大公司主导的学术和学校产品市场中,规模较小且利基市场的参与者以及开源替代品也存在着可行的竞争。ProQuest的FTC审查结果证实了整合行业的现实,并暗示了对其他大胆举措的容忍度。

尽管行业巨头引起了广泛关注,但中小型公司在行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增强了行业的竞争性,同时也提供了备受赞赏的产品和服务。较小的公司可以提供大型公司未提供的专业产品和精品服务。他们灵活的流程也具有推动创新的潜力。

但是,这一层较小的组织面临着资源和开发能力有限的严峻现实。在过去的十年中,该行业中几乎所有的中小型公司的员工人数都基本保持不变或逐渐减少:

The Library Corporation:2010年199人,2020年116人

SirsiDynix :2010年385人,2020年387人

Book Systems:2010年60人,2020年62人

Keystone Systems:2010年17人,2020年16人

Equinox:2010年22人,2020年20人

Auto-Graphics:2010年32人,2020年28人

Infor:2010年71人,2020年35人

只有ByWater Solutions在2010年拥有15名员工,在2020年拥有30名员工,显示出可观的人员增长。

新的并购

在经历了上一年的业务整合浪潮之后,2020年相对平静。随着相关组织的整合和制定战略,通常会在大型收购之后进入过渡阶段。ProQuest和Volaris Group在对Innovative(由ProQuest)和Bibliocommons (由Volaris Group)进行主要收购之后,继续执行各自的业务整合策略。在这两种情况下,被收购的公司将在其新所有者的业务基础架构内独立运作。

去年,EBSCO信息服务公司收购了Zepheira ,这是一家以链接数据技术相关工作而闻名的咨询公司。它的工作包括将书目数据表示为链接数据的BIBFRAME的概念化,以及Library.Link服务,以提高网络上图书馆藏书的可发现性。

在移动技术领域,SOLUS收购了Boopsie,这是图书馆移动领域的较早进入者,其产品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中很快就过时了。SOLUS已成为图书馆移动技术的领先提供商,它为SirsiDynix和Innovative等公司提供定制应用程序以及构建品牌应用程序。

OCLC于2020年7月宣布收购Capira Technologies,从而巩固了其在公共图书馆技术领域的地位。Capira为OCLC提供了重要的移动功能。在疫情期间,其路边取货工作流程特别有用。

Axiell通过收购Musoft继续扩大其业务,该公司为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的博物馆和文化组织提供产品。它还收购了总部位于纽约的CultureConnect ,获得了用于管理和展示博物馆、档案馆和图书馆中的数字馆藏的新技术。Axiell还收购了Ebban,这是一种在芬兰150所学校中使用的数字阅读服务。

学术和研究图书馆

服务于高等教育机构的图书馆需要专门的产品,以适应馆藏配置的变化及其服务的不断发展。尽管图书馆仍需增加纸质资料,这些图书馆提供的馆藏主要是电子资源。大多数馆藏的大量纸质馆藏和有价值的特殊收藏品,通常是在馆外存放的。学术期刊成本的不断增加给馆藏预算带来巨大压力,导致纸质期刊的购买急剧减少,反过来又加剧了人们对学术资源共享协作关系和支持技术的兴趣。学术出版向开放获取(OA)转变的趋势为电子资源管理增加了新的复杂性。出版商与图书馆之间,教育机构与上级组织之间新的、基础广泛的转型协议,进一步增加了复杂性,例如,某些图书馆被迫跟踪文章处理费用和超出组织订阅范围的内容。这些问题需要由图书馆用于采集、访问和分析的工具来解决。

随着纸质和电子教学参考资源服务的下降,高校图书馆已经转向以其他方式支持教学,例如,使用机构学习管理系统集成的应用程序来提供对课程和补充阅读资料的访问。支持参与基础研究的高校图书馆看到了在机构知识库、元数据和数字信息管理中应用专业知识的新机会。一般的研究信息管理系统是通过机构的研究管理部门从Elsevier等供应商那里购买的。图书馆可以通过获得独立于研究管理部门以及与其他机构利益相关者的伙伴关系之外的新产品(例如Esploro)来加强其在研究中的战略参与。

多家供应商都在努力提供支持高校图书馆所需要的复杂功能的产品。近年来,高校图书馆已经在面向纸质馆藏的集成图书馆系统(ILS)后发生了令人震惊的转变,取而代之的是采用旨在管理所有馆藏格式的图书馆服务平台(LSP)。针对高校图书馆的ILS产品(如Aleph和Voyager)的安装量正在迅速下降。提供被多种类型图书馆采用的ILS产品的供应商正看到高校之间的缺陷。我们可以预期,传统上为所有类型的图书馆提供服务的ILS产品(例如Symphony和Sierra)的部署会在学术图书馆中进一步减少。到2020年,在总共2,423个Symphony应用中,有559个在学术图书馆中。

发现服务在高校图书馆市场中的作用正在减弱。捆绑的解决方案避免了单独实施和集成的一些复杂问题,并由各自的供应商推广。相对来说,只有少数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将图书馆提供的发现服务视为起点,他们更喜欢Google学术搜索,学术出版商(例如Scopus)提供的服务或学科服务(例如PubMed)。尽管它们的受欢迎程度正在下降,但是包含发现服务和发现接口的发现产品对于高校图书馆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供应商必须努力增强其功能,改善用户界面并提高其战略重要性。

供应商通常将发现产品与LSP交易捆绑在一起。像十年前那样,很少有高校图书馆会为发现服务制定单独的采购项目。现在,图书馆更易接受与其LSP捆绑在一起的发现产品,例如具有Alma的Primo或具有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的WorldCat发现服务,或者利用其ILS供应商与其中一个发现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合作关系,通常是EBSCO的EDS服务。

