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开源软件:联盟、大型图书馆与FOLIO

扩展开源软件:联盟、大型图书馆与FOLIO

2023年12期【案例介绍】

FOLIO是一款开源软件,旨在为各种规模的图书馆和联盟提供服务。近期,越来越多的联盟机构和大型图书馆开始采用FOLIO。在2023年WOLFcon大会上的访谈对话《Scaling Open Source Software: Consortia, Large Libraries and FOLIO》中,来自MOBIUS、GALILEO、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专家,分享了机构在转向FOLIO过程中的经验,讨论了FOLIO如何在各自机构中发挥作用。本文为该访谈内容的归纳总结。

分享专家:

Donna Bacon : MOBIUS联盟执行董事

Lucy Harrison :GALILEO联盟执行董事  

Terence Ingram: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项目主管

Caitlin Stewart:美国国会图书馆LCAP项目负责人

背景资料

2022年8月,MOBIUS宣布选择FOLIO为其新的图书馆服务平台。MOBIUS目前已经开始实施FOLIO,计划在2024年全面投入使用。

MOBIUS联盟总部位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是一个由多类型机构组成的联盟。该联盟的宗旨是以访问性强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实现图书馆资料、信息的共享以及服务的交流。目前,MOBIUS联盟拥有80个成员,为230多个实体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在MOBIUS组织中,62个学术图书馆共享一个图书馆系统,另外19个图书馆则使用独立的图书馆系统。该联盟主要向成员提供多种类型的服务,并着重推广共享的图书馆系统和资源共享系统。

系统情况

MOBIUS在1998年成立,当年选择了Innovative Interfaces,通过7个Sierra集群(服务器),为62个学术图书馆提供共享系统服务,资源共享系统选择了InnReach。目前,联合目录拥有1200多万条书目记录,约3000万馆藏,会员每年约共享35万条记录。组织每年加载超过2500万条记录,包括读者、书目、电子书等。成员图书馆通过共享图书馆系统平均每年可节省约4.6万美元。随着图书馆系统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成员们认为有必要进行RFP提案征集,进行招标。因此,MOBIUS在2021年初进行了招标,选择了FOLIO作为新的共享图书馆系统,Open RS作为新的资源共享系统。

为何选择FOLIO?

MOBIUS认为FOLIO是创新与合作之举,以敏捷开发的方式,变革了图书馆技术的传统格局。FOLIO系统以技术现代、灵活、开放的特性,成为业内瞩目的核心平台。FOLIO平台以应用为导向,构建了灵活且易于扩展的功能体系。开源特性使得FOLIO功能开发得以持续进行,并可轻松迁移至其他供应商,实现平滑过渡。

项目当前状况

在 2023 年 10 月,MOBIUS与 EBSCO 签署了 FOLIO 托管合同。为推进项目实施,成员图书馆共同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主要负责编目、流通、ERM 和采购等相关工作。目前正处于实施的中期阶段,预计于2024年5月22 日在麻省开始运行,62家图书馆将共享一个 FOLIO 的实例。为进一步拓展支持服务,联盟正与EBSCO 合作开发一款扩展的联合支持产品。

联合资源共享工作

自1998年以来,MOBIUS一直致力于资源共享,最初在学术领域展开,随后在2003年左右,逐渐扩展至公共图书馆领域。尽管学术界在初期对此持怀疑态度,担心公共图书馆会借走大量书籍,但事实恰恰相反,学术界反而从公共图书馆借阅了大量书籍。最终,大家逐渐认识到相互合作的重要性,并开始不断扩大资源共享的范围。

如今,MOBIUS的联合编目中已有约3000万馆藏。MOBIUS在联盟中拥有着悠久的由读者发起的资源共享历史。当MOBIUS在2021年进行RFP时,明确提出必须保持“由读者发起的资源共享”这一原则。然而,MOBIUS发现市场上的产品并不能满足需求,例如InnReach软件平台和架构过于陈旧,亟待更新。MOBIUS的目标是改变这一现状,并保持读者发起资源共享。Rapido是由Ex Libris推出的,但并不完全符合MOBIUS的需求,且价格相当昂贵。此外,MOBIUS还考察了Autographics、WorldCat等产品,发现这些都需要工作人员的参与才能让读者获取所需材料,不符合需求。

在RFP过程中,EBSCO和知识整合为MOBIUS带来了一个新的理念——Open RS。这是一个开源系统,令MOBIUS感到非常兴奋。它让MOBIUS看到了参与其中、与供应商打交道、讨论功能和漏洞修复的未来。它的发展方向和方式MOBIUS可以感知与控。MOBIUS对Open RS所带来的前景感到非常兴奋,并相信它将帮助MOBIUS扩大联盟以及所能做的事情。通过Open RS连接其他联盟是联盟和资源共享的未来趋势。 

团队、协作与社区参与

管理团队由5名专家组成,负责FOLIO项目管理。与志愿者组成了工作小组,每个小组有 8 到 12 人,分别负责流通、编目、ERM、采购和开放资源等工作。管理团队每周召开各类工作组会议。在迁移过程中仍需管理Sierra 和 InnReach平台。同时,组织也尽可能参加FOLIO社区SIG小组的会议,以及进行所有的实施工作。

