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瀚年会专家精彩点评摘记

云瀚年会专家精彩点评摘记

2022年08期【云瀚专栏】

在7月15日举行的“新时代,新势力——2022世界开放图书馆联盟亚太会议暨中国云瀚社区年会”上,10位专家在下午的案例交流环节中发表了精彩点评。本文对这10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进行了摘记整理。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总结案例交流环节)

聂华:国际FOLIO社区的稳步前进和中国云瀚社区的茁壮成长,令我深有感触、深受鼓舞。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图书馆传统业务与服务的实现,而且也看到了图书馆新需求模块的实实在在的落地与实施,比如上交大的教学参考书模块,上海图书馆的网借、电子资源管理、发现、智慧空间等模块。国际社区和云瀚社区的进一步壮大,对图书馆摆脱传统桎梏,把握产品设计的主动权,以及市场中更大的话语权非常有帮助,从而进一步赋能图书馆未来转型,带来鼓舞人心的希望。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铮点评上海图书馆云瀚FOLIO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案例)

杨新涯:以前的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ILS属于拼凑型的管理系统,而云瀚系统是基于整体化的设计,像大树,也像汽车生产线,在整体的体系下,它逐渐地生长、扩充、完善。上图的基础设施已经落地,我对进展十分期待。

肖铮:上海图书馆案例充分展示了云瀚和FOLIO平台的潜力与能力,给予了同行信心。上图实践中有很多创新的智慧,给了我们启发。应用云瀚FOLIO新技术架构能够使我们避免走孤立系统的老路。云瀚社区联合了图书馆业界的机构,在开放合作的共享理念下,采用全新的架构构建未来的应用,可以构建一个新的图书馆行业信息应用生态,能够携手面对更多的挑战。

(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点评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公共图书馆FOLIO建设案例)

李念祖:图书馆系统切换一直是困扰着图书馆的难题。系统切换要进行大量的业务梳理、数据梳理,以及一次次的培训,在带来新的功能的同时也带来抱怨。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图书馆的系统是非常艰难的,但下一代图书馆系统是开放的、更加包容的系统,从斯波坎系统的案例可以看到,开源系统给他们带来了惊喜。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勇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图书馆馆长张甲点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图书馆FOLIO建设案例)

黄勇凯:因为担心图书馆市场的垄断加剧,加州理工学院选择了FOLIO,这点十分打动人。从开源的角度,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客户服务、技术支持,体现了FOLIO在维护方面可控。在项目管理方面,加州理工学院通过两个联合项目负责人来保证项目推进,有借鉴参考意义。

张甲:基于书目数据管理来提供服务的传统方式已跟不上时代发展,未来图书馆会引入各类数据,因此需要解决数据自由的问题,系统设计也面临灵活性问题,这恰恰是FOLIO的优点。开源软件可以针对不用需求,提供多样性功能,在数据上有很大的自由度。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陈凌、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点评EBSCO FOLIO ERM项目案例)

陈凌:电子资源给图书馆管理带来很大挑战。在国内,电子资源的采购管理有国人自己的一套标准,国外产品无法直接拿来使用,因此在落地的时候需要考虑。尤其对于联盟采购,如何确定采购流程管理的边界,如何在国内落地应用仍存在不少挑战。未来期待云瀚能与相关机构组织一起制定规范化产品。

程蓓:随着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推进,图书馆对电子资源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需求十分迫切。我个人看重资源和架构两个方面。首先,资源是基础。我们希望中央知识库能够丰富、全面、权威、及时、高质量。第二,平台架构十分重要。如果基于社区,遵循标准与开放,那么所有应用都可以标准化的接口来实现交互。FOLIO与云瀚最大的优势是开放性,普通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不同开发商的模块产品,也可以自由选择服务商来提供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高级工程师刘宇航、云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张禹点评加拿大湖首大学图书馆报告)

刘宇航:云瀚提出市场的概念,秉承合作的态度扩大了介入范围,把更多的服务厂商引进来,从而避免了单一厂商的捆绑,这是选择云瀚的一个最重要原因。但机遇与挑战是伴生的,未来可能存在两点挑战:微服务架构使得系统应用交互复杂度极大提高,随着应用增多,提高了维护成本,引出运维人员储备的问题,这是挑战一。第二个挑战是边界问题。应用的划分如果不明确,容易产生微服务的沙砾陷阱,过于细小的应用导致运维复杂度提升。可喜的是,这两个挑战将会随着实践的积累逐步得以解决。

张禹:开源社区对于目前图书馆是融智的过程,希望通过FOLIO和云瀚社区,借助这种模式,把图书馆的智慧融合进来。借助社区,可以构建图书馆深层次的联盟,把各类人员包括开发人员、参考咨询人员、一线人员等,都吸纳进社区里,才能解决图书馆深层次服务的各类现实问题。

点击跳转至会议详情页查看更多信息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