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5期精彩回顾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5期精彩回顾

6月15日上午10点,2022年第5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主题为元宇宙,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教授、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创新中心主任赵星担任主讲嘉宾。

赵星教授为大家做了标题为《文化数字化与图书馆元宇宙化》的报告。报告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谈起,阐述了文化数字化与元宇宙的关系,介绍了元宇宙世界文化建设的优势,以及目前所做的探索。图书馆元宇宙方面,赵星教授从“书”、“人”、“用”三个方向上对图书馆给出了建议,并对“前元宇宙时代”的元图书馆应用落地提供了方向建议。赵星教授认为:当前处于机遇期,博物馆等文化机构已经积极把握住本次机遇,图书馆领域需要更加积极努力。最后,赵教授指出,全面的智慧化、智能化是图书馆整体元宇宙化的前提。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部分观众提问交流摘记如下:

问:图书馆在虚拟人赛道可有哪些作为?

赵星:图书馆虚拟人赛道应用与其他服务型行业有共同之处。首先,部分岗位的图书馆员,例如引导、前台、安检等可能在未来会被 “数智人”取代,也可能会由“虚拟人”或“数字人”进行前端用户沟通,少数馆员在后台远程管理操作。另外,图书馆元宇宙可以为读者打造读者的虚拟人分身。在未来,也许有可能,除了生物人,数智人等硅基生命也会到图书馆来完成知识学习。

问:图书馆在元宇宙上如何去做,有什么建议?

赵星:现阶段能够落地,并且技术也成熟的有五个方向:一是线上虚拟场馆与场景;二是微观虚实交互场景;三是数字藏品及平台建设;四是沉浸式学习室、阅读推广室、活动室打造;五是数字人虚拟人应用,及与机器人的结合。

问:元宇宙的发展最终会存在VR路线与AR路线共存的可能吗?

赵星: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面临这个问题的争论。尽管目前VR的技术比AR要成熟很多,但我个人的观点是AR会赢。因为我觉得人是社会性动物,大部分的人很难长时间完全陷入虚拟空间,因此AR的空间要大些。如果是共存,也还是存在市场占比的区别的。当然,也许未来,说不定AR和VR都只是过渡性方向。

点击跳转至讲座详情页收看视频回放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