对FOLIO的总结  

“一句话总结,FOLIO为我们赋能, 让我们能做所有这些事情”。

延伸阅读-相关新闻:

新英格兰大学等MOBIUS成员机构上线FOLIO

背景资料

GALILEO图书馆联盟已选择FOLIO作为其图书馆服务平台(LSP)。GALILEO计划与佐治亚大学系统、包含佐治亚大学辖下档案保存馆等26所学院中的86家图书馆共享FOLIO。GALILEO选择通过EBSCO FOLIO服务提供系统实施和托管服务。GALILEO将在2023年开始迁移这些新技术,并计划在2025年6月前全面投入使用。

GALILEO是美国佐治亚州的虚拟图书馆。作为可信赖、权威的图书馆资源门户,它增强当地居民获取知识的能力,连接资源,并改善他们生活。GALILEO始建于1995年,是佐治亚州大学系统管理委员会一项倡议。GALILEO互联图书馆(GALILEO INTERCONNECTED LIBRARIES,简称GIL) 是GALILEO项目的一项,同时也是倡议的延伸,旨在加强和扩大佐治亚州公民的教育机会。GALILEO互联图书馆群中26所大学和学院图书以及州档案馆是FOLIO和Open RS的核心用户。图书馆涵盖了各类机构,包括研究机构、法律图书馆、医学图书馆,以及规模较小的图书馆等。GALILEO提供共享的快递服务,通过GALILEO研究门户网站,为整个州的公共图书馆、技术学院、超过30所私立高等教育机构以及所有K12学生提供服务。

为何选择FOLIO?

GALILEO提供数据库、电子内容认证和发现服务,并期望能解决Alma和Primo系统无法实现的问题,通过与图书馆建立连接,以便在部分或全部群体中提供更优质的资源共享。为达此目的,GALILEO在数年前进行了一次需求收集(RFI),旨在确定是否存在满足需求的开源解决方案。佐治亚州有使用开源软件的传统,Evergreen软件由州立公共图书馆服务机构开发,而他们的PES网络至今仍在使用开源软件。通过此次RFI,联盟认为Evergreen和FOLIO都有可能满足需求。通过去年招标,最终EBSCO托管的FOLIO服务凭借优势脱颖而出。

如何获得联合图书馆的支持并满足需求?

答:佐治亚大学系统内拥有众多图书馆,包括档案馆,并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该系统的目标不仅仅满足大学系统的需求。GALILEO过去有开源开发项目的实践,这些项目主要关注于开放获取教科书。联盟组建了一个大团队,包括20多个功能专家和不同的功能委员会,团队花了三四个月建立了一个包含400个需求的清单。这些需求进行了公开发布,并非常充分地进行了反馈、讨论、细化。

距离GALILEO联盟计划2025年上线FOLIO还有两年时间,需求清单里还有40个功能是目前FOLIO缺失的,但其中许多已经在MOBIUS和国会图书馆的路线图上,只有少数几个是GALILEO独特的。关于选择OpenRS,目前正在考虑让其他利益相关者群体参与这个过程,而不仅限于核心的26家机构和档案馆。GALILEO联盟计划与公共图书服务交流,在开放RS框架内与图书馆合作,从而可以更广泛地共享资料。

对FOLIO的展望及期待  

GALILEO联盟始终强调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并期望在上线时能与FOLIO解决方案实现紧密集成。FOLIO API增加访问权限令人振奋,无需额外费用,也没有使用限制。期待Bibframe和关联数据能从一开始就融入其中,FOLIO能为重构本地工作流提供机遇。

实施过程中的最大挑战

因距离上线还有两年,目前为止,主要面临的是采购和法律方面的障碍。在真正着手实施时,相信会遇到更多挑战。

团队、协作与社区参与

联盟有一支小的团队,主要工作是负责实施FOLIO以及切换过渡。实施阶段将与EBSCO合作,通过他们的支持,争取实现达到最小可行性的产品。关于未来几年的规划,我们已经制定了围绕上线的战略计划。 但一旦过了那个阶段,将开始考虑如何调整员工的工作安排。

延伸阅读-相关新闻:

GALILEO选择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

背景资料

2022年11月24日,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公布,选择EBSCO公司实施FOLIO托管解决方案。今年7月31日,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上线FOLIO。

项目情况

由于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属于联邦机构,采购流程相对复杂。在采购流程结束后,机构立即着手实施FOLIO。项目不仅涉及实施FOLIO,还包括替换原有的OPAC。图书馆原先的ILS被困在孤岛上,因此非常关注如何在转移到全新系统后能够立即运行,以避免失败。这也是最初在着手这个大型项目时最大的担忧。

项目中的一大任务是将FOLIO整合到现有的技术环境中。图书馆系统环境非常复杂,有很多辅助系统。因此,在过去的13个月里,图书馆不仅学习FOLIO的各种知识,还探索如何将FOLIO整合到现实环境中,以便能够一直正常运行业务。