其他行业新闻

在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司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审查之后,美国第二大教科书出版商(McGraw-Hill)和第三大(Cengage)于2020年5月终止了合并计划。两家公司都认为,合并之所以终止,是因为它们不同意政府剥离资产。

ProQuest

作为向图书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最大企业之一,ProQuest在收购、产品开发、内容、数据库和元数据的基础上,已越来越多地涉足技术领域。2004年对Serials Solutions的收购导致催生了诸如用于电子资源管理的360套件和基于Summon索引的发现服务之类的产品。它在2015年收购了Ex Libris ,并在2020年收购了Innovative Interfaces,极大地扩展了其在图书馆技术领域的影响力。

Ex Libris是为学术和研究图书馆提供战略技术产品的领先提供商。它专注于该领域的技术,以及为产品设计和开发分配了大量资源,从ILS开始直至当前多样化产品组合,多个产品链推动了其稳定的增长。Ex Libris报告称,2020年的总公司人数为973,比上一年略有下降,但几乎是十年前的两倍。

Ex Libris的Alma LSP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强劲销售、保持增长。它的114个新合同将安装量扩大到2,037个,几乎是三年前的1,095个的两倍。现在,41个国家/地区的图书馆都使用Alma。数量可观的销售收入可以归功于为许多站点或机构图书馆提供丰富的馆藏服务。

除了Alma作为其战略LSP外,Ex Libris将继续支持其旧版ILS产品。已经很少报道有Aleph新的销售了,常见的是在已有安装中加入新的站点。Aleph的安装量在2015年达到顶峰,此后随着这些图书馆迁移到Alma和其他产品而下降。2020年Voyager没有新的销售,目前总共有188个安装。Voyager在2011年达到顶峰,安装了1,255个。然而,随着重要的机构(例如国会图书馆)继续使用其旧版产品,Ex Libris仍然有动力继续提供支持。 

Ex Libris在继续制定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来提升Alma。最近的改进包括从Oracle商业智能(BI)过渡到Oracle Analytics Server,以用于其基础分析引擎和新的元数据编辑界面。与现代软件即服务(SaaS)模型一致,Ex Libris每月向Alma提供增量更新,而不是部署主要发行包。

此外,2020年发布了一个新的框架使图书馆和第三方开发人员可以创建Cloud Apps,这些应用程序在Ex Libris Cloud中本地运行。该方法不同于通过API与Alma互操作的独立应用程序的创建。Cloud Apps提供了可以在Alma界面内显示为菜单项的新功能。

Alma还为其他感兴趣的学术和研究产品奠定了基础。Leganto与机构的学习管理系统集成在一起,可以管理课程阅读清单,该公司的新销售量达到了69个,现在已安装在230个图书馆中。六个新组织选择了用于机构研究支持的Esploro平台,目前已在27个机构中使用。Leganto自2016年开始提供;Esploro在2019年发布;Ex Libris于2021年1月推出了新产品Pivot-RP,该产品结合了来自研究与资助资源和专业研究的内容。

Ex Libris还扩大了对资源共享的参与。它在2019年收购的RapidILL服务获得了104个客户,将其使用范围扩展到430个图书馆。Ex Libris已将RapidILL服务集成到Alma界面中,便于订购两种产品的图书馆使用。RapidILL还完全支持使用其他系统的图书馆。  

2020年推出的用于管理Alma资源共享工作流的Rapido产品在上市的第一年就实现了66笔销售。

Ex Libris还将继续改善其资源发现。Primo和Summon是独立开发的,各自具有单独的索引库。为了提高效率,该公司最近承担了创建统一索引的任务,同时将Primo和Summon保持为不同的产品。如今,拥有超过45亿条记录的中央发现索引(CDI)为这两种产品提供了支持。去年,有2100多个使用Primo的图书馆系统过渡到了CDI。

Ex Libris继续开发和支持Primo作为独立的发现服务,可以与Alma或任何其他主要资源管理系统一起使用。许多最初将Primo与其他ILS产品一起实施的图书馆随后已迁移到Alma。Ex Libris还提供PrimoVE这项发现服务,该服务与Alma紧密集成,并通过其后台控制台进行管理。去年,有208多个图书馆系统实施了Primo和PrimoVE ,使总安装量增加到2,735个;Summon的销售量为38,现在的总安装量为808,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

Innovative Interfaces从2020年开始(这是ProQuest拥有和新的执行领导层运营的第一年),该公司与客户图书馆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销售具有新的产品开发策略。在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Innovative必须与ProQuest完全独立地运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审查结束后,这一限制就解除了,但尽管ProQuest拥有所有权,该公司仍继续作为独立企业运营。Innovative公布目前有254名员工,比收购前的350名有所下降。尽管很痛苦,但合并后的裁员还是比较常见的,特别是由母公司负责行政管理的领域。

Innovative表示将全心全意为客户群中所有类型的图书馆提供服务,尤其是由ILS产品Polaris服务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是另一个重点,因为它们构成了其Sierra实施的相当大的一部分。未来,高等教育机构将仍然是Innovative客户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公司必须进行规划来满足用户的期望。该任务的早期例子是该公司与Ex Libris的合作,其中涉及将Summon发现服务与Sierra集成在一起。Innovative之前曾与EBSCO合作,将Encore和EBSCO Discovery Service(商标为Encore Duet)整合在一起。在ProQuest收购Innovative之前,与EBSCO的合作伙伴关系在2019年破裂。Summon和Sierra之间的整合将成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Innovative报道,其30个高校图书馆已开始使用Summon。

