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图书馆系统报告(全文)

2022图书馆系统报告(全文)

2022年08期【行业研究】

作者:Marshall Breeding

翻译:肖铮

过去一年发生的并购事件重塑了图书馆技术行业。之前发生在图书馆技术行业的几轮收购事件,跟科睿唯安(Clarivate)收购ProQuest相比,算是小巫见大巫。此番收购推动ProQuest这家领先的图书馆技术提供商进入到更广泛的学术交流商业领域。这笔交易显示出,随着ProQuest旗下企业Ex Libris和Innovative Interface加入科睿唯安,图书馆技术行业供应商之间的规模差距正在扩大。

如此庞大的行业头部企业的出现,加速了中游企业的整合。它们以扩大规模和提高效率为目标,来保持竞争力。今年是中游企业整合的高潮之年,企业间的收购事件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这些交易引发了对于行业竞争减弱的担忧,但也可能在更广泛的教育和研究领域内激发创新和协同效应,形成新的行业发展动态。有创新力的小公司通常缺乏足够资源来交付产品,而这些资源正是大公司可以提供的。不过,投资者和股东的增加,也会转化为要求利润和增长最大化的压力。这些竞争动态对图书馆有着重要的影响。

1 影响趋势的事件

2021年发生的一些事件挑战了既有趋势。例如,Follett公司打破了家族企业不裁撤业务的传统,剥离了Follett School Solutions公司和Baker & Taylor公司。FOLIO项目势在减缓Alma在学术图书馆的增长势头,由此引发了一个问题:一个新来者会破坏一个经十多年持续开发形成的成熟解决方案的成功吗?

分化正在产生。基于开源软件的图书馆管理系统显示出稳步增长态势。尤其是在ByWater Solutions的支持下,Koha继续在美国公共和学术图书馆市场中发展壮大。

相对于学术图书馆市场的高度变化,公共图书馆的技术部分变化不大,公共图书馆的技术产品只有细微的差别。公共图书馆的集成图书馆系统更多是升级功能而不是迁移系统,通过在现有系统层之上增加新的产品,以优化客户界面,以及建立增强用户参与的渠道。

也有公司为规模较小的图书馆提供日益复杂的系统,以及可负担的良好服务。这些公司是行业的重要补充,弥补了被大型公司所忽视的市场,以适度的价格为图书馆提供系统和服务。尽管相对于整个行业,在份额上它们影响很小,但其实际贡献是无价的。

1.1 Clarivate收购ProQuest

科睿唯安收购ProQuest对图书馆具有重大影响。科睿唯安是一家学术传播和知识产权领域的大型上市公司。2021年5月,科睿唯安公布以53亿美元的交易价格收购ProQuest,本次交易额超过了图书馆技术行业以往的任何交易。科睿唯安及其竞争对手爱思唯尔和数字科学(Digital Science)公司对学术传播全流程和学术数据分析的兴趣越来越浓。科睿唯安向投资者宣称,合并后通过减少重复的业务、共享管理系统、精简行政结构和减少其他人员,可能会带来1亿美元的成本下降。图书馆需要密切关注效率的提高是否以增加技术开发或支持服务的费用为代价。ProQuest现在隶属于科睿唯安的科学部门,该部门提供内容和分析类产品,包括EndNote、InCites Benchmarking and Analytics、Publons、ScholarOne和Web of Science。

此番收购将行业整合拉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5年之前,图书馆技术行业的并购主要涉及直接竞争对手间的整合,比如Sirsi与Dynix公司的合并。此后,图书馆的技术供应商逐渐被向图书馆提供内容产品及多元化服务的大公司所兼并。ProQuest收购Ex Libris和Innovative正是遵循了这一模式。然而,科睿唯安收购ProQuest,代表在更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行业,一家最大规模的面向图书馆服务的公司将形成。

在这些并购案例中,尽管出现了占主导地位的供应商,但并没有造成垄断。ProQuest并购Innovative和科睿唯安并购ProQuest都面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审查。FTC审查推迟了两起并购的完成,学术出版和学术资源联盟(SPARC)和其他开放获取倡导者反对ProQuest被并购,认为竞争减少会对图书馆造成损害。不过,FTC最终批准了这两笔交易,表明这些并购都在监管范围内,暗示着对其他大型并购许可的可能性。

因此业务整合得以推进。不出意外,公司的组织架构得以精简。Jerre Stead作为科睿唯安的首席执行官,领导了公司对Clarivate Analytics与Churchill Capital的合并。知识产权和科学部门由两位总裁的并列组织架构,合并为由一位首席产品官Gordon Samson负责领导。ProQuest首席执行官Matti Shem Tov在担任名誉首席执行官顾问一段时间后离开了公司。Ofer Mosseri成为Ex Libris的总经理。Yariv Kursh继续担任Innovative的总经理。整合面临的问题是:科睿唯安能否继续保持曾使ProQuest、Ex Libris和Innovative成功的专业性?