使用 FOLIO API 的体验

团队前期进行了市场调研。在准备招标文件时,最明确的条款是,要确保API的性能输出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整合FOLIO到当前环境是一项颇具规模的工程,因为机构之前已添加了许多额外的功能和辅助应用程序,例如独立的Marc GP应用程序,可以实现对Marc记录中每个字段的搜索,还有用户数字内容交互等,都对API的快速响应提出了要求。因此,在合同中,图书馆明确要求EBSCO增加AWS资源以确保API的正常运作。

作为FOLIO第二代第三代的实施者,机构借鉴并依赖于第一代实施者的经验。康奈尔大学建议通过缓存来提升性能,于是图书馆开发了专用的缓存,这对实现的所有不同应用程序的集成都非常重要。例如澳大利亚国家书目数据库的维护,在缓存的基础上实现了迅速回到FOLIO进行数据刷新的机制。

FOLIO的显著特点是其API的关键实现地位。相信随着产品的日益成熟和扩展,在未来的生态系统中,将有大量功能出现,而小型辅助应用也将直接接入FOLIO。在社区中,成员的贡献将惠及大家,一些功能将无需重复开发。任何可以在用户界面上完成的操作都可以通过API来实现,但需要明确的是,这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每次集成和升级都需要进行一系列严格的测试。

对FOLIO功能的展望以及期待  

FOLIO最激动人心的方面是它带来的变革,机构可通过API集成功能至环境中,并具备回馈贡献的能力。这同样也是推动选择这款产品的核心动力之一。当产品业务需求发生改变时,可以与产品委员会联系,进行实质性的改变,而无需像过去那样受制于商业化产品的限制,这也是机构选择FOLIO的重要原因。

实施过程中的最大挑战

在应用上线之前,图书馆曾对集成问题表示担忧,然而这并未构成最大的挑战。数据迁移本身是一个难题,但就目前来看,实际情况并未如想象中那样困难和棘手。目前所遭遇的挑战主要来自订单模块(ORDERS),由于在典藏模块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导致在订单模块准备上不足。上线后在订单模块遇到了一些问题挑战。

团队、协作与社区参与

机构组建了一支由50至60名员工组成的专门团队,其中14名为技术专员。当前的工作重心在于产品的交付,为此需要与EBSCO进行合作,以确保任务的完成和上线。因此,目前的社区参与度有所降低,只是修复BUG或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未来希望更深入地参与社区,为整个社区构建和增强更多功能。然而,目前更关注的是实际产品的运行状况是否良好。

延伸阅读-相关新闻:

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选择FOLIO为其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

背景资料:

美国国会图书馆(LC)是全球最大的图书馆,其馆藏资源丰富,涵盖了2500万册已编目书籍、1600万册未编目纸质文献以及1300万份特别馆藏。2022年9月,LC确认将使用FOLIO改进馆藏访问平台,以满足图书馆的 IT 需求和用户需求。

如何扩展FOLIO以满足需求?

国会图书馆早在2015年就进行了市场调研,探讨图书馆服务平台未来的发展趋势。2018年前后,图书馆开始与同行机构和供应商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图书馆服务的未来发展。在积累了这些经验后,国会图书馆启动了一个大规模的业务需求评估项目,邀请图书馆各个部门的利益相关者参与讨论需求。这一讨论过程产生了近一千条的需求清单。经过征求意见,在去年夏天确定了450个必须的需求,这些需求是为了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在大型机构中,维持业务的连续性是一项非常高的要求。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国会图书馆对一些流程进行了批判性的审视,并希望通过需求分析变得更加精简。LC正在扩展FOLIO项目,并计划增强FOLIO以支持BIBFRAME。机构正在与EBSCO合作进行这项工作,目标是在上线时实施关联数据BIBFRAME编目。然而,LC并不会立即将其扩展,在考虑BIBFRAME的运作方式的同时,也同时讨论与MARC编目共存,以及维护符合国会图书馆要求的数据。

对FOLIO的展望及期待  

国会图书馆对FOLIO有着非常明确和公开的期望,LC有一个非常具体的需求清单。期待这些功能开发实现,期待 LC 的利益相关者开始使用这个软件,更重要的是,对社区其他成员如何使用这些功能感到兴奋。有越多的人关注FOLIO,它就会变得更好。期待BIBFRAME功能对公众释放后的情况,也很期待其他功能的发展。

实施的过程的最大挑战?

因为追求完美的实施,可能遇到困难。LC开始意识到,需求要变得更精简,也许要定义对于可接受变化或可接受差异的验收标准。这是目前正在经历的一种思维转变,将对接下来的实施产生影响。

团队、协作与社区参与

LC的时间表相当雄心勃勃。机构一直在壮大团队,联邦招聘需要一些时间。目前已经投入了所有可以投入的资源,甚至借调了一些来自姊妹机构的人员,利用了利益相关者,并多花了一些时间来完成最初的需求分析过程,以确定某个时间点需要投入生产环境的确切内容。目前处于全员投入的状态,希望这是更多地参与社区的开始,这是我们未来要扩展的事情。

延伸阅读-了解更多:

扩展服务:美国国会图书馆与FOLIO图书馆平台

美国国会图书馆确认使用FOLIO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