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瀚平台建设构想

云瀚平台建设构想

2022年08期【本期推荐】

供稿: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秘书处、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书馆系统自诞生以来已历经两次变革,从第一代图书馆系统到如今的图书馆服务平台,需求与技术是图书馆系统革新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读者与馆员的不断变化的需求对图书馆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技术的更新迭代则为系统升级提供了可能。图书馆正面临着智慧转型升级的阶段。对于图书馆来说,各个业务模块之间的关联度更高,需要一个集成管理的环境;对于馆员和读者来说,无论是管理还是服务,都需要一个一站式平台入口。为解决当前图书馆系统的困境,更为了满足未来图书馆系统需求的变迁,我们采用“平台+应用”的解决方案,以开放理念、共享平台和先进理念为支撑,打造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云瀚。云瀚在“平台+应用”的方案下,通过平台底座的对接,各个应用模块使用相应的底层技术、通讯协议、数据标准等,从而打通壁垒,形成完成的产品体系,实现运维一体、数据统一、应用互联。

一、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整体架构

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整体架构从下往上分为五层,分别是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应用支撑层、应用层与用户访问层。基础设施层与数据资源层是智慧图书馆的基础;应用层与访问层即是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对外提供服务的部分。而应用支撑层则是最核心的内容,它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将底层的数据、设施、硬件等进行封装,向上提供业务、数据与技术全方位的支撑。

二、云瀚平台底座

完整的图书馆服务平台可分为三层,底层是由公有云、私有云以及一些智能硬件等基础设施构成的IAAS层;中间层是云瀚LSP的底座:技术底座、业务底座与数据底座,这三大底座即对应“平台+应用”中的“平台”;上层是图书馆SAAS应用层。

(1)技术底座

技术底座包括微服务管理平台、基础能力与容器云管理平台。其中,微服务管理平台提供了一站式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和数据化运营支持,提供多维度应用和服务的监控数据;基础能力提供软硬件的集成能力、基础服务的封装能力、业务API接口的封装能力;容器云管理平台提供了云原生应用的运行环境以及运维管理工具。

(2)业务底座

业务底座包含两大平台:应用管理平台和OpenAPI平台。其中应用管理平台提供了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OpenAPI平台将运行在云瀚平台上的应用API接口封装开放出去,以供第三方开发者使用,可以让第三方开发者付出较小的成本就可以为用户开发出高价值的产品应用,从而使图书馆用户和第三方开发者实现共赢。

(3)数据底座

数据底座通过数据总线对接结构化数据以及非结构化数据,支持实时和离线两种接入方式,最终给其他业务应用消费数据,同时为构建业务规范数据库和数据中台、AI中台提供数据基础。

云瀚底座平台起到双重作用,一是对底层基础设施IAAS层的封装隔离作用;二是对上层业务应用和数据应用的支撑作用。当外部请求进入云瀚平台时必须首先通过云瀚底座平台技术底座的API流量网关转发至对应应用所在的API业务网关,通过API业务网关的权限校验之后才可访问到实际的业务应用或数据应用。技术底座的微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的服务治理和配置中心以及监控服务为业务应用、数据应用,以及底座平台的业务底座提供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和数据化运营支持,并提供多维度应用和服务的监控数据;技术底座的基础能力通过对业务API接口的封装、对第三方厂商软硬件的集成以及基础服务的封装为上层业务应用提供能力支持;K8s容器云管理平台提供了云原生应用的运行环境以及运维管理工具。

三、云瀚产品套件

云瀚产品架构基于底座平台,搭建三个不同序列的产品:①管理运营类:面向图书馆管理中的通用模块,如决策支持、运维管理等;②资源序列:从图书馆的六大资源类型出发,从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角度构建不同的产品;③场景序列:关注用户的特定需求,可以打破资源的限定,但也依托于资源序列和管理运营序列所构建起来的基础。云瀚产品架构具有良好的伸缩性和可扩展性,可适应未来智慧图书馆的多元化发展。

(1)资源序列

资源序列是各种类型的资源在生命周期六大过程所需的产品组合。资源类型既包含传统的实体资源类型,也覆盖图书馆越来越重视的电子资源、数字对象、空间资源与科研数据,还涵盖图书馆最重要的用户资源。从资源生命周期的角度,可抽象出生产、入库、资源描述、管理、统一发现和服务六个环节。资源类型与生命周期管理的组配是自由的,如电子资源强调的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需要考虑到每个环节,而空间资源则更强调预约管理,因此服务环节的导览服务与新技术体验服务尤为重要。不同组配方式形成不同的产品,在开放的社区内由不同的技术供应商开发,在平台本身的资源描述标准与业务规范约束下实现互联互通,避免因技术壁垒而造成的图书馆使用不便的问题。

(2)场景序列

场景序列从服务场景的角度去解决或赋能图书馆服务中所关注的问题。对学术图书馆而言,有研究支持和服务教学的场景,研究支持场景包括机构知识库、学者库、开放数据平台等,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开发科学的具体应用。教学支持场景则会有教参服务、MOOC平台等。对公共图书馆而言,有无障碍服务和阅读推广的场景,无障碍服务场景中各类适用于无障碍体验的程序可帮助图书馆把资源平等地提供给特殊人群。

场景序列在未来还会产生GLAM的综合应用。应该来说,场景序列是在整个产品架构中是具备最多可能性和想象空间的一块,根据图书馆未来的创新型服务,我们的场景序列也会衍生出相应的特色应用。

四、云瀚应用生态

秉持着自由开放的理念,对于云瀚平台的应用生态,我们希望达成以下目标:①图书馆可以自由地选择所需的应用及供应商,不同供应商的应用可以自由地串联组合使用;②供应商可以利用自己平台中已有的功能搭建新的应用,这样既可以专注于自身擅长的业务领域,扬长避短,也可以避免重复建设;③应用所产生的数据归属图书馆所有,图书馆可以使用这些数据指导未来的建设工作。

云瀚平台设计了应用商店以达成以上目标。通过应用商店,平台可以统一管理各种应用的基本信息、依赖关系等;用户可以查询所需的应用,并且在线提交开通应用的申请。

对于应用的开发和接入,首先,厂商在开发应用时,可以通过平台的标准接口,获取平台已有的业务功能,在这些功能之上,开发新应用或者将已成型的应用改造对接。其次是与平台的部署对接测试工作,只有通过认证测试的应用,才能上架到应用商店;将应用基本信息、权限信息、接口依赖等信息录入到应用商店后,就可以在应用商店中看到这个应用。图书馆获取应用时,图书馆员首先在商店中搜索所需的应用并发出请求;然后进行线下沟通确认,这其中包含商务过程;确认完毕后应用商店管理员会在线开通应用,图书馆就可以将应用的角色分配给对应的馆员,馆员可以在应用的界面上看到新的应用并使用。

五、结语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即云瀚联盟)秉承“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理念和精神,致力于建设一个“共研、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行业社区。关于“共研”,我们希望凝聚行业内外的力量,这些力量既包括行业内的技术研发人员,也包括图书馆学界与业界的专业老师,还包括行业外的专业服务公司;关于“共建”,我们希望建设一个可以汇集数据、统一标准的生态体系,打造一体化的平台;关于“共享”,我们希望联盟成员的行业标准、行业数据以及基于此开发的各类应用在生态体系中都是开放共享的;关于“共生”与“共赢”,我们希望更多的从业者参与到开发过程中来,他们能够在生态体系中找到合适的生存空间,同时政府、图书馆、读者在整个体系中可以和谐发展,各得所需。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