先前的私募股权所有权使Innovative的发展投资贬值。在新的所有权下,Innovative开始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第一项重大计划产生了一个基于新技术平台的发现环境。这项崭新的服务被称为Vega,具有干净直观的用户界面,可将图书馆馆藏中的内容与外部资源进行配对。主要功能包括自动生成的作者和主题页面,资源推荐以及相似单项或格式的分组。

尽管在其产品周期的早期,Vega吸引了图书馆的关注,这些图书馆希望提供当代的用户体验并建立顾客参与度。纽约公共图书馆是使用Sierra的最大系统之一,是Vega的开发合作伙伴。据Innovative报道,到2020年,有19个图书馆签署了实施Vega的协议。尽管该产品最初侧重于发现,但该平台将扩展为包括其他服务。

总体而言,Innovative的Polaris和Sierra的销售与最近几年保持一致。Polaris的16项新合同共安装了430个;Sierra签订了18份新合同,总共安装了806个。最重要的是,有22家图书馆购买了Innovative Mobile应用。Innovative还报告了另外146个参与INN-Reach资源共享网络的图书馆。

EBSCO

EBSCO信息服务提供一系列图书馆产品,并且是EBSCO Industries(拥有多元化业务的家族)的一部分。EBSCO拥有完善的数据库产品和内容服务产品组合,用于处理纸质和电子订阅。诸如EBSCO发现服务(EDS),全文搜索器和其他电子资源管理工具之类的产品得到了广泛使用(尽管今年不提供特定的销售和实施统计数据)。近年来,EBSCO通过收购基于网络的内容管理产品Stacks及其在FOLIO开发方面的领导地位,扩大了对技术领域的涉猎。

EBSCO FOLIO服务于2020年启动。EBSCO是参与推进开源FOLIO LSP的主要组织之一,并通过大量的金融投资和资源开发来支持该平台。(公司代表在负责该项目并拥有其知识产权的开放图书馆基金会的董事会中任职。)经过四年的开发努力,包括来自多个组织的参与,第一轮实施已经开始。

与其他开源自动化产品一样,多家公司将为FOILO提供维护和托管服务,尽管FOLIO本身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围绕FOLIO也达成了多种商业安排。EBSCO将其托管服务的商标命名为EBSCO FOLIO,因此图书馆将能直接与EBSCO签订合同以寻求支持。ByWater Solutions将为那些被EBSCO托管但并未接受EBSCO维护服务的FOLIO实例提供维护服务。其他公司,例如Index Data,也将提供自己的托管服务。一些图书馆也可能会选择自己来管理他们的FOLIO实例。

EBSCO的FOLIO托管和维护的早期客户包括瑞典的查尔默斯科技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马萨诸塞州的五所大学联盟,密歇根州立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阿拉巴马大学的高校图书馆,和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中央图书馆。一些图书馆在选择完全切换到FOLIO全部组件之前,会先部署FOLIO的电子资源管理组件。

FOLIO没有面向用户的编目,也没有发现系统接口。尽管许多自行实现FOLIO的图书馆都希望使用EDS。EBSCO正在继续推进EDS,并部署新版本。新版本提供了经过改进的用户界面,并提供了更多个性化体验的选项。其他的改进包括可提高搜索结果相关性的EDS知识图和概念图,可直观显示主题和概念,使用户能够以新方式探索结果。通过与Google CASA(校园激活的订阅访问)建立合作关系,使用Google学术搜索的研究人员可以通过EBSCOhost查看基于订阅的资源全文。使用CASA框架也为那些通过其他搜索引擎和工具(例如PubMed)查找资源的人们带来了良好体验。

OCLC

OCLC对图书馆的贡献不能仅仅通过其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业绩来衡量。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组织,其使命是造福图书馆,该公司将许多商业领域之外的资源转移到促进和支持图书馆的活动中。例如包括WebJunction的教育性编程,OCLC Research开发的文档和分析,以及诸如REALM项目之类的计划。

OCLC作为一家在某些产品领域进行商业竞争的非营利组织,走着一条复杂的道路。它的影响可以通过将2020年的1,238名员工和约2.15亿美元的收入与营利性Follett的1,758名员工和约30亿美元的收入进行比较来说明。这些统计数据表明,OCLC将其大部分精力用于计划而不是创收服务。例如,在2020年,OCLC从安德鲁·W·梅隆基金会(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获得了240万美元的赠款,用于“共享实体管理基础架构”。

本报告中提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仅代表OCLC的多样化产品的一部分,例如资源共享产品和用于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的战略技术。

OCLC的WorldShare管理服务(WMS)继续在高校图书馆中获得收益。该LSP利用庞大的WorldCat书目数据库,通过消除其他系统可能涉及的重复工作(例如,本地馆藏的同步化)来提供简化的工作流程。

近年来,WMS取得了可观的成就,包括其为大型高校图书馆和联盟提供服务的能力。2020年签署的44个新站点使得使用WMS的图书馆总数增加到632个。WMS最近获得FedRAMP批准,使其有资格为美国政府图书馆提供托管服务。

在开发方面,OCLC正在对其产品进行升级,逐步采用基于API的云基础架构。这种方法优先考虑API的创建和公开,以通过其自己的应用程序和外部合作伙伴的应用程序提供新的机会来使用其服务。因此,OCLC发布了WorldCat Search API,并且即将推出新的WorldCat Discovery API。

TIND

TIND为Invenio开源软件提供支持服务,该软件最初是为瑞士CERN研究机构的图书馆开发的。TIND成立于2013年,已将各种产品推向市场:用于普通图书馆管理的TIND ILS,用于机构知识库的TIND IR,用于研究数据管理的TIND RDM和用于数字档案的TIND DA。去年,2个新图书馆选择了TIND ILS,其安装量增加到17个。2个TIND IR的销售量将安装量增加到26个,而4个TIND DA的销售量将安装量增加到19个。

