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恒智能推出云瀚智慧应用“小海豚数字馆员”

海恒智能推出云瀚智慧应用“小海豚数字馆员”

2024年01期【行业关注】

供稿:海恒智能

2023年12月20日,在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分会场“智慧图书馆人工智能应用探讨”会议上,云瀚联盟成员单位集聚一堂,发布介绍了系列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应用探索成果。其中,海恒智能发布“海恒智能图书馆行业大模型”并推出“小海豚数字馆员”云瀚智慧应用。

小海豚数字馆员

图书馆数字馆员「小海豚」是基于图书馆行业蓝鲸大模型和虚拟数字人构建的人机交互系统。它不仅具有丰富的形象、仿真的动作,还具备超强学习能力,可通过各类终端结合,以自主问答的方式为读者提供多元化服务。

在相关的使用场景中,可以为读者提供图书推荐、图书讲解、图书百科、馆藏查询、活动介绍、业务问答、业务办理等多种服务。当图书馆读者提出问题后,小海豚会对读者的问题进行语音识别与转写,将问题提供给蓝鲸大模型。大模型生成答案后,将答案返回给数字人系统,进行语音和图像的渲染。最终生成声情并茂的回复。

通过文本输入,低成本的进行内容量产。其次,数字人可以作为IP,高频的出现在图书馆的各个服务场景下,让图书馆的形象更加具象,更具特色,深入读者心中。同时。数字人的出现也推动了人机交互的重构,通过多次的迭代,让其更加符合新时代下人们的交互习惯,并提供7*24始终如一的服务质量。

蓝鲸大模型、虚拟数字人技术,图书馆专属知识库、组成了海恒智能小海豚数字馆员的三大底层架构,依托数字人技术可以从多个角度助力智慧图书馆的建设。

蓝鲸大模型

蓝鲸大模型是由海恒自主研发的大模型应用框架。使用海恒目前最先进的AI应用内核,基于海恒研发的AI Agent框架,作为智能化图书馆系统的调度中枢,将大语言模型和图书馆业务系统深度结合,构建图书馆专属大语言模型方案,让大模型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出来。

大语言模型AI应用内核接收到读者的指令的时候,模型会对读者发言进行分析,并调用相关系统去获取相应的信息。模型将这一系列的任务规划过后,将指令通过应用框架发送给对应的系统,或者从对应的数据源去获取信息。比如馆藏的信息需要调用馆藏查询接口进行获取,比如图书馆的读者指南需要到知识库去获取系统。相关信息拿到后,大语言模型再次进行语言的组织,将经过提炼的,具有针对性的答案提供给读者。

基于预训练,微调,和强化学习大语言模型的训练流程,蓝鲸大模型在聚类,分类,标注等任务上具有强大的泛化性。可以基于对话同时进行多种任务的识别和判断。面对不同的用户输入,蓝鲸大模型都可以进行合理的任务规划。

基于服务管理需求,小海豚的管理后台,可进行配置如敏感词、知识库录入。管理后台可以通过以上配置直接对小海豚回复的内容进行管理。丰富的数据看板功能,通过自动对小海豚进行的对话进行数据抓取分析,提供具有相关价值的数据报告,助力图书馆运营管理决策。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