科睿唯安整合ProQuest的过程预计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完成。在合并之前,Ex Libris和Innovative都公布了相当多开发计划和销售业绩。

Ex Libris的Alma图书馆服务平台继续保持强劲的销售势头。2021年新签署182份合同,使其总安装量达到2261。2021年与Alma签订协议的单位总数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Primo也被176个图书馆选择使用,其总安装量达到2910;2021年还有55个图书馆订购了Summon,使其总用户数达到860个。Summon和Primo提供单独的用户界面,但两者都基于Ex Libris中央发现索引(CDI)来获取文章级搜索结果。Ex Libris的Leganto阅读列表应用程序新增43个用户,研究服务平台Esploro新增9笔销售,使其总用户量增加到37个。这类周边产品,无论是与Alma捆绑采购的新用户,还是现存用户的追加采购,都是Ex Libris销售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Ex Libris对其产品进行了大量升级,包括Alma支持受控数字资源借阅、新的元数据编辑器的部署、云应用框架的推出(使用户能够在Alma内创建可运行的工具和功能性应用)。Primo和Summon都进行了重大改进,这两个产品依赖于中央发现索引(CDI)中超过45亿的记录数据。此外,Ex Libris为Esploro、Leganto、RapidILL、Rapido和Rosetta添加了新功能,所有这些都将继续促进新的销售。

Innovative公司2020年被ProQuest收购后,与Ex Libris仍旧保持独自运营。近年来Innovative的产品在公共图书馆得到了广泛使用。Sierra的客户分布广泛,主要是公共图书馆和学术图书馆。Polaris的目标客户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公共图书馆和图书馆联盟。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图书馆1月份选择Polaris,标志着该公司首次在北美以外销售。

Vega的推出反映出Innovative将客户群向公共图书馆转移这一变化。该平台提供专为公共图书馆设计的读者界面和服务。Vega与Sierra和Polaris集成,大大改进了2006年上市的Encore发现服务的用户体验,也提供众多新功能。Vega LX套件包括Vega Discovery,通过它来扩展与读者互动方面的功能。

去年,Innovative签订了130份Sierra的合同、82份Polaris的合同,其中包括一些续订合同,共计390个图书馆的45个联盟组织订购了Vega。SkyRiver编目服务继续得到支持,新增3个用户,总用户数达到20个。七家机构新加入了INN-Reach网络,使其用户扩大到1700个。Innovative与Ex Libris合作提供Summon发现服务。Summon与Encore的整合基本上取代了Encore Duet,后者曾与EBSCO Discovery Service进行过整合。

Ex Libris报告显示员工人数为921人,比去年减少了52个。Innovative公司的员工人数从254人增加到270人。

1.2 Axiell收购Infor

Axiell,一家为公共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和其他文化组织提供技术和数字媒体产品和服务的全球性公司,不断通过产品创新和业务收购进行扩张。2022年1月,Axiell收购了Infor图书馆和信息解决方案部门。虽然Axiell在美国并不出名,但已位列全球顶级图书馆技术公司。公司现有368名员工,与SirsiDynix的人员数量相当。

此次收购进一步扩大了Axiell在图书馆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其中包括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少量业务。Infor的图书馆产品V-smart ILS和Iguana发现服务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多样化的产品组合。Axiell的图书馆产品包括在欧洲特定地区和国家使用的ILS产品组合,例如用于学校图书馆的Aurora、BIBDIA、BOOK-IT、Mikromarc、OpenGalaxy和WeLib。2016年,Axiell推出了作为其战略性产品的公共图书馆下一代平台Quria。Quria将作为其面向新客户的主要产品,但同时仍会继续对旗下其他ILS平台进行长期开发和支持。此次收购后,Axiell还将负责Infor以前产品的开发和支持,以帮助使用这些产品的图书馆最终过渡到Quria。

Axiell报告新增57笔Quria的销售,客户总数增加到80个,在法国、德国、挪威、瑞士和英国的均有销售。该公司于2020年与Demco Software达成协议,在北美营销和支持Quria。但Demco的努力并没有实现新的销售,合作最终解散。尽管Infor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存在有限,但它代表了未来引入Quria的可能。