公共图书馆

尽管仍在继续优化功能,但ILS功能的确长期满足了公共图书馆的运营需求。图书馆日益增长的需求不再仅仅停留在传统ILS模型提供的流通支持上,也在寻求能够与社区进行更直接的互动。必须不断改进面向顾客的界面,以满足用户在目的地和社交网络上显示风格和个性化方面所设定的快速发展的期望。公共图书馆从商业营销部门借用了一些概念,但更注重隐私。这些功能包括可以使用有针对性的多渠道消息传递来支持营销活动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用于管理和推广计划或活动的集成工具,以及用于加强图书馆与其社区之间联系的其他技术。

这些服务现在通过完全集成的平台(如社区参与工具OCLC Wise)和用户服务(如BiblioCommons产品套件)以及可选的附加组件(如SirsiDynix的新社区参与平台和Innovative即将推出的Vega)提供给图书馆。还可以提供可以集成到图书馆现有环境中的专用产品,例如Patron Point的营销自动化门户。

该领域软件开发的普遍趋势之一涉及从基于Windows的ILS客户端到完全基于Web的界面的过渡。随着开发人员努力缩小功能和人体工程学之间的差距,这一过程已被证实十分具有挑战性。一些供应商已经满足了图书馆寻求用Web界面替换基于Windows的软件客户端的期望。这种趋势也可以在Innovative为Polaris创建其LEAP客户中看到。SirsiDynix开发其BLUEcloud Suite和SymphonyWeb接口;TLC公司(The Library Corporation)完成了针对Library•Solution的基于LS2的Web客户端,并为其CARL•X ILS改进了CARL•Connect。过渡到Web界面不仅代表技术的变化,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还可以实现新的工作流程理念和现代化。

公共图书馆技术行业与高校图书馆的业务环境大不相同。没有哪个供应商能独占鳌头,产品组合也更加多样化,包括强大的开源替代品。下面列出的供应商报告说明公共图书馆是其最大的客户群,但也可以满足其他类型的图书馆的需求。

SirsiDynix

SirsiDynix是尚未被行业巨头之一收购的最大的独立技术公司。尽管它有自己的合并和收购历史,但自2013年以来一直保持目前的形式。ICV Partners自2014年12月以来一直拥有SirsiDynix的主要所有权。该公司报告的387名员工,自2019年以来没有变化,与2013年收购EOS.Web时大致相同。

SirsiDynix的Symphony的销售业绩强劲,获得了95份新合同。总安装量为2,423,自2016年以来,这个数字略有下降。销往公共图书馆的数量超过了销往高校图书馆的数量。Horizon实现了7笔销售,大部分销售给与现有实施相关的新图书馆。Horizon的安装数量从2007年的1,612个最高点继续减少到2020年的813个。

大多数Symphony和Horizon销售都包含多个免费的BLUEcloud模块,但是许多已经在使用Symphony的图书馆购买了BLUEcloud产品以提供全新的功能。使用SirsiDynix ILS的库可以同时运行本机客户端和BLUEcloud模块,从而简化了向完全基于Web界面的过渡。BLUEcloud MobileCirc被重新设计并被重命名为BLUEcloud Staff。

2020年6月,社区参与平台发布,该平台提供与SirsiDynix ILS产品集成的营销自动化功能。该应用程序管理事件安排和房间预订,通过有针对性的电子邮件活动支持营销计划,并提供分析以衡量客户参与度。

SirsiDynix还推出了Cloud Source Open Access(CSOA),该接口用于不依赖图书馆订阅的大量开放访问的内容集合。它旨在吸引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并且可以由不使用其他SirsiDynix产品的用户实施。超过20个图书馆系统参加了CSOA的试用,预计将于2021年发布。

EOS.Web为SirsiDynix客户群增加了多样性,在其911个总安装量中有789个特殊图书馆和110个较小的高校图书馆。 

发展BLUEcloud的基于Web的应用程序套件仍在继续。相对于Symphony和Horizon本机客户端的功能,SirsiDynix致力于增强其每个BLUEcloud模块的功能。

SirsiDynix通过自助结帐和路边交付功能增强了其BLUEcloud Mobile应用程序。虽然这些功能是先前计划的,但随着图书馆在疫情期间的应对措施,这些功能变得特别受人赞赏。

OCLC

OCLC将Wise定位为其战略性公共图书馆产品。除了标准的ILS功能之外,OCLC Wise还提供增强与顾客互动的功能,包括用于市场营销自动化、事务组织和集成网站管理的内置目标消息。OCLC于2018年开始向公共图书馆销售Wise。

OCLC Wise在引入美国图书馆之后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到2020年,有4笔新的销售,其全球安装量已增至420个图书馆。艾伦县(印第安纳州)公共图书馆是较早采用并已完全实施该产品的单位、切萨皮克(弗吉尼亚州)公共图书馆、格林斯伯勒(北卡罗来纳州)公共图书馆、格温内特县(乔治亚州)、科科莫-霍华德县(印第安纳州)公共图书馆与奥兰治县(佛罗里达州)图书馆系统在2019年作出非正式承诺后,于今年签署了合同。

从Capira Technologies收购的技术还增强了OCLC向公共图书馆提供的产品。它已将OCLC的产品组合扩展到了必需的移动应用程序中,而其Capira Curbside应用程序在今年应对疫情的措施中显得尤为重要。

BiblioCommons

BiblioCommons专门研究图书馆的用户界面。它的产品可以与美国和加拿大的公共图书馆使用的大多数主要ILS产品集成。BiblioCore提供了全面的发现服务,取代了图书馆的在线目录搜索交互。BiblioWeb取代了整个网站,从而可以通过不需要技术专家的控制台来管理所有内容和组件。BiblioEvents管理图书馆的日程安排、内容和程序推广,并与BiblioWeb完全集成。

