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源“文化地标”“文化年谱”展项介绍

上海之源“文化地标”“文化年谱”展项介绍

2023年05期【行业交流】

供稿:“上海之源”项目团队

“上海之源”系列展项,是基于上海图书馆“上海年华”项目组十数年的整理与研究成果,由上海图书馆与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上海交大分中心)共同创意开发的展项。

“上海之源·文化地标”,以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上海不可移动文物和老上海影戏院四个主要板块为核心,集中展示上海的知名历史建筑,结合上海舆图资源,以Touchdesigner实时交互多媒体设计联动Kinect互动技术打造了体感控制互动展向,创造出绚丽多彩而富有趣味的沉浸式阅览体验。

“上海之源·文化年谱”,以时间视角重现近代上海城市文化不断孕育发展的生长历程,着重体现文化史重要元素的关联与演进,是在公共智慧图书馆框架下,基于馆藏资源数据库,结合可视化技术和交互设计,打造的文化遗产资源类型的数字展陈项目。

文化地标

项目界面设计

待机页面由粒子模糊特效组成。观众通过体感交互被识别后,屏幕即呈现出整个上海城市俯瞰图。此时,不同色彩代表不同类别文化地标的属性,当这种元素加入到透明的培养皿中,画面徐徐展开,不仅从空间上,也从时间上回溯了上海城市地标的发展历程。

项目界面设计

本展项基于上海图书馆开放数据平台,尤其是上海年华知识图谱的相关数据。带领读者跨越时空,结合上海图书馆藏的老地图资源,将上海的1058个优秀历史建筑、1000个红色革命纪念地、3449个不可移动文物和230个老上海影戏院,还原定位在20世纪20、30、40、50年代及现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城市空间中,更加立体感受近代上海城市发展与变迁。

项目界面设计

除了整体呈现上海城市文化地标的概况,该展项也通过对馆藏老照片资源的活化利用,以技术手段对中共一大纪念馆、申报馆大楼、四行仓库等历史建筑进行3D复原。特别是对于诸如卡尔登大戏院、上海大学青云路校区等这一类曾经扬名于上海,却又遗憾未能保留至今的老建筑进行展示,有利于激发今天的观众探索建筑背后故事的意愿。参观者还可以通过肢体动作的改变,以自己的身影与建筑进行交互,呈现出不同的光影变幻,趣味十足。未来该展项还能根据数据资料整理的情况,不断进行深化拓展,与上海图书馆已经建设完毕的线上程序“初心之地——寻找红色革命纪念地”、“寻找武康路”等实现更多的关联和交互。

展览现场图片

文化年谱

项目界面设计

由粒子模糊特效组成的待机页面,与“上海之源·文化地标”项目遥相呼应,构成统一视觉整体。观众触碰屏后,由代表近代上海文化历史事件关键词的“种子”,从树根向上围绕竖轴螺旋生长出枝干,散开形成年谱树的巨大树冠。12种颜色寓意12种不同类型的文化元素,遍及新闻、出版、戏剧、戏曲、美术、电影、建筑、文学等诸多领域,共计1074条事件信息,分6个时段,形成298个关键交互点。

项目界面设计

文化年谱展项以TouchDesigner和Houdini为技术支持,上海文化年谱以“树”的意象体现其绵延生长、传承有序的旺盛生命力。整棵大树以时间线索为序,大致分为六个文化断代,整体呈现出近代上海文化从萌生到初成,从变革到抗争,最终与新中国的诞生一同获得新生的发展历程。

项目界面设计

有别于传统的线形时间表,文化年谱突出体现近代上海文化发展过程中人物、社会团体与地标建筑的相互关联,揭示不同生活背景与文化领域的名人们如何交流联系,在不为人知的事件中交错勾连,如茂盛的枝条一般构建出蓬勃发展的海派文化。

项目界面图片

作为地方文献馆数字人文的实验性项目,该展项的独创性凸显在以阅读推广和新媒体艺术展项的交融形式实现历史年谱数据库的成果转化,将原本枯燥的史实考据通过新媒体交互呈现,不仅更加直观地展示历史研究数据库提供的关联信息,也让众读者体验到前沿科技与艺术表达在历史研究推广中起到的作用。

展览现场效果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