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源图书馆平台:芝加哥大学图书馆专家访谈

构建开源图书馆平台:芝加哥大学图书馆专家访谈

2022年02期【案例介绍】

本文选编自芝加哥大学图书馆 2022年1月6日发布的新闻《UChicago Library experts shape development of new open-source library management system 》

原文来源:https://www.lib.uchicago.edu/about/news/uchicago-library-experts-shape-development-of-new-open-source-library-management-system/

【导读】芝加哥大学图书馆于2022年1月18日上线FOLIO。1月6日,Rachel Rosenberg采访了分管IT和数字学术研究的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伊丽莎白·朗(Elisabeth Long),谈论了芝加哥大学员工如何与国际同事合作,确保新系统满足芝加哥大学教职员工、学生的需求, 同时为全球学术图书馆提供服务。

伊丽莎白·朗(Elisabeth Long): 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问:为什么芝加哥大学的图书管理员想要使用一个开源系统,而不是从某个供应商那里获得服务?为什么我们决定参与开发一个新的系统?

答: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从创新的角度来看,开源解决方案都吸引着我们。软件开源允许面向社区的开发,它反映了开放数据和开放科学运动的信念,即让软件可以修改和重用,从而推动创新。我们图书馆的主要功能不应该被锁定在特定软件中。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里,图书馆供应商市场已经受到了严重的限制。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技术选择,避免厂商锁定和市场主导,尤其是许多现有系统都植根于过去的实践。我们对FOLIO项目的创新性感到兴奋。由于开源项目是由社区推动的,FOLIO系统反映了来自世界各地合作机构参与者的许多创造性想法。FOLIO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开源项目,因为供应商也参与其中——这些供应商在项目中投入了重要的资源,但也承诺他们的贡献将保持开源。这有助于减少在系统中使用开源软件的一些潜在风险。 

问:您如何总结我们图书馆职员承担工作的范围,以及图书馆在开发这个系统方面的投资规模?   

答:芝加哥大学图书馆从2018年开始参与FOLIO项目。我们的投资主要是在时间上,尽管我们也为加盟FOLIO成员投入了资金。大约有15名图书馆员工作为专题事务专家(SME)贡献出自己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提供专业知识来指导功能开发和对版本进行测试。我们也有一些员工承担产品负责人(PO)的角色,包括成为专题事务专家和FOLIO软件开发人员之间的沟通桥梁,记录和管理功能点需求、回答问题。我们自己的软件开发人员专注于构建FOLIO和本地系统之间的集成,比如集成Mansueto(曼索托)馆中的机器人,而不是贡献核心的FOLIO代码。   

芝加哥大学图书馆的几个工作人员还被选举为管理委员会的成员。Kristin Martin(芝加哥大学图书馆技术服务部主任)任职于产品委员会,负责产品愿景、战略和路线图。Tod Olson(芝加哥大学图书馆集成系统(ILS)代理主任),任职于技术委员会,指导项目的技术政策和基础设施。 

问:与其他大学以及其他国家的同事一起工作是什么感觉?

答:这个项目令人兴奋的一点是,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员。这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例如为了考虑大家在不同的时区,得在清晨进行电话交流,但这也意味着我们有机会向不同的人学习。我们能够在项目中与其他大型研究图书馆(如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和德州农工大学)合作,来开发彼此都认为是工作流程中应该优先考虑的特定功能。 

问:在这个开源项目的工作中,您学到了哪些经验,并希望把这些经验带到未来的项目中去? 

答:灵活性是关键。协作对图书馆的未来来说是一项重要战略,因为我们没有人能够独自构建解决方案,但协作也涉及到优先级竞争与选择。我们在上线FOLIO的时候并不包含所有我们想要的功能,因为社区有时会优先考虑其他的功能。与此同时,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寻求创造性解决方案方面做得很好。

问:对于正在考虑未来参与开源项目的图书馆同仁,您想说些什么?   

答:开源软件是免费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成本。认识到开源项目需要投资是很重要的,可能是经济投入或是员工时间投入。在项目中参与得越多,就越能构建项目的未来,并确保其能长期发展。 

图:芝加哥大学曼索托图书馆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