2020年作为被Volaris Group收购的第一年,BiblioCommons继续制定既定的发展战略并扩大了客户群。随着塞巴斯蒂安·洛佩斯(Sebastien Lopes)被任命为总经理,接替了沃拉里斯集团(Volaris Group)任命的马特·戈达德(Matt Goddard)来管理初始过渡,该公司的领导层也发生了变化。BiblioCore在11个公共图书馆系统和3个公共图书馆联盟中实现部署。

2020年开发的新的BiblioEmail产品,以利用BiblioCore ,BiblioWeb和BiblioEvents的内容组件为图书馆提供多渠道营销自动化。Arapahoe(科罗拉多州)图书馆和芝加哥公共图书馆作为该产品的开发合作伙伴参加了该活动,预计该产品将于2021年全面上市。

TLC

自1974年以来,在其创始人持续的拥有和管理下,TLC继续主要为公共图书馆和中小学图书馆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该公司拥有116名员工,与2019年报告的人数相似,但比2010年报告的199名员工少得多。在中型公共图书馆领域,TLC面临着图书馆因联合开源联盟项目而流失的挑战。除了其两个ILS外,TLC还提供书目数据服务,包括eBiblioFile ,ITS•MARC和RDAExpress ,以及通过其TLC•SmartTECH市场(包括在线商店)为图书馆创客空间和其他如提供各种各样的商品、培训和支持等产品线。

Library•Solution有7笔新销售,总共682项部署,要比2011年报告的最高量773项少。今年选择Library•Solution的图书馆主要是从Polaris、Sierra、Symphony和Virtua迁移而来。重大技术计划包括推动将客户迁移到其新的TLC•Cloud Services托管模式,这与行业趋势保持一致,以提供系统现场管理的替代方案。这种具有行业优势的托管环境基于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并且使用CARL•X或Library•Solution可供客户端使用。该环境提供了严格的安全性和数据保护,包括对保存的图书馆数据进行加密。

TLC报告有49个图书馆从基于Windows的Library•Solution客户端迁移到完全基于Web的LS2工作人员界面。TLC与Tech Logic业务合作,为Library•Solution开发了新的RFID库存功能。

大型公共图书馆使用的CARL•X取得了持续的改进,尤其是在基于Web的CARL•Connect发现和工作人员界面方面。TLC签署了一份CARL•X合同,并报告了总共16项部署。由于所有部署都是联盟或大型公共图书馆系统,因此CARL•X代表了TLC的一项重要业务活动。

Auto-Graphics

Auto-Graphics是该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成立于1950年,并继续由其创始人家族领导。这家中型公司专门为美国公共图书馆提供SaaS技术。Auto-Graphics报告有28名员工,与2019年相同。该公司的规模已从2002年的45名员工逐步减少。

Auto-Graphics提供的VERSO ILS主要供中小型公共图书馆使用。SHAREit提供大规模的资源共享,并已由多个州级图书馆间通过借贷计划实施。Auto-Graphics仅报告了VERSO的1项销售,而VERSO现在已安装538个图书馆。SHAREit的一项新销售为750个图书馆增加了馆际互借服务。目前共有6200个图书馆参与基于SHAREit的资源共享服务。

该公司报告了其简化工作流程的整个产品线开发方案,以帮助图书馆应对疫情期间带来的挑战。

Biblionix

Biblionix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致力于为中小型公共图书馆开发和维护Apollo ILS。Apollo是基于Web开发的,包含所有员工功能和用户目录。

Apollo的49笔销售将其总安装量增加到830个。去年实施部署Apollo的图书馆是从Horizon、Library•Solution、Millennium、Polaris、Symphony和VERSO等大型系统迁移而来,一些中小学图书馆是从Destiny或Alexandria迁移未来。这些许多新的Apollo安装代表了图书馆的首次自动化应用。

今年,Biblionix引入了新的仪表盘作为Apollo的员工界面,从而提供了更现代、更高效的外观。该仪表板可供所有使用Apollo的客户端免费使用,并且在图书馆准备升级时可以选择部署该仪表盘。

InfoVision

InfoVision开发并维护Evolve ILS,Evolve ILS主要由公共图书馆使用。它还提供支持地方政府其他领域的产品。InfoVision在2020年为Evolve签订了3份新合同,涵盖15个独立的图书馆,将其总安装量扩大到160个。Evolve的安装量中有80%以上是在公共图书馆中。其主要开发计划包括用于管理和营销图书馆计划或活动的应用程序。

“图书馆供应商在疫情期间都做好了提供各项支持的准备,特别是通过快速开发或实施来支持全新工作流程的功能。”

国际部分

Axiell

作为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公司,Axiell为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和其他文化组织提供技术产品。其图书馆产品主要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英国和西欧实施。Axiell的员工人数已从2010年的223名稳步增加到368名。

去年,美国国会图书馆购买了1套Axiell产品,用于发现和管理其电影、电视、广播和录制的声音的集合。

随着公共图书馆新平台Quria的发展,Axiell不断取得进步。尽管Quria处于销售周期的早期,但已在德国、挪威、瑞典和瑞士实施。AxiellDemo还宣布了与Demco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在美国销售和支持Quria 。

Baratz

Baratz是一家位于马德里的中型公司,为公共图书馆和特殊图书馆开发并维护AbsysNet图书馆管理产品。它的大多数客户都在西班牙,尽管它还为欧洲以及拉丁美洲等欧洲邻国的图书馆提供服务。到2020年,Baratz报告共有61名员工,AbsysNet的27笔新销售使安装总数达到2,998件。