1.3 打破家族式企业

Francisco Partners于2021年9月从家族式企业Follett Corporation公司,收购了Follett School Solutions,该公司成立于1873年并运营至今。令人惊讶的是,尽管从归属上Follett School Solutions已经独立,但仍会继续使用Follett品牌。在Francisco Partners麾下,Follett School Solutions将分两个部门运作:Paul Ilse领导技术部门,Britten Follett领导内容部门,后者持续领导了内容部门的建设。两位负责人都向Francisco Partners设立的董事会报告。Britten Follett退出了Follett Corporation董事会。

所有权变更后,Follett School Solutions公司停止了有关书展服务的工作,书展服务于2017年10月推出,作为始于1981年的Scholastic Book Fairs服务的替代方案。在线图书俱乐部公司Literati 在1月份购买了Follett Book Fairs的资产。

Follett School Solutions是K-12学校技术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Francisco Partners擅长技术领域投资,其投资组合中的其他公司也有涉及教育市场,包括Renaissance and Discovery Education两个产品。Francisco Partners在2006年6月至2008年4月间持有Ex Libris公司,并于2021年6月从Ingram收购了VitalSource Technologies公司。与家族企业普遍保守的商业战略不同,Follett School Solutions可能会在其新东家的领导下更雄心勃勃地定位于全球发展。Francisco Partners持有的教育技术公司之间可能会出现合作关系或协同效应。

与此同时,Follett School Solutions公司继续扩大其在K-12学校图书馆领域的市场份额。2021年新签署了558份合同,涵盖4525所学校图书馆,使用Destiny的图书馆总数增加到81098所,约是其在美国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八倍。该公司雇佣了1763名员工。

另一项高调举措是Follett公司将2016年收购的Baker & Taylor公司剥离给Baker & Taylor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曼德普·科查尔领导的投资集团。在Follett公司管理下,Baker & Taylor停止向独立书店分销书籍,专注于充当公共和学术图书馆供应商的角色。Baker & Taylor为公共图书馆提供Axis 360电子书借阅服务。

今年2月,Follett公司本身被私人投资公司Jefferson River 资本收购。此次收购包括Follett高等教育部门,该部门通过其经营的虚拟和实体校园商店,提供电子商务和销售系统解决方案。

1.4 其他并购事件

由Graham Beastall于1989年在英国创立的Soutron Limited公司,和由Tony Saadat于2012年创立的Soutron Global公司,在大股东Bloom Stock Partners的撮合下合并。Saadat作为首席执行官领导合并后的公司,并且是小股东之一。Soutron Global为企业和专业图书馆及信息中心提供技术产品。除了旗舰产品Soutron ILS之外,该公司最近还推出了基于AI的查询管理和文档摘要工具,并继续升级其Discovery产品。其ILS产品新增28份销售合同,使安装总数达到307个。

2021年4月,Lucidea收购了英国公司Bailey Solutions,该公司提供Simple Little Library System和KnoAll Matrix两款产品。这笔交易标志着Lucidea首次在北美以外进行扩张。该公司前身为SydneyPLUS,此前还收购过专业图书馆领域的公司,包括Cuadra Associates、Eloquent Systems和InmagicCanada Software,以及为律师事务所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如Incite Software Solutions、LawPort、LookUp Precision和Questor Systems。Bailey Solutions将继续独立运营,客户数据存储在英国。迄今为止,50个国家的3000多个组织已经使用了Lucidea产品。作为InMagic家族的最新产品,推出了PrestoWorks知识管理应用程序和用于网络出版的PrestoWorks Publisher。Lucidea公司由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n Aspe私人拥有。

EnvisionWare,一家提供分拣机和其他自动化搬运设备、自助服务亭和其他RFID产品的公司,2021年7月被Volaris集团从其创始人Mike Monk手中收购。Volaris集团是Constellation Software的运营公司,一家大型上市企业,拥有六大运营事业部,已经收购了400多家公司。Monk将继续担任EnvisionWar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Education Software Solutions(ESS)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于2021年8月被ParentPay公司收购。ESS提供图书馆管理云服务,在英国的公共和学术图书馆中使用。公司的早期产品有Capita LMS、Soprano和Talis。2011年到2020年间,ESS归属于Capita公司,Capita专门从事地方政府的软件和服务。ESS的出售得到了Montagu 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

Insight Informatics是澳大利亚的一家私营公司,去年8月被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Knosys Limited收购。Insight Informatics提供澳大利亚和德国使用的产品Libero ILS。

