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而非代码,是开源的真正核心

社区,而非代码,是开源的真正核心

2022年06期【本期推荐】

作者:Sebastian Hammer

翻译:周纲、Lucy Liu

社区,而非代码,是开源的真正核心

——Index Data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Sebastian Hammer的思考

在图书馆领域各种各样的“开放(open)”中,关于开源(Open Source)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以及是否)重要,可能是最矛盾的故事之一。当然,根据你的背景、角色和兴趣,观点上存在合理差异。然而,也有一些情况下,概念的意义有些扭曲和误解,可能是由于误解或无知。或者偶尔甚至出于某种程度的“公开嫉妒open envy”,技术创造者或权威人士无法对普遍接受的开放定义提出要求。我并不是说自己是开源真正含义的仲裁者,但是经过30年的图书馆技术职业生涯,我已经成为开源软件的专业创造者,我已经形成了一个指导我工作的观点。我想提供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考量这个观点。

当你听过免费啤酒和免费小猫之类的无聊笑话,我认为开放(Open)的反对者们设置的最阴险的修辞“陷阱trap”是这样一种观念:开源软件的唯一好处就是任何人都可以下载源代码来查看和修改它。言下之意是,如果你没有技能、时间、或兴趣搞代码,开源并不为你提供价值,事实上,你更好的选择是一个传统授权产品,因为它有一个供应商能在出现问题时帮你修复产品。那是一派胡言。在我工作的地方,我们每天都使用别人的开源软件,而我们自己探索源代码的情况非常罕见。当然,有时确实会发生。在软件中遇到了一个漏洞,可能修复并将修复提交给维护人员比等待其他人来做更方便。也许我们已经使用一款软件很多年了,最初的开发人员已经离开了;与其放弃这个软件,我们可能会决定自己继续维护它。但这些都是例外,而不是常规;它们也和为什么开源现在对图书馆社区至关重要没有什么关系。

多年来我一直在说,开源软件最重要的特性是,它促进了软件创造者和用户之间的对话,而这在任何其他模式中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因为开放源码授权(这里我主要考虑的是Apache和BSD之类的授权模式)不区分创建者和使用者的权利。开源意味着那些使用软件的人在很大程度上拥有与开发者相同的权利。这在用户和创造者之间产生了一个基本民主的空间,承认双方都有利益和代表。在那个开放和平等的空间里会发生神奇的事情。

这与软件的商业经营者和他们的用户之间的权力动力是根本不同的。不管公司是叫Meta、Clarivate还是Elsevier,也不管商业模式是把你的数据卖给别人、还是卖数据给你:在闭源服务模式中,经营者可以为自己保留几乎无限的权力(除了通过平台聚合和货币化数据而获得的价值)。除了供应商今年屈尊给予客户的选择之外,留给客户的唯一真正权力就是把钱带到其他地方。但是,当最后一个可信的竞争对手已经消亡或被收购时,当自由市场已经崩溃时,你还能把钱花在哪里?

为了更深入地探讨这些想法,我想谈谈我在过去几年中参与的一个重要项目:FOLIO项目。这很大程度上始于这种感觉,即传统的图书馆技术市场已经萎缩(通过减员和收购)到不再存在真正的技术和思想市场的地步,图书馆失去了影响,因为他们在技术方面不再有真正的选择,因此,他们在制定战略以应对新出现的挑战时感到受阻。我觉得这个项目从更大的愿景阐述了开源的含义,甚至应该有一个新的术语:开放产品管理。 

FOLIO默认图片

多年来,我的角色之一是参与与图书馆、联盟、特别是其他供应商的产品开发对话。我一直都很珍惜那些让人们聚在一起想象未来并想办法让它变得更好的时刻。但当市场崩溃时,不仅那些空间和时刻变得更少,对话也变得不那么紧迫,或者他们从设想新的功能转变为思考保护市场份额和公平的方法。不仅在最初的利益相关者中,而且在所有在一旁为我们欢呼的人中,关于FOLIO的对话都深入人心,大的动因之一就是渴望重新振兴有关技术以及技术如何使图书馆能够提供新服务、创造新价值的对话。

为了应对我们的行业面临陷入垄断的危险,我们并非仅仅将FOLIO想象成市场上的另一种产品,而是还将其视为一种通过重新思考产品管理的动力来推动创新和交换思想的方式。FOLIO早期愿景背后的核心原则是一个开放平台,由其用户社区拥有。开源软件在社区所有权的概念背后提供了真正的力量,但是,是我们的治理方法 — 对话的结构 — 试图使它变得真实、有效和有意义。FOLIO并不“反对”市场上的其他产品,而是一直尝试重新定义我们作为一个行业如何谈论技术、以及技术如何适应图书馆和其他机构面临战略挑战的方式。

我们寻求实现社区所有权愿景的具体方式是,首先通过一个与单一产品根本不同的架构,并且从上到下完全基于平台内应用。FOLIO中的每一个业务功能都是通过可替换的应用程序实现的,而且任何人都可以构建新的应用程序或替换现有的应用程序。

第二个关键思想是我们的治理模式,它旨在为不同类型组织中的各级专业人员提供一种参与和贡献的方式。FOLIO治理模式的核心是特殊兴趣组,简称“SIG”。图书馆功能的每个主要领域都由一个SIG来监督,SIG由来自许多不同组织的专家组成,他们与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一起设想新的功能。其他的SIG负责沟通和项目基础设施。你无需成为任何人的客户即可加入SIG;你只需要出现,你必须关心。协调项目活动的是三个委员会:社区委员会设定项目优先级和预算;产品委员会组织功能开发;技术委员会监督平台架构。这些委员会由从贡献者中选出的人组成,但同样,没有人必须是任何人的客户或为任何特定的公司工作,才能参与对FOLIO的领导。

但这还不是全部。FOLIO一直被设想为一个开放生态系统的基础,它具有许多不同的参与模式。优先事项没有被社区满足的任何人,都可以贡献资金或开发资源,来满足他们在平台中的需求。该架构旨在支持具有不同时间线和需求的不同开发团队的需求,就像智能手机可以接受许多组织开发的应用程序,以创建一个具有极大适应性的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一样。事实上,一些组织可以联合起来相互支持,并构建自己的路线图,以补充更广泛的社区。例如,德国的几个组织已经合作安排了全国性的“FOLIO日”,并为平台贡献了宝贵的功能,造福于每个人。随着社区的发展,我们希望在其他地方和图书馆类型中也能看到同样的情况。ReShare项目是面向资源共享的姊妹社区的一个例子,它构建在FOLIO的技术基础设施上,但有自己的开放治理模式、愿景和路线图。

FOLIO社区不是一个静态的东西,虽然FOLIO诞生不久,但是已经在飞速地发展和演变。它将继续以我们今天无法预测的方式进化,正如你对一个真正的生态系统所期望的那样。它不受任何所有者的约束,尽管大型组织已经在FOLIO中投入了大量资源,但它的目标是让更大的社区的参与和加入。对我来说,没有围墙和守门人就是“开放”的意思;这一切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开源以非常低的进入门槛实现了广泛的共同所有权概念。它的意义大大超过了只是检查源代码的权利。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