主要开发工作将包括对当前版本的AbsysNet进行改进,以提供新的工作流所需的功能以应对疫情,例如管理单册的隔离,图书借阅到期日的批量扩展以及临时关闭图书馆导致的其他需求。Baratz继续开发新版本的AbsysNet,该版本将包括可与当前版本及其下一代版本一起使用的目录界面。AbsysNet的最新销售包括马德里社区网络中的公共图书馆,以及加入巴斯克地区公共图书馆网络的巴斯克政府图书馆。

Infor

Infor图书馆和信息解决方案是Infor的一个部门,Infor是跨许多业务领域的国际化企业资源管理和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Infor的图书馆业务集中在欧洲,尤其是比利时、法国、荷兰和英国。在北美,Infor在加拿大和美国的两个地方都有少量业务。该公司的V-smart和Vubis Smart产品主要在公共图书馆中使用。

Infor在2020年签署了12项V-smart的新合同,将总安装量增加到414个,包括在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希腊和英国的新站点。开发计划包括从V-insight分析门户开始为所有产品建立单一界面样式。支持V-smart的单点登录;以及新版本的Iguana Library移动应用程序。Infor已开始开发单一资源管理,该资源管理为V-smart增加了用于管理电子和数字资源的新功能。

开源产品

开源(Open Source)自动化系统将在各种类型的图书馆中稳步采用,相应的不同产品在所有领域都占主导地位。特别是在ByWater Solutions的支持下,Koha继续吸引着各种类型的图书馆。随着其他图书馆从其他ILS产品迁移到联盟模式,Evergreen的实现也在不断扩展。

开源为供应商提供了一种有吸引力的商业模式。软件开发投资在全球社区之间实现共享。Koha和Evergreen都遵循赞助开发的模式,在该模式中,任何图书馆利益相关组织都可以在财务上支持特定的增强功能,这些增强功能被合并到该软件中以使所有用户受益。这种社区开发模式使服务提供商可以将其资源集中在客户支持和其他领域,而无需承担适用于专有产品的全部开发成本。开源供应商社区包括非营利组织,例如Equinox开放图书馆计划,以及营利组织,包括ByWater Solutions,EBSCO信息服务,Index Data和PTFS Europe。

ByWater Solutions

ByWater Solutions不仅继续专注于与开源图书馆软件有关的服务,其客户群也继续增加并扩展到新的产品。自2009年成立以来,该公司的员工人数一直稳定增长到去年报告的30人。2020年,ByWater Solutions为Koha签署了44份新的支持合同,包括12家学术图书馆和17家公共图书馆的35家分支机构,使其客户群增加到1340家图书馆。该公司参与了Koha的全球开发社区,将其工作贡献给Koha的主要代码库。

ByWater Solutions于2019年开始负责基于VuFind的高度定制的开源发现界面Aspen Discovery。Aspen Discovery被用于联盟和多分支的公共图书馆系统,并经常被用作专有ILS产品的读者界面,例如纳什维尔公共图书馆的Carl-X(位于田纳西)。2020年新签订的14个支持合同代表了253个分支机构。ByWater Solutions还为Aspen Discovery进行了大部分的开发工作。

通过与EBSCO信息服务公司合作,ByWater Solutions为FOLIO提供支持服务。2020年,它签署了2个新的FOLIO支持合同,使其总数增加到4个,目前用户都是中型的学术图书馆。

Equinox开放图书馆计划

自2017年以来,Equinox开放图书馆计划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运作,为几个开源图书馆产品提供开发和支持服务,包括用于公共图书馆联盟的Evergreen ILS、FulfILLment资源共享环境和Koha。

2020年,该组织加入了新的领导层,Lisa Carlucci被任命为执行主任。其员工队伍增加了3个职位,共有20名员工。

Equinox采用赞助开发的业务模式,即一个或多个利益相关者为一项新功能提供资金支持,然后将其贡献到社区版本中,使得所有使用该产品的图书馆受益。去年,Equinox为Evergreen和FulfILLment完成了17个开发项目。

该组织继续扩大它所提供支持服务的社区。最近的迁移项目包括多个加入了俄亥俄州图书馆联盟的新成员,这些成员有密苏里州常青藤和安大略省尼亚加拉合作社的图书馆。Equinox还为对独立系统(而不是与联盟关联的系统)感兴趣的图书馆提供Koha支持。

随着使用Evergreen的联盟的逐步增长,越来越多的新图书馆加入到开源图书馆自动化中。例如,在密苏里州,32%的公共图书馆使用Evergreen,这比任何专有产品都多。在最初开发该软件的乔治亚州,几乎75%的公共图书馆都在使用该产品。

PTFS Europe

PTFS Europe为英国的图书馆提供开源软件产品的支持。它也是位于马里兰州罗克维尔的PTFS公司开发的Knovation数字资产管理系统的欧洲分销商。PTFS和其LibLime子公司开发并支持Bibliovation,这是一个专有的ILS,并为LibLime Koha和LibLime Academic Koha提供服务,该软件与PTFS Europe支持的开源Koha不同。PTFS Europe已经成为英国图书馆开源图书馆软件支持服务的最大供应商。它支持由其全球社区开发的Koha,而不是LibLime提供的版本。

PTFS Europe还为英国的图书馆提供开源技术的支持服务。2020年,它开始与11个新的图书馆签订新的Koha支持协议,使其Koha客户总数增加到129个,横跨所有类型的图书馆:公共(11个)、高校(57个)、特殊(60个)和中小学(1个)。该公司还开发了Metabase分析门户,该门户在2020年被5个新图书馆采用,总共安装了9个。PTFS Europe公司已经与EBSCO信息服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FOLIO提供支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英国的图书馆聘请PTFS Europe公司来提供这项服务。