Baratz,一家总部位于马德里的公司,其产品有AbsysNet ILS,2021年6月被Constellation Software公司下的一个运营部门Total Specific Solutions收购。在收购之前,Baratz剥离了其档案管理产品线Albadoc。Baratz正在开发ODA,一种新的馆藏目录和发现服务,计划于2023年完成并发布。经过分拆和并购,Baratz报告称2021年其有30名员工,低于前一年的61名。AbsysNet今年新增42份销售合同,其安装总数增加到3031个。

2 其他头部企业

2.1 EBSCO

EBSCO公司拥有广泛的产品组合,包括数据库、内容和技术产品。EBSCOhost是最重要的面向主题的引文和全文数据库平台之一。EBSCO发现服务是领先的基于索引的发现服务,涵盖了完整的学术文献。EBSCO在全球拥有近2000名员工,是专注于图书馆的大型公司之一。

互为竞争对手的EBSCO和ProQuest公司都拥有多种内容和技术相关产品,在科睿唯安收购ProQuest之前,EBSCO相对更大。EBSCO的业务战略以其数据库、内容和发现产品为中心,ProQuest则更深耕于技术,尤其是在其收购Ex Libris和Inovative公司之后。与ProQuest的积极扩张相反,EBSCO只进行了小规模的收购,包括2019年的Stacks公司和2020年的Zepheira公司。ProQuest的技术产品是其核心业务的一部分,而EBSCO专注于扩展和维护其数据库和内容业务的技术。

EBSCO是推动开源平台FOLIO发展的主要幕后力量,广泛地与图书馆和公司开展合作。这些努力正逐渐取得成果,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开始实施FOLIO,用来完全替代现有的ILS,或者用来管理电子资源。FOLIO需与OCLC 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Ex Libris Alma等商业图书馆服务平台竞争。EBSCO不拥有或控制FOLIO软件,但它贡献了大量的财务资助和产品研发资源,是主要的利益相关者。

EBSCO直接或者通过业务合作伙伴向图书馆提供FOLIO的托管和支持服务,已经有50多个图书馆采用了FOLIO。ByWater Solutions也为一些使用EBSCO FOLIO托管服务的图书馆提供支持。虽然使用FOLIO的图书馆数量在增加,但与已经实施Alma或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的图书馆相比,使用FOLIO的仍然只是一小部分。EBSCO的收入可能会被合作伙伴摊薄。例如,Index Data不依赖EBSCO的托管和支持服务,而独立向图书馆提供实施FOLIO的商业服务。

EBSCO发现服务新增1669个订户,使其总安装订户数达到12700个。EBSCO开始部署升级版的EBSCO发现服务,该版本具有个性化界面和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可视化概念图。它还引入了全景分析工具,利用多样化的图书馆和校园数据集来帮助图书馆构建和管理其馆藏,并确定服务优先级。公司还报告了增强型图书订购平台的进展,该平台最终将接替其长期的GOBI Library Solutions 服务和EBSCOhost Collection Manager产品。

2.2 OCLC

许多OCLC的工作不属于图书馆系统和技术范畴,例如其参与的REALM(档案馆、图书馆和博物馆的重启)项目,该项目正在研究新冠疫情对图书馆馆藏和服务的影响。OCLC研究报告、关于培训和教育活动的网络会议、以及OCLC研究图书馆伙伴关系的项目,也都与系统与技术无关。OCLC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运营,通过收取产品和服务费、捐赠款和投资回报来维持其运营。其欧洲部分是一个营利性组织。该组织2021年的总收入为2.18亿美元,比2020年的2.15亿美元略有增加。OCLC在2021年投入了3550万美元用于研发,其中22%用于包括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WMS)及多款ILS产品。

WMS系统于2012年推出,是OCLC面向学术图书馆的主要产品。它建立在WorldCat的基础上,拥有大量图书馆馆藏和书目记录,为图书馆的纸本和电子资源提供全面管理。WMS系统与Ex Libris的Alma同属于面向学术图书馆的图书馆服务平台这一产品领域。在一个被高度整合且替代方案有限的产品领域中,它提供了良性竞争,即使它没有获得像Alma那样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近700家图书馆使用WMS系统。2021年,来自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的44家图书馆成为WMS的新用户。去年,OCLC提供了200多项功能改进,其中70%以上是针对客户的反馈。WMS系统已经获得了FedRAMP授权,这是为一些美国政府机构服务所需的资格。通过与SAGE出版公司的产品Talis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WMS系统和课程应用程序Talis Aspire的全面集成。

