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生未来,瀚海扬波——云瀚Logo正式启用

云生未来,瀚海扬波——云瀚Logo正式启用

2022年04期【动态进展】

导 言

云瀚是基于国际上先进的开放源代码技术和云原生架构,采用自主可控的产品路线,由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发起,联合中国图书馆界前沿学术研究和领先技术开发力量自主研发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

“云瀚”一词意为天上之云、地上之水,寓指包容万象。她既是集结中国力量研发的本土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又是一套取代传统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应用组件,同时也是基于开放理念运行的开源社区。

近日,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专家委员会通过三轮投票,最终确定云瀚Logo设计方案,她将不再囿于图书馆的书本形象,意图阐释图书馆的未来是开放的这一理念。

云瀚Logo理念

升腾自海天之间,云瀚诞生了。

她代表着开放、包容,磅礴的生长力和创新力。她寓意突破陈规,协作共生,是探索及构建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精神指引和价值追求。

云瀚logo的图形部分抽象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云,取“云瀚”中“云”的直接意义表象。

云瀚logo图形构造均衡,沉稳大气,设计中留有左上和右下两处开口,连接似波浪,取“云瀚”中“瀚”字的浩瀚、无界和包容之意,代表着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倡导的开放与交流精神。

同时,云瀚logo图形开口处的设计,又近似中文汉字中“云”的笔画,利于云瀚精神的传播和识记。

此外,云瀚logo图形中的云也具有现代信息技术指向,寓意图书馆的未来将基于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发展而成熟壮大,以更好地传播文化,服务社会。

云瀚LOGO图形部分的外轮廓是蜂巢的六边形,图形采用了桔红色调,体现出与开放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一致的包容、协作理念。

云生未来,瀚海扬波!云瀚logo秉承的精神和理念,是我们对于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美好期许。让我们一起期愿图书馆的未来开放包容、 互通连接、融合生长、破壁共生!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