特殊图书馆

公司、律师事务所、医疗保健组织和其他组织对其下属的图书馆和信息中心有不同的技术要求。对大多数机构来讲,在越来越多使用数字格式的背景下,实体图书馆的概念已经被保存和提供相关材料的部门所取代。这些机构需要的支持更多地集中在知识管理而不是资料掌管上。

这些图书馆的产业已经受到了巨大的破坏,不仅来自于对信息管理新的方法要求,而且还有支持这些服务的部门整合。企业、医疗机构和其他组织的合并使企业图书馆的数量急剧减少。许多合并后的组织可能有一个单一的信息中心,为其全球业务提供服务。这种变化推动了许多为特殊图书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的合并。例如,许多公司已经汇入Lucidea,而EOS.Web现在是SirsiDynix的一部分。与这种趋势相反,Soutron Global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成立,为这种合并提供了一个替代方案。相关类别还包括面向其他专业服务的供应商,如Keystone Systems及其为盲人和视力障碍者的图书馆提供的产品。

Lucidea

Lucidea是一家综合企业,主要与企业、法律、医疗和其他特殊图书馆以及博物馆和档案馆合作。许多为特殊图书馆服务的公司现在都在Lucidea集团内,包括Cuadra Associates、Eloquent、Inmagic和SydneyPLUS,以及一些专门为律师事务所提供技术的企业等。

该公司拥有82名员工,但没有报告个人销售或安装的统计数据。Lucidea提供ILSes、内容管理系统和知识管理应用程序。其出版部门Lucidea Press发行了2本新书,这些书是为在特殊图书馆或其他涉及知识管理或数字馆藏的组织工作的专业人士编写的。

LucideaCore为其所有产品提供了一个共同的技术基础架构。最近的改进和功能包括双向警报,改进的请求管理工作流程,图像的注释以及其用户界面新的展示主题。

Soutron Global

Soutron Global与Soutron Ltd.合作,销售和支持Soutron图书馆管理系统,主要用于企业、法律、医疗、政府和非营利组织的图书馆和信息中心。该公司由Tony Saadat于2012年创立,他一直作为首席执行官进行领导,公司目前有20名员工。

鉴于许多历来为特殊图书馆服务的公司被合并到Lucidea,Soutron Global提供了一个有竞争力的选择。现在作为SirsiDynix的一部分的EOS.Web,同样代表了这个领域的另一种选择。

Soutron ILS的21项新销售将总安装量扩大到279个,Soutron Archive的3项新销售将其安装量增加到36个。

Soutron的产品使用了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它的Summarizer工具自动提取元数据并创建PDF的摘要,其对查询管理应用程序的改进为服务台服务提供了更复杂的能力。

Keystone Systems, Inc.

Keystone Systems, Inc.研发了支持为视力残疾者服务的图书馆技术,填补了大公司没有解决的空白。其Keystone图书馆自动化系统(KLAS)产品的许多实施是在州立图书馆的专业部门进行。该公司由其创始人私人拥有,在过去十年里有16名员工,变化不大。KLAS今年没有新的销售,安装量稳定在117台。大多数由KLAS服务的图书馆采取在线提交申请,并将图书材料快递到家庭地址,而不是让用户亲自到馆借阅。Keystone系统在NLS的Guttenberg和自己的Keystone Scribe上还为这些图书馆开发了可以复制可获取材料的设备和软件。

CyberTools for Libraries

CyberTools for Libraries为与小型高等教育机构、卫生组织、律师事务所和其他特殊图书馆相关的图书馆提供产品。该公司成立于1986年,从1998年开始为图书馆提供专门产品。去年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创建了一个链接解决工具,以弥补国家医学图书馆对图书馆LinkOut服务的改变。CyberTools还扩大了它的链接解析器,以便与Wolters Kluwer公司的UpToDate决策支持资源整合。它没有报告具体的人员或销售统计数据。

Softlink Information Centres

自2013年起由Volaris集团拥有的Softlink Information Centres,开发并支持在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使用的Liberty ILS。在美国,它向法律和企业信息中心销售其Liberty ILS和illumin研究管理应用程序。Liberty的新发展包括一个用于移动设备的库存管理应用程序,一个用于帮助组织在重新开放时管理COVID-19限制的访客记录应用程序,以及一个使用更智能的工作流程来提高效率的连续出版物选项。

位于巴西的Prima Informatics公司于2018年被Volaris集团收购。其SophiA ILS被巴西的图书馆和西班牙的一些图书馆广泛使用。Prima没有对今年的供应商调查问卷作出回应。

中小学图书馆

多年来,服务于K-12学校的供应商已经不再专注于图书馆本身,而是发展到为学校和地区提供更广泛的教育技术领域。ILS仍然是图书馆的一个基本应用,尽管它越来越成为地区商业和技术基础设施的一个综合组成部分。这个部门对互操作性框架日益重视。这些技术供应商不仅管理库存,也是获取数字和印刷课堂内容的渠道,通常包括开放教育资源(OERs)。

参与这一领域的供应商面临着诸如资金减少和控制重点从学校图书馆转移到全区信息技术或教育技术中心等不利因素。

在K-12图书馆领域的供应商中,Follett占据了主导地位。虽然在市场上占有较小的份额,但诸如COMPANYAN、TLC、LibraryWorld和Media Flex开发的开源OPALS产品等公司提供了独特的选择。SirsiDynix通过全州的INFOhio计划参与其中,它通过多个Symphony集群为提供图书馆提供的自动化管理,在37个地区使用。

Follett公司

Follett公司是为这些图书馆提供服务的最大公司之一。其贝克-泰勒部门(Baker&Taylor)是公共图书馆图书和数字资源的主要供应商。另一个部门为学院和大学经营在线和现场书店。Follett学校解决方案专注于教育技术和内容解决方案,主要为K-12学前学校服务。