OCLC的Wise系统作为其战略产品,主要面向公共图书馆的用户,由社区参与系统研发。其设计理念将以顾客为中心的个性化和图书馆营销与ILS的核心能力相结合。Wise建立在2013年收购的HKA公司的bicatWise产品技术之上,荷兰的大多数公共图书馆都在使用该产品。比利时的Cultuurconnect联盟于2018年选择Wise作为佛兰德地区五个省和几乎所有布鲁塞尔公共图书馆的图书馆管理系统。Cultuurconnect为300多个图书馆和700万居民提供服务,是欧洲最大的联盟之一。这些图书馆共享使用一套Wise系统,该项目正在分阶段实施之中。

OCLC在2018年3月向美国推出了Wise,并吸引了9家图书馆作为早期用户。到2022年2月,已有7家的Wise正式上线服务。暂无关于美国市场新增销售的报道。

WorldCat Discovery为使用WMS系统的图书馆提供面向用户的前端界面,同时也可以独立使用。OCLC于2021年完成了WorldCat Discovery的重新设计,包括界面改进,以更好地遵守Web内容无障碍指南。新增11个内容提供商,使其中央索引提供商增加到377个,元数据覆盖范围扩大到43亿。此外,WorldCat Discovery新发布的Premium API包,使图书馆能够创建定制化的界面和工作流程。

目前OCLC关于资源共享产品组合包括WorldShare馆际互借;ILLiad,可自动处理馆际互借和请求;Tipasa,一种基于Web页面管理服务请求的服务。2021年,又有26家图书馆采用了Tipasa,其总用户数增加到373家图书馆。此外,OCLC最近推出了Express,作为WorldShare馆际互借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新的数字资源传递项目,有1000多家图书馆参与。该项目使用智能应答将数字资源快速交付到其资源共享的产品组合中。截至去年7月,通过该服务已传递了超过160000份数字副本,平均周转时间为10.4小时。

OCLC在2020年收购了Capira Technologies。CapiraMobile的开发仍在继续,包括用于非接触式取书的专用CapiraCurbside功能。OCLC还对其远程访问和身份验证程序EZproxy进行了改进。许多使用本地托管EZproxy的图书馆正在转向OCLC的托管服务。OCLC最近推出了EZproxy Analytics,2021年已被56所图书馆采用。

3 中游公司及开源产品

3.1 Index Data

Index Data公司在研发开源产品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开发了许多图书馆使用的开源组件。在EBSCO的资助下,公司设计了FOLIO最初的架构,还独立于EBSCO为FOLIO提供托管和支持服务。其FOLIO客户包括宾夕法尼亚州伯利恒的理海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均从已停止开发的Kuali OLE迁移而来)、波士顿的西蒙斯大学以及芬威图书馆联盟下的机构。斯波坎(华盛顿州)公共图书馆最近也通过Index Data公司支持和托管服务,从Horizon ILS迁移到FOLIO。

Index Data公司一直是ReShare项目的参与者和主要开发者,这是一项由基于FOLIO代码库的软件形成的资源共享计划。采用ReShare并由Index Data提供服务的联盟有PALCI(学术图书馆合作与创新组织)以及ConnectNY(纽约州学术机构联盟)。Index Data还领导了图书馆数据报表和分析工具Library Data Platform的开发,该工具可与FOLIO或其他系统配合使用。

3.2 SirsiDynix

SirsiDynix是业内专注于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最大公司之一。与竞争对手Ex Libris和Innovative公司不同,它一直是一家独立的公司,2015年后,归ICV Partners所有。

SirsiDynix以Symphony和Horizon作为其核心ILS产品,此外还开发了BLUECloud,一套为馆员提供现代、基于Web界面的应用程序,包括面向用户的门户界面。BLUECloud应用程序支持以上两种ILS产品,这是一个重要的产品策略,可以减少图书馆对因公司推出Symphony,而减弱Horizon产品支持的顾虑。Horizon的安装用户正在下降,但并没有急剧减少(去年用户为777个,而2020年为813个,2004年时的顶峰为1719个)。公司2021年为Symphony签订了91份合同,包括一些续签合同,报告总安装数为2374个,略低于2020年的2423个。去年公司附加产品的销售强劲,包括Enterprise (82个)、BLUEcloud Mobile(46个)和eResource Central (36个)。

SirsiDynix继续推销和支持EOS.Web,主要被专业图书馆所使用。EOS.Web 2014年的峰值用户为1137个,此后因为专业图书馆被企业和医疗机构合并,数量有所下降,目前仍有850家图书馆用户。

