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瀚社区与国际FOLIO社区探讨应用商店建设

中国云瀚社区与国际FOLIO社区探讨应用商店建设

2022年07期【动态进展】

供稿:Lucy Liu

北京时间6月30日晚上8:00-9:30,中国云瀚社区与国际FOLIO社区专家召开线上会议,就建立应用商店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云瀚社区参会人员包括上海图书馆副馆长、FOLIO社区理事会理事刘炜,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董笑菊,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铮,上海图书馆FOLIO项目经理、FOLIO社区产品理事会理事周纲,云瀚平台架构师、江苏嘉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江沙,以及云瀚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国际社区参会人员包括来自FOLIO平台设计与开发主要参与力量EBSCO、Index Data和Knowledge Integration的项目管理人员、架构师和软件工程师,以及来自长期参与FOLIO社区建设和产品应用的美国高校图书馆技术专家。参加会议的10名国际专家多数在FOLIO社区决策机构任职,其中2人为社区理事会理事、1人为产品理事会理事、4人为技术理事会理事。强大的参会阵容显示出中外FOLIO社区对于应用商店问题的高度关注。

本次会议讨论主要围绕技术问题展开。与会外国专家表达了各自对于在FOLIO社区建立应用商店问题的看法,指出基于现有FOLIO平台架构和技术特点建立应用商店可能存在的技术难点。而后,江沙介绍了中国社区关于应用商店的构想,包括建立应用商店要达成的目标以及应用商店的功能、架构、业务逻辑和工作流程。中外专家就该提案的技术可行性展开了热烈讨论,就以下应用商店相关内容表达了各自的见解:设置比权限或权限集更高级别的“角色”对象的必要性及其优缺点;信任模式对应用商店需求的影响,以及多级信任关系;应用商店的目标用户;应用程序测试和质量控制等。此外,对于本次提出的设计没有涵盖,但是与建立应用商店密切相关的问题,例如服务器端模块的部署机制和UI模块的重建机制,国外专家也表达了关注。

中国图书馆和厂商对平台的新模块和新功能有更多的需求,对将应用商店用于核心应用程序以外的应用程序,即传统图书馆集成系统没有提供的功能更感兴趣,比如上海图书馆需要能够提供远程借阅、资源预约、导航、机器人服务等功能的模块。云瀚联盟希望上图各模块上线后,这些提供新型服务的模块可以成为标准模块,通过应用商店被其他图书馆使用。中国社区计划发布规范来描述前端、中台和后端功能需求,由社区维护核心级别的应用程序,公司开发符合规范的其他应用程序加入应用商店,从而为图书馆提供可以发现、下载和安装应用程序的便利工具,也为厂商提供有效的市场推广机制,实现互利双赢。Index Data总裁Sebastian Hammer和参加会议的外国技术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国社区应用商店构想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设计,并对中国团队勇于挑战技术难点的勇气表示赞扬。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