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瀚年会专家互动讨论精彩回顾

云瀚年会专家互动讨论精彩回顾

2022年08期【云瀚专栏】

在7月15日举行的“新时代,新势力——2022世界开放图书馆联盟亚太会议暨中国云瀚社区年会”上,6位专家围绕图书馆服务平台行业的痛点、云瀚可能面临的难点,以及未来努力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文对这6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进行了摘记整理。

主持专家: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

讨论专家:深圳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大庆、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陈凌、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图书馆馆长张甲

议题一:对这次论坛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陈大庆:印象最深刻的是FOLIO和云瀚的迅猛发展,希望能让大家对社区支持的、开源的、行业性应用平台,以及图书馆行业的IT生态有更多信心。

陈 凌:同样的感受,上图牵头的云瀚社区的发展十分的迅猛,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刘 炜:上海图书馆选择云瀚的道路,是受到CALIS的启发。接棒CALIS之后,上海图书馆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江苏嘉图合力推动社区建设,目前社区有很多活跃的公司,包括阿法迪、麦达、仰格等等,各自定位、服务都不同。云瀚是社区品牌,各公司未来可以有属于自己的云瀚产品品牌,希望大家积极加入。

李念祖:对建设“共研、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社区印象深刻,只有这样我们的图书馆才能发展下去,只有我们一起研究开发图书馆系统,才能把图书馆应用做得最好。

杨新涯:为云瀚的进展感到振奋。云瀚从整体落地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再到应用的开发,推进都非常快,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进步。但是也有遗憾,行业面对疫情并没有完成数字化的转型。未来图书馆人要考虑如何实现图书馆从内容到服务的全部云端化,而不是围绕纸本开展服务,要进行去纸本化服务的思考。

刘 炜:上海图书馆要用FOLIO、云瀚取代27年前的HORIZON系统,因此首先要填补传统业务,所以基础弱、战线长。疫情期间,上海图书馆已经有2个中心体会到系统升级转型的好处,分别是专业服务中心和信息咨询研究中心,他们在疫情期间服务量成倍提升,因为业务流程的打通实现了在线居家办公。今后在智慧图书馆领域还要向高校图书馆学习,我们希望把数字阅读、网借向前走一步,在云瀚中增加阅读推广的模块,未来也想与web3.0、元宇宙进行结合。

张 甲:建设云瀚是上海图书馆的破冰之举,用新思路来解决中国图书馆难题,从而证明了,采取社区合作的方式能做成很多事情。

议题二图书馆面临技术升级与系统转变,行业的痛点与难点在哪里?对云瀚社区而言,阻力与难点有哪些?

陈大庆:上一代图书馆系统已经跟不上时代需求,软件工作频出故障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图书馆馆员希望平台简单易用、功能齐全、稳定可靠;希望厂商客户支持始终如一,响应迅速负责任,能迅速反映新的需求;从IT角度,希望实施、升级、定制、配置等方面灵活快速简便。但是,目前没有一个这样现成的东西。

陈 凌:痛点是图书馆在整个信息化的大潮中,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图书馆信息化的基础仍然建立在管理基础上,现在需要往服务转变。FOLIO这套基于服务的架构出来后,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图书馆能够自己“组装”不同模块,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未来图书馆能够实现“不换系统”的概念,通过更新更换其中的“部件”,滚动式发展。这是我支持FOLIO的基本出发点。难点也会随之产生:在全新的体系与生态环境下,系统的底盘变重,当微服务集、API集越来越大之后,上面的应用越来越多,生态机制、数据安全等如何管理?届时不仅涉及图书馆、软件公司,需要整个产业链,整个行业协同,这将是未来一个非常大的难点。

刘 炜:国内目前面临着IT传统观念的转变。现在的软件应用、信息技术推进的方式较过去已经非常不同。现在有大量新的方式基于云服务或者云原生,采用敏捷、精益、面向领域的迭代式开发方式。IT对应用的理解已经不再是仅仅为了满足需求。上海图书馆的选择是在不断迭代的技术与业务中,按照社区推进的方式来推进应用。因此,选择系统产品,不是以“成熟度”的概念来进行简单的判断。另外,IT应用对于组织架构也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如果组织架构不能适应现在新的软件架构的话,是发挥不出效益的。

李念祖: 我们的痛点在于扩展性的障碍。北京市中心馆模式下有16个区县馆,400多个街道乡镇馆,还有6000多个村级网点。调整或新增功能的时候,现有系统不允许或者无法进行修改,使得新业务开展不了,成为图书馆发展的障碍。现在如果用开源的软件加上云服务,问题可以解决。厂商公司应该借鉴,系统只有包容开放才能向前,一家独大,固步自封肯定不行。

杨新涯:我认为行业最大的一个痛点是:整个行业对图书馆事业的认知不一致。包括对智慧图书馆的核心问题,以及对图书馆新技术应用等问题都没有形成共同的认知,因此无法形成合力来推动图书馆事业。我希望我们的一起努力的是第三代系统,是数据驱动的、基于数据中心、基于知识库的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我也希望云瀚社区,能不仅解决数据平台、架构的问题,未来也能涉及数据的问题,知识库共同建设的问题。难点而言,还是读者需求的满足。不同的图书馆面临不同的读者,目前图书馆的管理还是按照自己的思想去做,还是要站在读者的视角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张 甲:我一直觉得图书馆界缺乏创新思维是很大的痛点。图书馆界一直把管理当作首要的对象来解决问题,而实际上图书馆永远是服务是第一需求。很多痛点可以用简单的方法来解决,但是图书馆界被很多条框所束缚。希望图书馆界不要墨守成规,能解放思想,勇于尝试。希望FOLIO云瀚能超越传统,超越落后的管理模式。

刘 炜:上海图书馆现在一边在布局业务升级,一边也在考虑今后的业务创新。我们也觉得很多业务创新光靠技术是不行的,一定是行业要有一些共识。一些创新比如电子书联合采购、网借等希望能达成行业共识。云瀚也在考察一些新的模块比如馆际互借等。创新需要行业的合作、联合,尤其作为联盟的行业性创新,需要共识。技术的升级换代之后,需要考虑业务的升级换代。业务创新不是靠买几个机器人或用一用区块链,在这一点,技术导向型是没有前途的,一定是服务导向型或业务导向型。

议题三:一句话支招,云瀚社区该如何向前走,才能吸引各位,团结更多人?

陈大庆:云瀚需要进行更多本地化的实践,面向更多个性化需求进行实践,然后把成功的经验转化为大规模推广。

陈 凌:能明显带来服务效率提升的方案会打动图书馆人采用。

李念祖:拉更多的人入伙,伙伴多了,应用多了,才能共研、共建、共享、共生、共赢。 

杨新涯: 以创新应用为导向的系统能打动我。当云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业务,由此来改变图书馆的管理和运行的模式,改变社会对图书馆的认知时,图书馆必会蜂拥而至。

张 甲:好的应用模块,能够减少人力资源提高服务质量的,就可以吸引到我。

点击跳转至会议详情页查看更多信息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