尽管学术图书馆仅占Symphony客户群的22%,但它们是其业务的关键组成部分。2021年,SirsiDynix进军开放获取学术内容领域,推出了一项新的关于OA内容的发现服务CloudSource。CloudSource使图书馆能够集成开放获取内容,包括供用户轻松发现和访问的开放教育资源。该服务基于Enterprise的增强版本,源自Unpaywall和Crossref等来源的开放访问资源索引。PDF文档的副本保留在SirsiDynix云中,消除了对链接解析器,或其他使访问复杂化,如身份验证组件的障碍。CloudSource不要求图书馆是Symphony或Horizon的客户,都可使用此服务。

SirsiDynix将CloudSource定位为一种可以显着降低图书馆在内容和发现服务产品领域成本的服务。CloudSource+的开发正在进行中,它将包括基于图书馆订阅内容的呈现结果。CloudSource与BLUECloud Course Lists的结合,将使教师能够轻松地在课堂上整合开放获取材料。SirsiDynix报告称,已有41家图书馆订阅了CloudSource服务,其中包括2021年增加的29家。

去年,SirsiDynix发布了23项新功能。该公司正在对Enterprise进行升级,以改进底层技术架构并添加新功能。

3.3 The Library Corporation(TLC)

The Library Corporation(TLC)公司仍然被1974年创立它的家族企业拥有和管理。TLC的稳定性与行业内其他公司的剧烈变化形成鲜明对比。该公司雇佣了118名员工,比去年略有增加。

TLC专注于公共和学校图书馆的技术,包括给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的Library•Solution以及给大型市政图书馆和联盟的CARL•X。涵盖46所图书馆及分馆的九个图书馆系统在2021年选择了Library•Solution。公司报告称,46个客户从使用客户端软件的Library•Solution早期版本迁移到了当前基于Web的TLC•Cloud Services云托管服务。此托管解决方案于2020年推出,基于Oracle云基础设施。去年,新增一个图书馆使用CARL•X。另有七个图书馆(共有258个分馆)转移到CARL•X的云托管。

TLC与Solus合作创建了新的移动应用程序TLC•GO!,该应用为每个图书馆提供品牌和定制服务。除馆藏检索和读者功能外,该应用还支持无接触取书、图书馆数字证件注册和在线支付。

3.4 Civica

Civica是为地方政府机构服务的大型科技企业的一部分,向公共图书馆和学校提供Spydus ILS。Spydus在美国只有少量业务,主要客户在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新加坡、英国和中国台湾。最近爱尔兰图书馆选择Spydus,进一步提升了其在那里的影响力。2021年,六个澳大利亚的图书馆系统选择了Spydus。Civica的图书馆业务部有497名员工,其中许多人为新加坡的学校图书馆提供服务。Spydus最近的升级包括管理由图书馆资助的读书会功能,以及管理数字和纸质特藏的档案模块的改进。

3.5 Auto-Graphics

Auto-Graphics开发维护了馆际互借系统SHAREit和VERSO ILS。公司是本行业最古老的公司之一,成立于1950年,拥有32名员工。Auto-Graphics被Agent Information Software公开收购。

3.6 BibloCommons

BibloCommons自2020年2月起成为Volaris集团的一部分,专注于公共图书馆的用户体验相关技术。产品套件包括BibloCore(具有集成社交共享功能的Web图书目录)、BibloWeb(用于图书馆网站的整体部署产品)和BibloEmail(用于自动化营销),以及BibloEvents和BibloApps移动应用程序。该公司的Digital Experience Platform将BibloWeb、BibloEvents和BibloEmail捆绑为一个集成产品组合。2021年的新增13个BibloCore、14个BibloWeb、11个BibloApps、4个BibloEmail和14个BibloEvents的用户。

去年,BiblioCommons 创建了一个新版主页,展现BiblioCore中的图书信息,并更新了默认共享设置,以解决隐私问题。该公司还与芝加哥公共图书馆合作,在BiblioWeb 中增加了个性化营销功能。BiblioApps 的一个新版本应用程序已经完成开发,并部署给用户。BiblioEmail 现在与BiblioWeb 捆绑在一起,无需额外费用。

3.7 Equinox Open Library Initiative

Equinox Open Library Initiative是Evergreen、FulfILLment、Koha和其他开源图书馆产品的托管和支持服务商,2016年以来一直为非营利组织。公司最近扩大了其支持的产品组合,包括开源电子资源管理应用程序CORAL和用于管理员工目录、研究指南和其他图书馆网站组件的工具SubjectsPlus。

Equinox向815个图书馆提供Evergreen维护服务,2021年增加了8个图书馆。这些客户中的大多数都是联盟成员。公司去年完成了23项Evergreen的功能开发。此外,Equinox还维护了52个图书馆的Koha系统。Equinox参与支持开源社区的计划,最近推出了equinoxEDU教育计划。