Follett的Destiny ILS已被确立为学校图书馆使用的领先产品。Destiny已在75,200所学校实施,主要在美国和国外的美国学校。仅在2020年,就完成了3225项销售。

新的Destiny Discovery应用程序改善了学生访问Follett数字资源的体验。学生们可以在他们的学校图书馆中搜索和选择打印材料,该应用程序也为远程学生提供了重要的功能。

Follett加强了Destiny Discovery门户网站的功能,使学校图书馆管理员能够定制所展示的内容。新功能还包括实施LTI(学习工具互用性)Thin Common Caridge框架,将图书馆提供的内容整合到机构学习管理系统中(见bit.ly/commoncartridge)。

Follett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帮助其客户应对COVID- 19。当学校面临快速转向远程或混合教学的挑战时,Follett创建了网页来引导教师和图书管理员选择产品或服务。对于现有客户,Follett提供了免费访问其Classroom Ready Collections的机会,其中包括OER,如教案、工作表和视频。

COMPanion公司

COMPanion公司开发并支持主要用于K-12学校的Alexandria ILS。虽然它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它代表了重要的竞争并提供了独特的功能。2020年,有134所学校选择了它,总安装量增加到10378个(其中248个是在小型公共图书馆)。

去年,COMPanion完成了对Alexandria系统的几项重大改进,包括一个完全响应式的界面和针对国家标准进行可访问性控制。使用Alexandria系统的图书馆现在可以通过与Mitinet的BestMARC元数据管理服务的整合来利用简化的编目工作流程。COMPanion还推出了一个活动模块,提供高级报告和数据输出。全球学习网格框架的实施使其能够与“机构学生信息系统”和“单点登录”进行整合。

Book Systems

Book Systems是一家中型公司,致力于开发和支持Atriuum ILS。该公司由其创始人拥有并管理了31年,有62名员工。

Atriuum主要由K-12学校(在4273个安装中的3357个)和中小型公共图书馆、小型学术图书馆以及教堂或其他特殊图书馆实施。2020年,又有229家图书馆选择了Atriuum,这是它自2004年推出以来最成功的一年。

Book Systems继续通过功能和API增强Atriuum。该公司计划专注于进一步扩大其在公共图书馆的影响力,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更好地整合其产品。

中文图书馆自动化(Mandarin Library Automation)

中文图书馆自动化为K-12学校和小型图书馆开发和支持自动化产品。该公司是私营企业,有23名员工。其目前的产品Mandarin M5既可用于本地安装(在699个图书馆使用),也可作为托管服务(1690个图书馆使用)。Mandarin M5在2020年安装了95台,他们几乎都选择了托管版本。先前的产品Mandarin M3将继续提供支持,其仍保留有1475台。Mandarin M5的新产品开发包括改进流通和编目模块,以及新的自定义报告。

LibraryWorld

LibraryWorld提供了一个完全基于Web的图书馆服务。该产品已在K-12学校图书馆(3,011个安装中的1,937个)、特殊图书馆、小型公共图书馆和小型学术图书馆实施。该公司在2020年实现了37项新的销售。虽然因在小型图书馆中的应用而闻名,但LibraryWorld也在拥有较大馆藏的更复杂的组织中获得了成功。主要客户是由167所私立学校组成的杰斐逊县(肯塔基州)公立学校。

去年,LibraryWorld完成了由115 Veterans Health Administration医院组成的安装工作,支持每个图书馆的自动化,以及用于共享编目和馆际互借的目录。LibraryWorld强调其服务的价值,每个图书馆每年的平均费用为470美元,是行业中此类费用最低的。

Media Flex

Media Flex的开源OPALS ILS提供了一个完全基于Web的公共目录和员工界面。该软件是通过开放源码许可证发布的;虽然许可证允许其他人修改和重新发布新版本,但所有的开发工作仍由Media Flex负责。该公司与纽约的许多BOCES(合作教育服务委员会)组织合作,提供支持和实施服务,为使用该软件的图书馆补充自己的服务。OPALS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小学图书馆以及其他小型图书馆都有使用,包括教堂、犹太教堂和慈善性的非营利组织。

危机过后

新冠疫情给图书馆技术行业带来了相当大的干扰。图书馆的预算削减自然会对其技术供应商产生影响。到目前为止,很少有图书馆削减其技术投资;一些图书馆甚至在数字内容和相关支持技术方面进行了新的投资。对行业的长期影响自然会与预算的恢复联系起来。我们预计产品销售应该有所放缓,因为一些图书馆可能需要推迟其采购计划。

在未来几年内,行业的进一步整合是不可避免的。财务压力也可能对行业的压缩产生影响,如销售减少使得公司弱化或其估值被降低。投资者和寻求战略收购的大型企业可能会将一些图书馆技术公司视为其投资组合的有趣补充。这些图书馆技术公司都没有报告财务困难,尽管顶级以下的公司很少能够实现持续增长。

当已经使用较新产品的图书馆数量逐年增加时,ILS和LSP的销售会因为短期内预算饱和的原因,而有所放缓,目前,人们对建立在核心自动化系统基础上的、与图书馆关键战略相一致的补充产品充满了兴趣。目前感兴趣的领域包括学术领域的资源共享、课程列表管理和研究支持技术,以及公共图书馆的读者参与技术。随着图书馆战略的不断发展,开发者和供应商可能会在创造与其他活动相一致的技术方面发现新的机会。其中一些技术可能与现有的平台整合,或作为新的产品类别出现。

从广义上讲,图书馆技术行业仍然是强大和多面的。虽然供应商的数量有所减少,但该领域包含了多种选择: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企业,专有和开放源码软件产品,ILS和LSP,资源发现的多种途径,以及新产品类别的激增。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