3.8 ByWater Solutions

ByWater Solutions于2009年进入开源领域,为Koha提供托管和支持服务。该公司已成为这一市场的既定领导者,为1485个图书馆提供服务,2021年新增了36份合同。ByWater Solutions继续与各种规模和类型的图书馆客户开展合作。近年来,较大规模的图书馆都选择了ByWater Solutions为Koha和Aspen Discovery提供服务。公司在2021年增加了5个新职位,其员工人数增加到35人,这反映出公司的增长。ByWater Solutions与开发该软件的全球Koha社区合作密切。

2019年,ByWater Solutions扩展了其服务内容,为Aspen Discovery提供支持,这是一个基于VuFind的目录查询接口,针对公共图书馆进行了优化的产品。Aspen Discovery旨在提供比原生ILS中的目录检索更先进和用户友好的发现服务。ByWater Solutions三年前收购Aspen Discovery时,该产品只在128个图书馆中使用,现在已经达到590个。Aspen Discovery的最新用户包括俄勒冈州的海岸线图书馆联盟(使用Koha系统);MAIN,新泽西州49个公共图书馆组成的联盟(使用Polaris系统);波特县(印第安纳州)公共图书馆系统(使用Sierra系统);SWAN Library Services,伊利诺伊州100个图书馆组成的联盟(使用Symphony系统)。

3.9 PTFS

PTFS为图书馆和政府机构提供技术产品。2015年推出的Biblovation被公共、学术、学校和研究图书馆使用,包括美国政府的一些图书馆。该公司的内容管理系统Knowvation 包括全文发现和对地理空间数据的支持。

PTFS报告了23份Biblovation合同,包括21个新客户,总安装数增加到471个。去年,公司发布了Biblovation 7.2版,其特点是能够支持多时区成员的联合目录,更好地与Knowvation数字内容管理模块集成。PTFS总部位于马里兰州罗克维尔,截至2021年底,雇佣了102名员工。

3.10 TIND

TIND成立于2015年,旨在将CERN开发的软件商业化,公司目前雇佣15名员工。Kari Paulson去年加入TIND担任首席运营官。2021年,Matt Hall被任命为业务发展副总裁,Andrew France被任命为产品开发副总裁。新客户包括选择TIND ILS取代Voyager的Folger莎士比亚图书馆,以及选择TIND ILS的东汉普顿(纽约)公共图书馆和夏洛特(北卡罗来纳)梅克伦堡图书馆,这两个图书馆都选择了TIND数字档案系统。

尽管名称相似,但PTFS Europe和总部位于美国的PTFS公司之间不存在从属关系。PTFS Europe最初是PTFS的数字存档解决方案ArchivalWare的经销商,其图书馆服务业务是基于社区开发的Koha。去年在PTFS Europe支持下西伦敦大学和曼彻斯特(英国)学院图书馆实施了Koha。

PTFS Europe的商业分析平台Metabase 已经被大约10个图书馆采用。公司最近还推出了Aspen Discovery支持服务,纽卡斯尔(英国)图书馆已是其客户。PTFS Europe与EBSCO公司合作FOLIO提供支持,并继续支持Knowvation系统。

3.11 Keystone System

Keystone Systems为视觉障碍者服务的图书馆开发软件和服务。该公司的Keystone图书馆自动化系统(KLAS)支持这些图书馆特有的工作流程,通过线下或线上为读者提供服务。Keystone提供一种复制有声书盒的设备Scribe,也是其许多这类图书馆的核心服务。新的开发集中在KLAS和American Printing House提供的目录之间的集成。

3.12 CyberTools for Libraries

CyberTools for Libraries专门为卫生组织、小型学院和大学、律师事务所和其他专业图书馆提供技术。最近的研发包括增强单一搜索门户和自动更正供应商提供的订阅数据,以提高搜索可靠性的产品CyberTools。

3.13 Prima

Prima,总部位于巴西,开发并维护SophiA ILS,主要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巴拉圭和西班牙的图书馆在使用。Prima 2018年被Volaris 集团收购。

3.14 Softlink Information Centres

Softlink Information Centres 开发和支持专为法律和企业信息中心设计的Liberty ILS和illumin 研究管理应用程序。其姊妹公司Softlink Education提供Oliver ILS和LearnPath数字出版平台,在美国没有主要业务。2021年Softlink完成了Liberty ILS 的 9个版本升级,提供了250多个新的或改进功能;illumin完成了100次改进。Volaris 集团于2013年通过收购Softlink,开始涉足于图书馆技术行业。

4 专注于小型图书馆的公司

4.1 Biblionix

Biblionix是一家私营公司,没有负债。向中小型公共图书馆提供基于Web的Apollo ILS系统。公司直接管理支撑Apollo服务器的基础设施,目前没有使用公共云服务的计划。

2021年有39个图书馆选择Apollo,其总安装量达到874。许多小型公共图书馆从大型系统迁移到Apollo,因为它们不需要大型产品那么多的复杂功能。Biblionix推出了一个资源共享计划FlexShare,使图书馆的读者可以对周边同样使用Apollo系统的图书馆进行检索或借阅图书。FlexShare不收取额外费用,报告称45%的Apollo用户在使用该服务。公司在Apollo目录系统中开发了一个新的画廊视图功能,以封面而不是原始的表格格式呈现图书信息。

4.2 Book Systems

Book Systems的AtriUM ILS,主要由学校和小型公共图书馆使用。这家中型私营公司有61名员工,总部设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公司报告其公共图书馆部分业务有所增长,虽然公司72%的用户仍为学校图书馆。

公司最新的产品包括移动应用Librista 2.0和Librista CheckIT,后者为读者提供非接触式自助借还。Book Systems公司使用Flutter开发平台来加速其应用程序的创建。

Atriuum 的新功能包括关于疫情期间馆藏资料的自动化工作流程,与Hoopla的集成,支持Comprise SmartPAY,以及对采访和馆际互借功能的增强。Atriuum利用WebGL为儿童设计了具有特别吸引力的Quilt目录系统界面。

4.3 COMPanion

COMPanion自1987年以来一直由创始人比尔·施杰尔德鲁普拥有和领导,专为学校和小型图书馆提供Alexandria ILS。Alexandria是一个基于Web的ILS,在10568所学校图书馆和258所公共图书馆中使用。该平台符合网页内容无障碍指南和ADA合规标准。在2021年,Alexandria被代表448个图书馆的149个组织选中使用。

除了Alexandria ILS,COMPanion还提供一项与中小学图书馆相关的功能,跟踪和报告用户活动的产品KeepnTrack。Textbook Tracker扩展了Alexandria,帮助图书馆和学校管理教科书。

4.4 LibraryWorld

LibraryWorld以其同名的基于Web的ILS为人所知,推出了一个新系统WikiLibrary。经过过去一年的开发,该系统将进入由483个图书馆参与的beta阶段测试。自2021年11月开始销售,截至2021年底,公司报告已有21个付费用户。该产品对少于500条书目记录的图书馆免费。WikiLibrary平台上可以用最少的额外资源增加新图书馆,从而提供低成本服务。公司报告LibraryWorld新增49份合同,安装总量增加到2921。

4.5 Mandarin Library Automation

Mandarin Library Automation的产品M5 ILS,主要由小型学校和公共图书馆使用。公司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有20名员工。近年来,Mandarin系统已经将客户从本地安装版本转移到M5托管服务,现在有70%的客户使用该服务。最近的新功能开发集中在M5在线目录、流通和编目上。

4.6 Media Flex

Media Flex 开发和维护开源OPALS ILS,主要在学校图书馆中使用,但也被教堂、犹太教会和专业图书馆安装使用。此外,公司与纽约合作教育服务委员会等其他组织合作,部署和支持OPALS。

5 展望未来

近期的并购事件对图书馆技术行业公司的所有权组合进行了重新洗牌,上市公司在行业的份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上市公司收购的业务在所有权方面看似已经完成了安排,但合并后的整合将在未来几年内展开。

通过对Follett School Solutions和Soutron Global的交易,私募股权继续在图书馆技术行业获利。许多公司已经找到进入上市公司这一条股权退出之路。此外,私募股权公司通常只会暂时持有其投资的公司,然后出售给其他投资者或寻求通过战略收购进行扩张的公司。

大多数中小型公司继续由创始人或家族所有。但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吗?还是这些公司最终会被交易给私募股权,或者在创始人退休后被更大的公司所收购?

舞台似乎已经为今后的交易准备好了,未来一年左右也许将有进一步的整合。预计更多的战略性收购将在业务层面开展,而不单是所有权的变化。

关于此报告

2022 图书馆系统市场报告记录了2021年图书馆在战略性技术产品方面的采用情况,涵盖了提供资源管理系统和综合性发现服务(尤其是集成图书馆系统和图书馆服务平台)的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

报告中涉及的供应商均对报告的调查问卷做出了详细回应,问卷要求提供有关其组织、销售业绩和其成就的叙述性解释。其他参考信息包括媒体报道、新闻文章和其他公开信息。大多数机构提供了含图书馆用户列表的统计报告,以便进行更详细的分析和验证。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